image  

最近爆發的餿水油、地溝油事件越演越烈,原來許多我們常吃的食物都是黑心商品。無良廠商把利字擺第一,不顧消費者的健康,實在是太讓人憤怒了。許多朋友問,想在家裡提煉油脂,又怕弄得滿屋子到處是油煙,怎麼辦?跪婦說,不用那麼麻煩,只要一種材料,十分鐘就能夠輕鬆自製奶油,而且炒菜、做點心都可以用自家產的有機良心奶油。

 

媽媽咪呀!只要一種原料就搞定了,這是不是史上最短的食譜?

 

先賣個關子,來點食材小教學,再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image  

 

走進超市的乳製品區域,會發現商品種類多樣,讓人眼花繚亂。

 

今天我們要做的奶油,又稱為黃油、牛油,英文則是butter, sweet butter, 或者sweet cream butter。

冷藏狀態的奶油是固體狀,遇熱會慢慢融化,能夠拿來塗抹麵包、製作點心,甚至炒菜、煎魚。做西餐尤其常常使用奶油。

 

 image  

 

一般家庭自製奶油的時候,所需的材料是「鮮奶油」。

選購時千萬要特別注意,不要買成「鮮奶」了。

一字之差,可是差之毫厘,謬以千里啊!

 

鮮奶油,又稱為動物性鮮奶油、鮮忌廉或者忌廉,英文則是heavy cream或者heavy whipping cream。

它呈乳白色液體狀,乳脂含量至少有35%,比我們早餐飲用的鮮奶要厚重多了。

  

被這些名稱弄得頭暈眼花了嗎?

跪婦也不知道為什麼同一個東西要有那麼多不同的名字。

難道奶油和鮮奶油是CIA臥底探員,需要很多身份來掩護真實的面目?(想太多~)

 

image  

 

也有人問,市售奶油選擇這麼多,價格也還可以接受,為什麼要自己做。

 

嗯,這是個好問題。

就像吃飯,外面餐廳選擇也是一卡車,可是有越來越多人喜歡自己煮飯,因為起碼知道吃進肚子裡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你看看,跪婦在美國某家超市現場連線,市售的「看起來很像奶油」的物品,成份又是一長串添加劑。

 

而且跪婦今天示範的是有機奶油,市面上真的還不多見。

 

 image  

 

 

 言歸正傳,我們今天要做的東西真是簡單到要掉渣。

 

材料:

 

有機鮮奶油  2杯

 

image  

 

工具:

 

果汁機(或者食物調理機、電動攪拌機)

濾網

耳罩或耳塞(做奶油要戴耳塞?!是的。我真的不是在開玩笑喲~)

 

image  

 

做法:

 

首先,拿出耳罩或者耳塞戴上去。

俗話說,保護耳膜,人人有責。

 

將鮮奶油取出冰箱15分鐘以回溫。

 

把回溫的鮮奶油倒入果汁機當中。

建議事項:請邊倒邊跟著跪婦一起唸:「咪尼麻尼哞,餿水油、地溝油遠離我!」

 

image  

 

蓋好蓋子,啟動果汁機,先按下最低速度檔,再逐次調到最高速。如此可以避免突然高速運轉時,液體噴發出果汁機縫隙。

 

盡情地以高速攪打。

一分鐘後,鮮奶油打發了。

 

image  

三分鐘後,逐漸硬化。

 

image  

 

五分鐘後,鮮奶油開始呈現油水分離的狀態。

此時,果汁機的聲響會變得沈重,因為鮮奶油開始結合成塊狀。

 

 

附註:

 

 

 

因為不同品牌型號的果汁機功率不同,所以從開始攪打到完成奶油的時間也不一樣。

有的果汁機可以十分鐘打好奶油,有些要十五分鐘,或者二十分鐘。

 

 

 

如果覺得使用果汁機太吵,可以改成用電動攪拌器來打奶油。

只要注意奶油逐漸結塊時需要降低攪打的速度,以免噴得到處都是。

 

 image  

 

調整至中速,繼續攪打五分鐘。

若是看見果汁機的內壁有半結塊的奶油附著,則需要將果汁機的電源停止,用筷子或者長柄杓將奶油刮回底下,再繼續開機攪打。

顏色變成微黃色了。

 

附註:

自製的奶油, 因為不添加色素, 所以顏色比外面賣的要淡, 這是正常現象。

 

而且自製奶油因為沒有添加物,它的質地也會比較軟。

 

image  

靜置一兩分鐘,讓乳清沈澱、奶油浮起。

 

將分離的鮮奶油過濾,濾去乳清,得到的固體部分就是奶油了。

 

 

用冰開水沖洗數次,洗淨奶油表面。(一定要用冰水沖洗,不能用熱水。)

 

 

 

附註:乳清別浪費,可以直接喝掉或者拿來調配鬆餅麵糊,味道不錯。

 

image  

 

 

拿湯匙將奶油挖入玻璃容器中保存,自家生產的有機良心奶油就完成嘍~

 

就是這麼簡單,再也不必買市售添加一堆亂七八糟化學物質的假奶油啦!(跪婦可以來個「再也不買」系列。)

 

 

附註:

1、如果覺得還有乳清殘留,則可以拿湯匙用力擠壓奶油,然後倒掉乳清。清除乳清可以延長奶油的保存期限。

 

2、建議使用玻璃製的容器保存食品,而非塑膠保鮮盒。一來避免BPA(雙酚A)汙染食物,二來比較不會殘留前次食物的味道。冷藏大約可以存放三星期,切記不可以冷凍。

 

3、如果你想自製「含鹽奶油」,就在做好的奶油當中加入1/4小茶匙鹽,攪拌均勻即可。今天跪婦示範的是無鹽奶油,所以不額外加鹽。

 

4、你看看,本跪婦是不是個「良心跪婦」呀?才剛剛分享完安心鬆餅的食譜,又連日趕工製造這個良心奶油的教學文了。以前寫作業都沒有這麼認真過吧!

 

image  

 

 

十萬個為什麼時間:

 

跪婦看見有網友舉手發問,大家想知道為什麼鮮奶油扔進果汁機裡,打一打就會變成奶油呢?真是太神奇了!

 

吼,你剛剛肯定沒有在仔細聽我說話。

罰你快轉倒帶回去重新讀一遍!

 

跪婦有叮嚀過了,請大家要邊倒鮮奶油,邊跟著一起唸:「咪尼麻尼哞,餿水油、地溝油遠離我!」

 

俗話說,有唸有保庇。所以就是因為這樣,原本白慘慘的鮮奶油,才會乖乖變身為奶油小生一枚。(磚頭齊飛)

 

image  

 

 

好啦,雖然跪婦不是理工科的高材生,至少也略有研究食品科學,想當年還差點跑去讀賓州大學的冰淇淋研究課程...(遙望)

 

廢話少說,趕快來個脂肪小教室。

 

鮮奶油在經過果汁機高速攪拌之下,產生了離心力。

 

 

想像一下,鮮奶油裡面那些脂肪細胞們本來活得好好的,突然間被扔去坐雲霄飛車,便緊張地一個個抱在一起,很快就成為大塊的脂肪球,形成油水分離的現象。(混濁的乳清簡直就像是暈車的產物,有沒有?)

 

image  

 

然後我們都知道,楊貴妃在華清池洗澡是不會溺水的,因為脂肪的比重輕,咱們貴肥娘娘絕對會浮在水面上而不下沈。

 

所以,油水分離之後,浮在上面的就是奶油。

 

這樣講大家明白了嗎?(跪婦上輩子說不定是補教界王牌名師耶!)

 

 image  

 

有機良心奶油的利用:

 

 

既然我們有了這麼棒的奶油,就應該好好來利用一下。例如跪婦今年中秋節包的月餅,就是用良心奶油去做的,百分之百不含餿水油、地溝油,小朋友可以安心品嘗。

 

image  

 

還有這個熱狗奶油麵包,麵團也是放入良心奶油揉的。

 

 

image  

再看看,這群水深火熱之中的抹茶菠蘿麵包烏龜,菠蘿皮含有良心奶油。

 

image  

奶油炒高麗菜或者煎牛排、煎魚也很美味哦!

用奶油烹飪,據說是許多鐵板燒師傅的祕訣。怪不得那麼香。

 

最後一定要感謝幫忙跪婦製造奶油的奶油小生,沒有趁機搗蛋。

保證百分之百 • 有機良心製造的啦~哈哈哈哈!

 

下課。

 

 

 

***若是喜歡這篇自製有機奶油的文章,麻煩您在文章上方按個讚,文章底部按個推。有您的鼓勵,跪婦會更有寫作的動力 (跪謝)。***
 
1411052624-1864372372_n (1)  
 
也歡迎參考跪婦寫的其他簡易食譜:
 
1、再也不買鬆餅粉:五種材料,做出安心鬆餅(適合一歲以上長牙小童食用)
 
2、五種材料,做手工芝麻蛋捲(適合一歲半到兩歲以上的小童,可以一手直接抓著吃喲!)
3、快速蒸蛋(適合寶寶與全家人一起享用的超簡單美食)
 
4、五種材料,做超簡單蔥油大餅(適合全家共享。一歲以上小童可以練習自己抓食物吃)
 
1411522991-2430002488_n  
特別推薦:
 
口腔期必備!熱門固齒器大評比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