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一個人的財富,可以由銀行存款來衡量;一個人的成功,可以看他名片上的頭銜而判斷。那麼,一個富裕而有地位的人,他的心情快樂與否,該如何才能觀察出來呢? 

零電視之家的大當家,很榮幸能夠與股神巴菲特先生見面,不但一起在老先生最喜歡的義式餐廳Piccolo Pete's由他招待牛排與點心,更有機會聆聽他闡述人生各個階段所遭遇的議題,學習應當如何樂觀處世的正確態度,此次會面可說是收獲豐碩。

 

跪婦一直覺得,其實聚餐的時候,吃什麼食物真的無所謂,重點在於和你吃飯的人是誰。尤其要是能跟像股神這樣的偉人吃飯,跪婦就算是喝餿水油、吞毒澱粉也心甘情願啊~(大誤)

 

 

image  

 

眾所週知,自西元兩千年左右起,巴菲特先生的公司每年都會在eBay舉辦餐敘競標,讓世界各地的富豪能夠有機會花大錢與他用餐。今年夏天,最新的得標者是一位來自於新加坡的華裔富商Andy Chua,得標金額約為兩百一十七萬美元。

 

不過,相較於挖掘這些得標富商的背景,媒體比較少聚焦報導這幾百萬美元的流向。十多年來,這些競標所得的款項,總是捐給位於加州舊金山一個資助窮人的組織,格萊德基金會(Glide Foundation),希望能夠幫助人們脫離貧困。

 

這樣會讓人感覺,巴菲特先生是位劫富濟貧的俠盜羅賓漢。當然,那些富商為了能與股神親近,都是心甘情願掏腰包捐獻的。甚至有得標的富商公開的說,一般捐款只能得到一封感謝信與收據,而捐獻給格萊德基金會,還能夠與股神吃飯,非常值得。

 

 image  

 

然而,除了與富商用餐之外,其實巴菲特先生多年來也會親自接待來自全球各地大專院校的眾多師生。我們的大當家雖然沒有幾百萬美金的資產去競標,但也幸運地能夠有機會與股神在一起用餐。(跪婦多希望化身為一個背後靈,無聲無息地陪同出席啊!)

 

照例,眾人會至股神最喜歡的餐廳Piccolo Pete's,與他一同享用牛排大餐與沙士漂浮(root beer float),一切餐點費用全數由他買單。每當這類活動舉行時,Piccolo Pete's總是一次得準備十幾加侖的沙士與冰淇淋,才夠大家飲用。

 

所有的與會學生,在整個活動期間都是滿面笑容,除了因為有美食享用之外,更因為巴菲特先生的親切態度,讓大家擁有了足以回味無窮的美好記憶。

 

 

說實在的,許多有社會地位的名人、富人,很少願意花時間和小老百姓打交道。因此,像巴菲特先生這樣管理許多企業的大忙人,仍然願意在百忙之中撥冗與一般人交流,又致力於提攜後進,實屬難能可貴。

 

由於對學生們而言,與巴菲特先生交流是個難得的機會,因此這個活動十分搶手,許多人甚至得排隊等四年才輪到,所以跪婦真心希望有更多企業家跟進舉辦類似的活動。

 

想想看,成功人士們,假如能夠在忙於擴充企業版圖之餘,也撥出時間和年輕學子對談,分享人生體驗,相信對我們的社會能產生莫大助益。簡單幾個小時的經驗分享,往往改變了許多人的一生。

 

 image  

 

若是讀過巴菲特先生的傳記,就能發現他真的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而且有很多特質從小地方就顯現出來了。

 

例如,在眾多公司總裁年薪百萬甚至千萬美元的時候,巴菲特先生仍然只領十萬美元的年薪,因為他覺得夠用就好。

 

此外,他也不開豪車,出入沒有司機保鏢環繞伺候,聖誕節時沒有奢華晚宴,而是帶全家到麥當勞用餐 (還是吃免費的,因為麥當勞公司送巴菲特一張終生免費用餐的VIP金卡。比爾蓋茨也有一張)。

 

又如他的住房,是自1958年花費三萬一千五百美元購入後,就沒換過了。巴菲特先生說,自己的嗜好就是窩在客廳沙發上看美國校際橄欖球賽,看到緊張的地方,還會滿身大汗。他自幼也喜歡閱讀,所有放在奧馬哈公立圖書館裡面的商業書籍,巴菲特先生都借回家看過了。

 

巴菲特先生有太多諸如此類的儉樸事蹟,為世人所津津樂道。而當你真正有機會與他接觸時,你也立即能感受到他的真誠、親切、謙虛,甚至草根式的幽默感,像個鄰家老爺爺般好相處。

 

 

 image  

 

巴菲特先生是一位講話很風趣而又健談的人。他說話聽起來很坦誠,態度又誠懇,讓人感覺很樸實,沒有什麼上流人士的架子,與他相處很舒服、如沐春風。上述這些特質綜合起來,使他所說的話語更加具有說服力。

 

在餐敘的時候,大部份與會者關心的,都是與經濟相關的議題。對於美國的經濟發展,巴菲特先生認為,雖然自2008年以來經歷房市泡沫化,又受到歐洲景氣低迷與債務危機的衝擊,但是他並不擔心短期的高低起伏,而是著眼於長期的整體局勢。比方說,目前美國的平均生活水準已經比十年前要提高,未來應該只會走向更好的情況。

關於事業方面,巴菲特先生認為,工作應該要選擇自己喜歡並且擅長的事,因為這樣你才能從中獲得成就感與樂趣。尤其是即將步入職場的年輕畢業生,千萬要堅持自己的立場、聆聽內在的聲音,不要為了讓履歷表看起來很出色亮眼,而去從事自己完全不感興趣的職業。

巴菲特先生自幼就對商業行為感興趣,他從挨家挨戶販售報紙、可樂和口香糖開始,至今八十多歲了,依然努力工作不懈。賺錢對他來說並不是主要目的,支持他每天上班的原動力,是因為他真心喜歡自己的事業,甚至還出了一本書,叫做《跳著踢踏舞去上班》 (Tap Dancing to Work),可見他有多樂於工作。

而當巴菲特先生在考慮要投資哪家公司時,他總會問公司的高級主管們,是真心喜歡自己的事業,抑或是只愛錢財?然後,他當然是選擇投資那些擁有熱愛工作的主管們的公司。只要是參觀過巴菲特旗下企業的人,都能夠感受到員工們對公司的熱愛與自豪。綜合以上兩方面,可以發現巴菲特先生認為「做自己喜歡的事」真的很重要。

他也談到,許多投資人總是希望能夠買到最賺錢的股票,最好是一夕之間就成為暴發戶。但是要靠投資來致富,其實是很花時間的,因此巴菲特先生也奉勸投資人要有面對現實的心理準備。腳踏實地、眼光長遠,這兩個概念是他許多談話內容的核心。

 

image  

因為巴菲特先生是投資方面的專家,所以許多人只與他談論這方面的議題。然而,其實股神也是一名相當優秀的人生教練,尤其喜歡分享如何擁有快樂人生的竅門。

 

巴菲特先生多次提到,在人生短暫的數十載當中,保持快樂的心靈是最重要的。其中有兩點若能做到,則人生常樂:

 

1、要做自己覺得有意思的事情,

擁有財富以及功名利祿,有時候並不能讓人得到真正的快樂。所以,巴菲特先生致力於慈善事業,不斷將資產捐給有需要的人,尤其是推廣平等教育的機構。他去年捐了26億美元,今年暑假又捐了28億美元,累積多年的捐款金額,差不多有230億美元。

巴菲特先生認為,金錢要用在有需要的地方才有意義,他甚至計畫捐出自己財產的百分之九十九,不給子孫留下太多錢財 (注意,他是捐財產而非子孫瓜分完的遺產,這是相當慷慨的舉動) 。所幸有這樣觀念的世界級富豪存在,才能在政府大砍教育預算的時候,許多在貧困家庭的孩童們還能夠安心學習。

即使因為如此大手筆的捐款,讓巴菲特在福布斯世界富豪排名中,逐漸由第二滑到第三(比爾蓋茨穩坐萬年第一名),再降至今年的第四名,他也不在乎,反而甘之如飴。

 

這讓跪婦想起,在讀研究所的時候,有一位白人教授特別照顧國際學生,不時邀請大家談心、聚餐,或者舉辦郊遊活動。對異鄉遊子來說,她就像是母親般關心我們。教授的口頭禪是「be happy」;無論是見面交談,或者以電子郵件交流,她總是在最後要大家開心過生活, 要be happy。

而這位教授似乎也是很努力地快樂過日子。在原本的老系主任退休之際,許多人問她要不要接任。雖然條件具備,教授反而推薦了其他人選,自己專心授課之餘,繼續在國際學生會義務幫忙,還養了幾匹老馬作伴。

 

2、要有朋友。

 巴菲特很強調與人交流的能力,鼓勵大家努力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首先就要從自身為出發點,主動釋出好意、與人為善,别人才會以禮相待。他也用心經營友誼,雖然生活繁忙,卻絕對不會把時間完全用在開會與工作之上,而是預留許多時間與朋友相處。而與巴菲特先生親近的友人,也都有直撥他專線的號碼,可以隨時與股神聯繫。

 

 image  

 

此外,巴菲特先生也不斷地談及「家庭」和「愛」對每個人產生的重大影響,因此在做出事業上的決定時,他也把家庭考慮在裡面。他甚至覺得一個人生平最重要的抉擇,便是選擇一位適合的伴侶來組成家庭,因為,與配偶的婚姻生活模式,將會深深地影響我們往後半生的人格特質。

至於如何維持一個長久且幸福快樂的婚姻?

巴菲特先生傳授的秘訣,竟然是「不要對另一半抱持太高的期望」(大笑)!

關於愛情,巴菲特先生提過一個小故事。在大學時期他曾經愛慕過一位女同學,可惜對方欣賞的是另外一名男生。少年巴菲特聽說情敵擅於彈奏烏克麗麗之後,為了贏得佳人芳心,也努力學習樂器。後來雖然女同學終究沒有與巴菲特結為連理,他已經是半個烏克麗麗彈奏家了。

 

image  

當然,除了重視由婚姻組成的家庭之外,巴菲特先生自小成長的家庭,對他的人生也有莫大的影響。他數次公開感激父母對自己無條件的愛,尤其他父親總是相信巴菲特會成為一個有用的人,並不設定目標來勉強小孩去完成,也沒有規定子女一定要實現什麼高遠的理想,這樣開明的觀念,反而給巴菲特許多自由發揮的空間,促成他今日的成功。這些來自於雙親的信任與自由,讓巴菲特感懷至今。

跪婦聽到這些話,都覺得要自我檢討,因為我一直對自己和小孩的期望都很高,覺得要當一名比虎媽狼爸還要厲害的怪獸家長,不然就遜掉了。

然後小孩最好能一路跳級,十五歲就拿到常春藤名校的雙博士學位,未來立志成為宇宙超人,幫忙打擊外星怪獸。(真是在做白日夢,快醒醒!)

 現在想想,還是多给小朋友一點自由,不必幫他們做選擇,才不會壓縮了孩子們的發展潛力。只要能夠人盡其才,就算沒有當醫生律師部長總統也不會怎樣,適性發展其實才是最好的。(而且現在是「告醫生比當醫生賺錢」的時代啊...)

尤其我們當父母的,千萬不要把自己沒有完成的夢想,強壓到小孩的肩膀上。例如說,跪婦當年雖然沒有考上北一女,如今也不會要小孩去實現這個願望。說到做到, 本人在這裡立下誓言,保證不會強迫我兒子去當個小綠綠!(是說反正校長也不可能讓他進女校)

 

image   

總之,巴菲特是一個主張與人为善、以和為貴的人,他雖然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卻也努力造福社會。他更是明白知足常樂的道理,所以不斤斤計較,一眼看上去,就是一個很快樂也很有自信的人。他的存款金額並非讓他快樂的主因,心靈上的富足才是。由於他樂善好施、廣結良緣,所以到處都有朋友,也多為世人所推崇,這才是為人處事的最高境界。

巴菲特先生如今已屆八十多歲的高齡,仍然思慮清晰,說話也是調理分明,這點相當不容易。前兩年傳出他罹患癌症,但是希望好人長命,祝福巴菲特先生福壽延年。

 

image   

人生的紛擾如此繁多,許多抉擇也總是充滿矛盾。

無論如何,跪婦希望讀完這篇文章的各位,無論富裕與否,都能像巴菲特先生一樣幸福快樂,更要學習他,把幸福快樂的分子傳播到人世間每一個角落。

 

最後來囉嗦個聲明:

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巴菲特先生雖然被西方媒體尊稱為「奧馬哈的聖人 (the Sage of Omaha)」,但是他當然也會有犯錯的時候,尤其與競爭對手郭董之間的官司,更是曾經在媒體上鬧得沸沸揚揚。

 

江湖上的恩恩怨怨,跪婦不甚了解;進入法律程序的官司,也應該由法庭來定奪。跪婦寫文章主要想傳播正面思考、正向能量,因此與主題無關的負面報導就自動忽略不提,還請諸君海涵。(嘖嘖嘖,這篇文章從頭到尾寫那麼文謅謅,是風格要轉型的徵兆嗎?!)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