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寶寶在四到六個月左右,就差不多要吃輔食了。可是市面上販售的商品那麼多種,到底準備哪些道具來製作輔食才好呢?跪婦也是當媽媽之後才開始學著做媽媽,在查遍多方資訊、聽取各家意見,又到婦幼用品專賣店仔細研究全部的輔食器材之後,才終於決定購買幾樣價格實惠又好用的工具,今天就公開來介紹我家的學習杯、研磨盆、圍兜、湯匙、兒童餐椅,以及餵食器。**請放心,本文保證沒有廠商邀稿,純粹是分享使用心得,僅供各位參考。**

 

當然,在餵食寶貝吃半固體或者固體食物之前,要先仔細觀察寶寶們是否準備好了沒喲!

根據全球知名的馬約醫院 (Mayo Clinic) 資料建議,介於四到六個月大的寶寶,要符合以下條件,才能夠開始安全地接受輔食,避免被食物噎住:
 
 
1、寶寶在椅子或者墊子的支撐之下,能夠穩穩地坐著而不傾倒。
 
2、寶寶在坐著的時候,頸子能夠支撐自己的頭部,使頭部保持穩定、端正、不搖晃的狀態
 
3、寶寶很喜歡啃自己的手指或者玩具。
 
4、當大人或大孩子在吃東西時,寶寶看起來也很有興趣的樣子。
 
如果寶寶有表現出上述的所有情況,在經過小兒科醫生或是家庭醫生的許可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輔食大餐給寶寶享用啦!
 
 ( 小叮嚀:「輔食」就是輔助性質的食物,所以母乳或配方奶依然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主食」。)
 
 
image   
 
在現代化的超市裡面,擺滿了琳琅滿目的寶寶副食品,可以輕易就買到許多專門給嬰兒吃的食物,從蔬果泥到米餅都有,相當方便。
 
可惜跪婦是自然主義派的秘傳子弟,所以除了兒科醫師有交待要吃的米精與燕麥精之外,不太會去買這些瓶瓶罐罐的加工輔食。
 
但是,我也覺得「把食物煮熟、用機器打成泥、裝盒冷凍成小塊冰磚,再解凍給寶寶吃」的這些步驟相當麻煩。
 
光是一口氣說完上面那句話,跪婦就累得要跟你跪了。Orz
 
而且還要洗好多機器和容器的小零件...
 
還好,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現代人發明這麼多嬰幼兒物品,當小寶寶真是最幸福的啦!
 
市面上有那麼多種製作輔食的工具在賣,就讓跪婦來野人獻曝一下,跟您介紹幾樣非常神奇的輔食神器!
 
 
image   
 
**介紹這些商品之前,一定要再次鄭重聲明:跪婦只是這個月才開始寫網誌的新手小咖,完全沒有廠商邀約贊助,自己也不做海外代購,所以我介紹任何產品,純粹是個人經驗分享而已。
 
加上跪婦非常懶惰,這是人盡皆知的,所以不會找人揪團來網路團購。因此,跪婦這篇文章內的產品,並不涉及任何商業利益唷!**
 
 ----------------------------------------
 
PhotoGrid_1419899859350  
  
首先推薦的是學習杯 (sippy cup)。
 
跪婦今年暑假回台灣,參加小童的聚會活動時,發現一個很神奇的現象----
幾乎每個小朋友用來喝水的學習杯,都是一隻又一隻的 大  眼  蛙。@@
 
有時候,小朋友們邊走邊喝,水杯就隨便亂放。
等到聚會結束時就慘了,不斷有人問:「這隻大眼蛙是我的嗎?」
 
如果這個杯子是我家寶寶的,角落那隻大眼蛙又是誰家的啊?
 
幾個家庭只好隨意抓隻大眼蛙回家撫養,到底現在家裡的大眼蛙來自何方,便成了一個世紀懸案,至今仍然沒有了結。
 
 PhotoGrid_1418183373628   
 
跪婦也覺得大眼蛙學習杯很可愛,可惜,因為我家寶寶六個月大時還不會用吸管,再加上吸管比較難清洗乾淨,所以挑來挑去,我買了這種沒有吸管的學習杯
 
這類學習杯的品牌和款式很多,價格也合理。最重要的是,倒著拿它也不太容易漏水(除非用力甩,才會有水跑出來)。
 
而且它有握把,方便寶寶自己抱著喝,簡直是為懶惰跪婦設計的!
當然,記得要挑選製造材料不含雙酚A (BPA free)的產品。
 
寶寶用學習杯來喝水、豆漿、配方奶,或者新鮮現榨的蔬果汁都不錯。
 
我家兩隻小人兒使用過的品牌是Avent、Dr. Brown、Playtex、Munchkin以及Tommee Tippee。
 
除了Dr. Brown出水不怎麼流暢,導致小人兒喝不到幾滴水以外,其他品牌都很好用。
 
 
PhotoGrid_1418183620974      
 
再來就是介紹這個近來流行於海外,相當方便實用的手握輔食器 (solid food feeder)。
 
只要在開口處放進質地柔軟的食物(例如香蕉、西洋梨、酪梨),蓋好,讓寶寶自己握住、張嘴咬下去,食物就會自動被前端的矽膠網磨成泥,從一個個小小的洞口跑進寶寶的嘴巴裡。
 
磨現吃,最新鮮了!
 
有了這個神器,只要打開蓋子,放入任何軟質食物,寶寶就每餐都有新鮮的蔬菜泥、水果泥可以吃(例如煮軟的小塊紅蘿蔔、馬鈴薯、地瓜,或者熟軟的水蜜桃)。
 
如果放入比較硬卻又多汁的食物,例如西瓜塊和橘子塊,就會壓出西瓜汁、橘子汁。等寶寶吸完這些果汁以後,再打開蓋子,把殘渣取出來就好了。
 
這種solid food feeder在台灣又稱為「寶寶水果棒」或者「咬咬樂」,目前可以買到各種品牌和造型的產品。
 
我們用過的咬咬樂品牌是KidsMe以及Munchkin。
 
 
PhotoGrid_1418183555364    
 
你看看,早期的手握式輔食器,前端是濾網狀的,咬下去口感不太好,因為不管吃什麼東西,都活像在啃捕魚網。
( 對,我本人當白老鼠試用過。)
( 啊當然不是試用捕魚網啦!)  
 
現在的新設計,前端改成矽膠奶嘴一類的材質,寶寶吃起輔食來,不會影響口感,清洗也更加方便。
 
怪不得,這種餵食器是連續數年在世界各地得到許多獎項的專利產品。
 
就是因為有了這個餵食工具,跪婦才不用買任何電動研磨機把一堆食物攪成泥,更不必買製冰盒來分格冷凍食物泥。
 
更棒的是,大約七個月左右的寶寶,就能夠自己抓著輔食神器啃食物,真的讓大人省事多了!
 
*更新:
 
自從寫這篇文章以來,咬咬樂製造商又發明了更多新產品。
 
目前最新奇的咬咬樂是韓國的產品,他們設計了「口紅式咬咬樂」,可以把食物轉上去,讓寶寶吃起來更方便。
 
現代的小孩實在是太幸福了吧!
 
 
PhotoGrid_1418183493264    
 
接下來登場的是磨泥器/研磨盆 (solid food grinder)。
 
等小朋友稍微長大一些,習慣吞嚥果泥、菜泥之後,就可以讓他嘗試食用顆粒比較多的食物,練習咀嚼功能。
 
這時候,除了煮點軟爛的米粒、麵條,或者剝一些柔軟的吐司麵包塊給寶寶吃之外,也要吃點蔬菜、水果,甚至是魚類、 肉類,才能保證均衡的飲食。
 
跪婦沒有花大錢買貴鬆鬆的電動磨碎器,也沒有買小小格的製冰盒,除了剛剛介紹的餵食器之外,每餐都靠著這個小盆子,手工研磨輔食來餵寶寶。
 
方法很簡單,還不必插電,很省電費喔!
 
在烹調每餐食物的中途,跪婦都會把「已經煮熟,卻還沒調味」的材料先放到一邊納涼。等溫度降到微溫的程度,確定不會燙傷寶寶柔嫩的嘴巴,我才把食材放到研磨碗裡面壓成泥。
 
要吃有許多顆粒的,就少壓幾下;要吃泥狀物為主的,就多磨幾次。
 
它用耐熱材質製造,同樣也是不含雙酚A (BPA free) 。
這個研磨碗的說明書上,寫明它可以放進微波爐加熱食物,不過跪婦只習慣使用強化耐熱玻璃碗來微波食物。
 
 
 
 
PhotoGrid_1418183846347    
 
餵寶寶吃輔食,記得多買幾支幼兒專用的湯匙。
寶寶還小的時候,嘴巴容量也小,就用表面平淺,而且有包覆的小湯匙餵他。這種小湯匙前端柔軟,不會傷到寶寶的嬌嫩肌膚。
 
 
 PhotoGrid_1418183719753  
 
 
等寶寶長大了,食量也大為增加,就換上圖這種容量較大的湯匙。
 
注意,要購買不含雙酚A(BPA free)的餐具哦!
 

 
 
PhotoGrid_1418184065232   
 
 
繼續來看看各種圍兜(bib)
 
吃輔食的時候,肯定會讓衣服沾到食物,變得髒兮兮的,因此多準備幾條圍兜在家裡,以備不時之需。
 
剛開始喝米湯的階段,以上圖這類棉布材質、吸水性強的圍兜最實用。
 
 
  
image  
 
等到進入固體食物階段,就可以選購這種防水圍兜。
它的底部有個凹槽,能夠接住掉落的殘渣,真的是很貼心的設計!
 
 
 
 
image  
 
出門在外,尤其是參加正式活動時,如果覺得寶寶脖子戴著一個大圍兜,跟漂亮服裝很不搭配的話,近幾年還流行這種「三角領巾式」的棉布圍兜。
 
跪婦在寶寶還沒吃輔食之前,還把它當成時髦的口水巾來用。
 
----------------------------------------
 
哩哩扣扣的小玩意說了那麼多,最後來介紹個大件用品,也是跟吃輔食有關。
 
許多專家建議,最好讓寶寶維持固定的作息,讓他養成定時用餐的習慣。長久下來,寶寶有了規律的生理時鐘,知道什麼時候該做哪些事情,這樣子家長照顧起來也會比較輕鬆。
 
此外,在家進食的時候,若是能夠把寶寶固定在兒童餐椅上面,也會逐漸養成他用餐的好習慣。
 
看過在餐廳裡亂跑,不肯好好坐下來吃飯的小朋友吧?
 
如果從嬰兒時期開始,寶寶就學會「吃飯時間要乖乖坐好」的規矩,而不是邊爬邊走邊胡亂吃幾口,長大之後,也比較不會讓大人追著他餵飯。
 
有條件的話,家長可以買張兒童餐椅 (high chair)。另一個辦法,則是把寶寶綁好安全扣帶,放在嬰兒車上面餵輔食。
 
跪婦沒有賣任何兒童用品,也沒有替廠商代言任何產品。只是依據個人和親友經驗,推薦下列價位適中的兒童餐椅:
 
 
 image  
1、IKEA的兒童餐椅 (全球IKEA應該都有在賣)
 
優點:組裝容易、價格合理、堅固耐用、收納方便、設計大方美觀、品牌形象良好。
 
 
缺點:沒有椅墊,坐起來很硬。寬度不夠,比其他牌的餐椅座位稍微擁擠窄小些。椅子背部低矮。
 
 
 
 
 image  
2、Babybabe雙層兒童餐椅 (這個餐椅,在臺灣叫做Babybabe; 在美國,同款的餐椅則是由Evenflo公司製造生產。)
 
優點:組裝容易、堅固耐用、有椅墊。
最棒的是,小孩長大後,這款餐椅還可以拆成小桌子和小椅子,當成畫畫、讀書的小桌椅,所以使用期間很長。
 
缺點:價格比IKEA的稍貴,要一千多臺幣。
顏色太亮(螢光綠)。椅背矮。
 
 
 
image  
3、美國費雪 ( Fisher Price ) 攜帶式餐椅
 
優點:堅固耐用、攜帶方便、好清洗、組裝與收納都很容易。
可以摺疊成小小一個,不佔空間。
有些款式附帶玩具,可以給寶寶解悶。
 
缺點:座位狹窄,頭好壯壯的寶寶的大腿會撞到餐盤。
沒有椅墊,觸感也很硬。
此外,它必須另外固定在一張有靠背的椅子上,才能夠安全地使用。
 
 
**以上所介紹的工具,在兩岸三地、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等地,皆有販售,只是品牌和型號會不同。歡迎家長們自己到婦幼用品專門店詢問,或者搜尋網路拍賣唷!跪婦很懶惰,不做代購,謝謝~
 
 
 
跪婦家的輔食工具就先介紹到這邊,未來還會陸續分享其他產品,歡迎常常回來看看唷!
 
 
 1410962475-3027300434_n  
 
若是喜歡這篇介紹輔食神器的文章,也歡迎參考跪婦寫的簡易輔食食譜:
 
1、再也不買鬆餅粉:五種材料,做出安心鬆餅(適合一歲以上長牙小童食用)
 
2、五種材料,做手工芝麻蛋捲(適合一歲半到兩歲以上的小童,可以一手直接抓著吃喲!)
 
3、快速蒸蛋(適合寶寶與全家人一起享用的超簡單美食)
 
4、五種材料,做超簡單蔥油大餅(適合全家共享。一歲以上小童可以練習自己抓食物吃)

 

IMG_53878762584258  

 特別推薦:
 
五種材料,自製零防腐劑的「嬰兒濕紙巾」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