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282103774665  

最近聽許多朋友們談論,除了食品安全問題之外,市面上的嬰兒濕巾也被發現含有防腐劑以及各種化學物質,讓家長們非常擔心寶寶的健康。其實,販售於美國的嬰兒濕巾,無論大小廠牌,翻到背面來看,成分也都是一長串的化學名詞。除非您願意花大錢去買有機的嬰兒濕巾,或者每次換尿布時都用水清洗寶寶,否則就得每天把一堆化學成份往寶寶身上擦拭。還好我們仍然可以有其他的選擇---自製嬰兒濕巾。

 
什麼?連嬰兒濕巾都可以在家裡自己做?!
 
那當然,自己製作安心濕巾,是近年來流行於美國許多自然派家庭的方式。
 
可是,有些自製濕巾的材料很難買到,光是要湊齊全部的材料,跪婦就要跟你跪了,想來並不適合一般家庭。Orz
 
有些則是步驟非常麻煩,像是在做諾貝爾化學獎的超級實驗一樣,絕對不適合像跪婦這樣的懶媽媽。
 
跪婦在經過無數次實驗之後,終於歸納出一種最懶最簡單的方法,今天就不藏私地公諸於世。
 
材料只有五種,說不定您家裡的廚房和浴室都有,不必在颱風天冒著風雨跑去買了。
 
而做法更是相當簡單,只要您會燒開水就行!
連新手都能夠一次輕鬆完成。
 
 
image  
 
材料:
 
廚房紙巾 1卷
過濾水 2杯
嬰兒洗髮精 2大匙
嬰兒油 2大匙
 
收納盒 1個 (可以使用塑膠冰淇淋盒或者舊的嬰兒濕巾盒)
 
*嬰兒洗髮精以及嬰兒油,在選購上,建議以純天然、有機產品為佳。
 
*也可以用1大匙橄欖油+1大匙蘆薈凝膠汁+6滴純天然植物精油來取代嬰兒油。
 
 
IMG_53897734569123  
 
特別聲明:
 
跪婦今天示範的嬰兒油與洗髮精品牌是Burt's Bees的純天然嬰兒用品系列,叫做Baby Bee。跪婦選擇使用這個品牌,因為我個人相信它的信譽,而且在美國也是屬於平價實惠的商品。(超市都有賣的東西,漂洋過海出國,就變成百貨專櫃名牌了,這是什麼道理?)
 
廚房紙巾廠牌則是Bounty,因為它韌性十足,泡水後也不容易破掉。
加上Bounty牌廚房紙巾的質感不錯,拿來製成濕巾後,用來擦拭寶寶嬌嫩的肌膚也不必擔心紅腫破皮。
 
而專門使用過濾水,並且一定要煮沸的原因,則是為了防止細菌滋生。
 
本人為小咖部落客,並非廠商代言人,也無販售或代購任何產品,純粹是與各位分享如何自製嬰兒濕巾的方法。
 
歡迎讀者們選用自己喜歡的任何廠牌商品,來自製嬰兒濕巾。
 
 
IMG_53890688823271  
 
製作方法:
 
 
首先,將兩杯過濾水煮沸,用以消毒殺菌,再放涼至室溫程度。(如果煮沸過程中,蒸發太多水分,則需額外補充過濾水,以免水分不足以浸泡紙巾)
 
 
等待過濾水冷卻的過程當中,拿一把銳利的鋸齒刀,將廚房紙巾剖半,並且去掉中心部位的褐色紙圈。
 
(附註:紙圈也可以等到最後再去除,因為濕潤狀態下比較好分離。)
 
 
IMG_53887221080353  
 
在煮沸又冷卻的過濾水中,倒入嬰兒油以及洗髮精。
 
用筷子攪拌均勻。
 
附註:
 
這種混和溶液,也可以直接放在小噴水瓶裡面使用。
 
如果寶寶沒有拉臭臭的話,只要在換完尿布後,拿著混和液對著小屁屁噴一噴,再拿棉布擦乾,就不必使用任何嬰兒濕巾了,比較環保喔!
 
跪婦代替北極熊謝謝您~(跪謝)
 
 
IMG_53883944499541  
 
將廚房紙巾側放到盒子裡面。
  
將含有嬰兒油與洗髮精的過濾水小心倒入盒中,使廚房紙巾均勻吸收水分。
 
IMG_16396007156013  
 小心地將濕紙巾拉到盒蓋附近,方便日後取用。
 
IMG_53878762584258  
 
好啦!輕鬆又迅速,自製的安心牌~嬰兒濕巾便完成了。(擊掌)
 
 
 
小叮嚀:
 
因為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存放在通風陰涼乾燥處,大約可以保存三天至一個星期而不發霉變質。
 
在氣候乾燥的美國,則可存放於室溫中一至兩週的時間。
 
也有媽咪建議,將製作好的安心嬰兒濕巾存放於冰箱或者冷凍庫,每天取出當日要用的份量,以避免發霉。這是個好辦法,跪婦今天就來實驗看看。
 
但是,確切存放時間,會因為地區與氣候條件而有所不同,所以請斟酌需要,自行更改材料的用量,切勿大量製作。
 
IMG_16282103774665  
 
更新 Update:
 
 在聽取有位媽咪的建議之後,跪婦將「當天需要用」的自製嬰兒濕巾裝在小盒子裡面,並且存放於室溫當中。
 
其餘的濕巾,有兩種保存方法:
 
1、冷藏:保留在大盒子裡面,並且放置於冰箱冷藏室,則應該至少可以保存兩週以上。
 
2、冷凍:由於濕巾含有水分,在零度以下會凝結成冰,很難分開來,因此不建議大量放置在一起冷凍冷凍。
應該分成多個小包裝後再冷凍,每天取出需要的一小包來使用,則可以存放數月之久而不腐壞。
 
 
 
1410277440-32183327_n   
 
若是喜歡這篇自製安心嬰兒濕巾的文章,也歡迎參考跪婦寫的簡易輔食食譜:
 
1、再也不買鬆餅粉:五種材料,做出安心鬆餅(適合一歲以上長牙小童食用)
 
2、五種材料,做手工芝麻蛋捲(適合一歲半到兩歲以上的小童,可以一手直接抓著吃喲!)
3、快速蒸蛋(適合寶寶與全家人一起享用的超簡單美食)
 
4、五種材料,做超簡單蔥油大餅(適合全家共享。一歲以上小童可以練習自己抓食物吃)
 
1410194912-190519297_n   
再特別推薦:
 
零油煙、ㄧ食材,有機良心奶油自己做: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