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7826243031008  

無論大人或小孩,許多人都喜歡吃香香脆脆的小魚餅乾。但是,市售的小魚餅乾,多數為添加乳酪香料的澱粉食品,不只口味偏重鹹,它的營養價值其實也不高。趁著秋高氣爽的午後時光,不妨帶著孩子們一起製作造型可愛又含有豐富鈣質的小魚餅乾,邊讀著蘇斯博士(Dr. Seuss)的知名兒童繪本One Fish, Two Fish,讓親子共享一頓充滿書香與美食的下午茶吧!
 
IMG_518177005543214  
 
小魚造型的餅乾是常見於美國小學午餐的一種點心,通常是鹹鹹的乳酪口味,這幾年也開始推出巧克力口味和蔬菜口味的小魚餅乾。(關於美國小學生的午餐,歡迎參考拙作:<溜進美國的小學吃營養午餐>)
 
IMG_517707248981934  
 
自己做小魚餅乾其實很簡單,而且還能讓小朋友們玩得好開心。
 
我家血汗童工就說:「媽媽,我們好像在玩黏土唷!」(莫非他是被我給荼毒慣了?竟然連做個餅乾都覺得像在玩遊戲...)
 
 
 IMG_518461598041994  
 
<高鈣小魚餅乾> (可製作約200隻瓶蓋大小的小魚餅乾)
 
切達乳酪絲 (sharp cheddar cheese, shredded) 2杯 (約8盎司或227克)
 
低筋或中筋麵粉 (all purpose flour)  1杯 (約237克)
 
奶油 (butter) 2大匙 (約0.5盎司或30克)
 
冰水 (cold water) 2大匙 (約30ml)
 
IMG_517657627613528  
 
*切達乳酪可以用其他口味的乾酪來代替,例如pepper jack cheese,但是不建議用軟質起司片來製作。軟質起司片(American cheese)其實是高度加工食品,在美國稱為cheese food,它並非真正的乳酪。
 
*製作小魚餅乾,所有食材盡量保持在冰涼的狀態,所以奶油千萬不可以加熱融化。
 
*跪婦是用自製的有機奶油來製作小魚餅乾。若您有興趣自製有機奶油,歡迎參考拙作:<零油煙、一食材,有機良心奶油自己做>。(我家小妞就是因為這篇奶油文章,有幸登上痞客邦首頁頭條,所以被親友喚為「奶油小生」^_^)
 
*全麥小魚餅乾配方:將低筋或者中筋麵粉改為全麥麵粉。
 
*無麩質小魚餅乾配方:將麵粉改為玉米澱粉(cornstarch)。無麩質的產品,一般做出來會比較有韌性,若要成品酥鬆,建議添加半小匙無鋁泡打粉。
 
*可以酌量添加洋蔥粉、蒜粉、黑胡椒粉...等天然調味料,來製作不同口味的小魚餅乾。
 
作法:
 
IMG_515848884876711  
 
將奶油分成小塊。
 
把乳酪絲、麵粉,以及小塊的奶油放入食物調理機中
 
 
IMG_515698128284912  
 
將食材攪打20秒左右,讓材料混合,直到大部份的材料呈現乾燥的粉末狀或者顆粒狀。
 
 
 IMG_515643011066897  
 
加入冰水兩大匙,攪打1至2分鐘左右,直到材料均勻沾滿水份,變成如上圖般「些微濕潤的粗顆粒」狀態。
 
 
IMG_515500886188966  
 
把調理機內的食材,全部倒在烘焙墊或者烘焙紙上。
 
 
IMG_515448913319095  
 
以雙手將這些粗顆粒的材料揉成麵團狀。
 
 
IMG_515305235462649  
 
將麵團放在密閉容器中(建議使用有蓋的玻璃保鮮盒),置於冰箱冷藏室約15到30分鐘,使麵團鬆弛。
 
 
IMG_515404928822022  
 
取出冷藏的麵團,分成數塊,壓扁成厚約0.2至0.3公分的麵片。
 
 
 IMG_516045858875735  
 
以魚形餅乾模壓出小魚造型的餅乾生胚。
 
再用牙籤,在小魚的頭部戳一個洞,依序將一隻隻小魚戳出眼睛。若是想要它們擁有大一點的眼睛,就在同一個地方多戳兩下。
 
IMG_517757888538819  
 
*若是沒有魚形餅乾模,也可以用其他造型的模具,或者用瓶蓋來壓製。建議做成一口大小,才方便食用。
 
*若是沒有任何餅乾模具,則用切麵刀、披薩滾輪刀,或者水果刀,將麵片切成小塊的正方形或者長方形。
 
 
IMG_517906806385499  
 
烤箱調至攝氏175度/華氏350度,烘焙15分鐘,或是直到表面金黃酥脆為止。
 
*雖然沒有加泡打粉,烘烤後還是會膨脹,很好玩唷!
 
*乳酪容易燒焦,請小心留意餅乾的上色程度,別烤焦了。
 
*若是烤得比較久,成品太酥脆,則建議把餅乾給大人吃。等小朋友兩歲或者三歲以上,再做小魚餅乾給他們食用。
 
------------------
 
IMG_3004161801195  
 
[ 更新]自製簡易小魚餅乾模具作法
 
五分鐘之內就可以完成一個簡易的小魚餅乾模具唷!
 
IMG_2931480160570  
 
 
跪婦是用食品包裝盒的硬紙外盒+烤肉錫箔紙+膠帶做好的,步驟真的非常簡單,而它也可以在麵團上面壓出小魚造型的餅乾生胚。
 
*我們家不喝可樂,否則用鐵罐或是鋁罐材質的可樂瓶子來自製餅乾模具,效果會更接近市售金屬餅乾模子。不過,鋁罐剪開後也比較尖銳,製作時要注意別割傷手指。
 
*自製金屬小魚餅乾模具步驟:
 
1. 將鐵罐或鋁罐飲料瓶洗淨。
 
2. 以銳利的剪刀剪出一個長約8公分的條狀。
 
3. 把金屬長條自中間對折,即是魚嘴。
 
4. 將金屬條的兩端分別朝內折一小段(如上圖3)。
 
5. 用鉗子把尾部夾緊,或者以透明膠帶黏住,讓它不會分開。鏘鏘,一條金屬材質的小魚餅乾模具就完成嘍!
 

--------------------

 
IMG_517957722492677  
 
關於蘇斯博士:
 
蘇斯博士本名Theodor Seuss Geisel (1904年3月2日-1991年9月24日),是美國著名的童書作家。
 
他以蘇斯博士(Dr. Seuss)為筆名,代表作品包括A Cat in a Hat、Green Eggs and Ham, 以及One Fish, Two Fish,他的許多作品已經改拍成電影。
 
蘇斯博士的童書作品都充滿豐富的想像力,並且帶有趣味的押韻,讓小朋友唸起來朗朗上口。
 
當孩子學習英文一至兩年左右,家長就可以開始陪著小孩一起閱讀蘇斯博士創作的這些童書,讓學外語的過程充滿趣味。
 
IMG_518011955433352  
 
秋天的下午,氣溫不冷也不熱,實在是非常舒服。
 
帶上野餐墊、幾本讀物、一顆足 球,還有滿缽的高鈣小魚餅乾,全家總動員,朝戶外出發。
 
IMG_518177005543214  
 
剛好家裡有一本蘇斯博士的立體繪本--Dr. Seuss Pops Up,內容生動有趣,篇篇都是經典之作,也收錄了孩子們喜歡的One Fish, Two Fish。
 
那麼,就拿這本童書繪本來搭配剛出爐的高鈣小魚餅乾,讓血汗童工朗讀給大家聽吧!
 
好吃又好玩的親子下午茶兼野餐,還兼具寓教於樂的機會,準備起來其實就是這麼簡單。歡迎您也帶著孩子們一起玩玩看^_^
 
------------------
 
**跪婦是一名不收取廣告費用,也沒有獲得代言、代購等商業利益的主婦,發表文章純屬個人興趣。**
 
**若是您喜歡跪婦這篇嘔心瀝血之作,麻煩在文章上面按個「讚」,留言區的地方點個「推」。有您的鼓勵,跪婦更有創作與分享的動力唷!謝謝您~**
 
----------------------
 
 
 
好文推薦:
 
1、與股神巴菲特用餐 (附股神喜歡的甜點食譜)
 
3、再也不買鬆餅粉:五種材料,做出安心鬆餅(鬆餅機/平底鍋適用)
 
 
 
4、[食記]溜進美國的小學吃營養午餐
 
 
 
5、[親子旅遊]藏身於芝加哥機場裡的兒童博物館
 
 
 
6、零油煙!自製有機奶油 (超簡單的作法)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