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522950290079  

知名童書作家艾瑞卡爾的畫筆下,有一隻好餓的毛毛蟲。牠扭動著綠油油的身軀,週一咬顆蘋果,週二啃兩個梨,周三嚐三粒李子,週四吃四個草莓...。毛毛蟲每天吃個不停,一下子就變成美麗的蝴蝶了,而家長們也都希望寶寶乖乖吃飯,才能夠快快長大。那麼,不妨一邊說著毛毛蟲的故事給孩子聽,一邊替他準備既健康又美味,更不添加沙拉醬的翡翠馬鈴薯沙拉吧!
 
IMG_27606702884072  
 
<清洗花椰菜的方法>
 
這盤沙拉裡面的「翡翠」,其實就是青綠色的青花菜(broccoli),又稱為西蘭花,或者青花椰菜。
 
無論是白色或者綠色的花椰菜,因為它長得很茂密,總感覺不容易洗乾淨。
 
因此,準備製作沙拉之前,跪婦要與各位分享三種清洗花椰菜的方式。
 
PhotoGrid_1415674364230  
 
1、將花椰菜分成小株,放在流動的水龍頭下方,以雙手或是蔬菜清潔刷,仔細地洗刷花椰菜的各個角落。
 
2、將花椰菜切成小朵,浸泡在醋水裡面(每一杯水約添加1/2小匙白醋)。浸泡十分鐘左右,再以清水沖洗數次,將髒污以及醋味清洗乾淨。
 
PhotoGrid_1415675244090  
 
3、將花椰菜分成小朵,浸泡在小蘇打水裡面(每盆洗菜水約添加三小匙食用小蘇打粉baking soda)。浸泡五到十分鐘左右,再以清水沖洗數次,將髒污以及小蘇打清洗乾淨。
 
當花椰菜被洗淨之後,將它瀝乾水份,就可以準備使用嘍!
 
--------------------
 
IMG_27527275241249  
 
<翡翠馬鈴薯沙拉 寶寶版>
 
約3至5球沙拉的份量
 
材料:
 
馬鈴薯,中型 (medium potato)  1個(約300克)
 
青花菜(西蘭花),切小朵(broccoli florets) 1杯(約80克)
 
 
作法:
 
1、水煮馬鈴薯
 
PhotoGrid_1415674826606  
 
將馬鈴薯洗淨、削皮、去除芽眼,並且切成大小接近的小塊
 
PhotoGrid_1415674507211  
 
把切塊的馬鈴薯立刻泡在冷水裡面,避免它氧化變色(如上圖)。
 
等馬鈴薯全部切完之後,倒掉浸泡馬鈴薯的水。
 
將馬鈴薯塊放在鍋內,添加剛好覆蓋住馬鈴薯的水量,以水煮或是用電鍋蒸的方式,將馬鈴薯煮熟變軟,即可放置於一旁備用。
 
 
 PhotoGrid_1415674906852  
 
2、水炒花椰菜
 
許多人是用「水煮」的方式,來烹調花椰菜,然而,其實燙青菜的過程,往往流失許多維生素B與C。
 
近日英國的研究指出,花椰菜的養分屬於水溶性,容易流失於熱水之中,因此若是水煮花椰菜五分鐘,損失15%的抗癌成份,超過十五分鐘,則會損失超過70%。
 
因此,烹調花椰菜,應該少加水,建議使用蒸或者水炒的方式,甚至微波一下就可以了。若是選擇用大火爆炒,也不應超過五分鐘。
 
跪婦今天是用健康無油的「水炒」方式。
 
PhotoGrid_1415675063493  
 
先將鍋裡放少許水,並且把水煮滾(如上圖)。
 
PhotoGrid_1415675144157  
 
在鍋內放入花椰菜,翻炒一分鐘左右。(如上圖)
 
蓋上鍋蓋,關火,悶一分鐘。
 
鏘鏘,花椰菜不但熟了,還保持95%的抗癌效果,所以「水炒」真是方便快速又健康的方式呢!
 
3、製作沙拉
 
PhotoGrid_1415676687311  
 
將煮熟的馬鈴薯與花椰菜放在食物調理機中,啟動開關,把材料磨至泥狀即可。(如上圖)
 
PhotoGrid_1415674008769  
 
若是想做出圓球狀,只要拿冰淇淋挖球器或者餅乾麵團挖球器(如上圖示),就可以挖取出漂亮的球形了。
 
PhotoGrid_1415674687257  
 
<小叮嚀>
 
1、嬰幼兒的鹽份攝取:
 
六個月以下寶寶的飲食,不建議添加任何鹽份。
 
六個月至一歲之間的寶寶,每天不應攝取超過一公克的鹽(0.4公克的鈉)。
 
一歲至三歲之間的幼童,每天不應攝取超過兩公克的鹽(0.8公克的鈉),以免造成腎臟負擔過大。
 
2、馬鈴薯過敏的症狀:
 
馬鈴薯是歐美家庭的常備食物,將它煮熟之後,通常就不會讓人產生過敏反應。
 
然而,也有少部分人無論是食用生的或是熟的馬鈴薯,都會感到嘴唇、舌頭、喉嚨部位有癢癢刺刺的不適症狀,甚至口腔紅腫、身體起疹子,或者腸胃不適,那就表示有可能對馬鈴薯過敏。
 
為了確認清楚,建議您在出現這些症狀後到醫院檢查。若是確診無誤,則往後應該避免接觸與食用含有馬鈴薯的食品。
 
*假如對馬鈴薯過敏,請將原料中的馬鈴薯改成蒸熟的米飯。
 
---------------------
 
IMG_27509080203408  
 
<翡翠馬鈴薯沙拉 家長版>
 
材料:

馬鈴薯,中型 (medium potato)  2個(約600克)
 
青花菜(西蘭花),切小朵(broccoli florets) 3杯(約250克)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  1/3杯(約75克或是2.67盎司)
 
蒜粉garlic powder  1小匙(約5克) (可省略)
 
鹽salt  適量
 
黑胡椒粉black pepper  適量
 
作法:
 
按照上方<翡翠馬鈴薯沙拉 寶寶版>的步驟,烹調馬鈴薯與花椰菜
 
 
將奶油乳酪挖取所需的份量。
(乳酪的份量可依個人口味調整,也可改由一般的美乃滋或沙拉醬來代替)
 
PhotoGrid_1415676957110  
 
將馬鈴薯、花椰菜、奶油乳酪、蒜粉放在食物調理機中,啟動開關,把材料磨至粗顆粒的半泥狀即可(如上圖,由左至右)。
 
PhotoGrid_1415720080391  
 
以冰淇淋挖球器挖取沙拉(如上圖),在餐盤上排出一隻毛毛蟲的綠色身體。
 
2、毛毛蟲頭部
 
家裡剛好有做點心的小裝飾品,拿幾個來插在沙拉上面,就是一隻隻鮮活生動的毛毛蟲了!
 
 
 
若是沒有現成的小裝飾,又想做出完整的毛毛蟲,可以用其它食材製作紅色的毛毛蟲大頭。
 
只要將煮熟的紅色甜椒(或是煮熟的蕃茄)與煮熟的馬鈴薯和奶油乳酪,全部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攪拌,就可以做出紅色的沙拉,剛好當成毛毛蟲的頭部。
 
--------------------
 
PhotoGrid_1415676600740  
 
<好餓的毛毛蟲 中英雙語 親子共讀>
 
艾瑞卡爾是世界知名的童書繪本作家,代表作品有<好餓的毛毛蟲>、<棕熊、棕熊,你在看什麼>、<好安靜的蟋蟀>...等暢銷童書。
 
他的作品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尤其<好餓的毛毛蟲>一書,自1969年出版以來,已經在全球狂銷數千萬本,以平均每分鐘就賣出一本的速度,成為長銷又暢銷的兒童經典。
 
艾瑞卡爾的繪本,內容都淺顯易懂,因此建議家長們可以帶著孩子,用中文和英文各讀幾次,讓孩子們在朗讀故事的過程當中,也自然而然地學習兩種語言。
 
IMG_27606702884072  
在<好餓的毛毛蟲>一書,寶寶們不僅可以觸碰一個個被毛毛蟲鑽出小洞的食物,還能學習到不同食物的名稱,並且試著用數字來算食物,認識星期一至星期天的順序。
 
PhotoGrid_1415673855988  
 
孩子們還在不知不覺中瞭解毛毛蟲蛻變成為蝴蝶的過程:卵、幼蟲、成蟲、繭、蝴蝶,並且學會珍惜自然界中的萬物。(上圖為庭園裡的一隻蝴蝶)
 
家長們也應該提醒孩子,吃東西要選擇健康的食物,並且適量食用。
 
若是像毛毛蟲般,一下子吃得太撐,還塞進了好多甜點和垃圾食物,也會讓寶寶的肚子不舒服唷!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