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Grid_1417377938908

不騙人,用果汁機就可以輕鬆做出美美的法式甜點!克菈芙緹是一種源自於法國中部地區利慕贊(Limousin)的農莊料理,通常以黑櫻桃為主要原料,法文稱為Clafoutis Limousin。製作克菈芙緹的材料類似於法式可麗餅或者flan(一種源於歐洲的雞蛋布丁),成品口感又介於南瓜派和雞蛋布丁之間,卻比傳統的法式烤布蕾(Crème Brûlée)還清爽不膩,因此常常被翻譯成法式焗蛋奶布丁。事實上,在法文裡頭,字首Clafor意指「填滿」,而這道甜點就是用麵糊和水果(或者栗子)把烤盤裝滿就好了,作法非常簡單,只要用果汁機攪拌一下,大約三分鐘就可以準備完成嘍!

 
 
PhotoGrid_1417383742250  
 
*由於此時並非黑櫻桃的季節,跪婦又剛好買了有機香蕉和有機栗子,拿它們來做成「看起來很優雅,其實超簡單」的法式點心,感恩節大餐的飯後甜點就有著落啦!
 
 
PhotoGrid_1417377938908  
 
*對於比較講究的法國人而言,只有用黑櫻桃製成的克菈芙緹,才可以稱為Clafoutis Limousin,而使用其它水果製成的焗烤蛋奶布丁,通常叫做Flaugnarde,其實跪婦認為這兩種點心都屬於雞蛋布丁(flan)的家族成員。
 
 
PhotoGrid_1417378406531  
 
<栗子香蕉克菈芙緹(低糖低脂高纖版)>
 
*6~8人份
 
*我使用一個7.5吋、一個5.5吋的烤盤,總共做了兩個克菈芙緹。
 
材料:
 
A. 內餡:
 
栗子,煮熟去殼chestnut       2杯
香蕉,剝皮切片banana         2根
 
B. 麵糊:
 
脫脂鮮奶non-fat milk              1杯(245克)
黑糖brown sugar                     2大匙(約27克)
雞蛋egg                                     3顆(依照雞蛋不同大小,約168~180克)
全麥麵粉whole wheat flour    1/2杯(約70克)
葡萄籽油grape seed oil           1大匙(約15克)
香草精vanilla extract               1小匙(4.33克,可省略)
 
C. 裝飾:
 
糖粉powdered sugar               少許(點綴用,可省略)
 
PhotoGrid_1417384388914   
 
<食材替換建議>
 
*鮮奶要一歲以上寶寶才可享用,一歲之前建議以配方奶或者母乳來代替。
 
*可以使用其它植物油來取代葡萄籽油,只是不建議使用味道太濃郁的橄欖油。
 
*可以使用當季盛產的本地水果來取代栗子,例如草莓、藍莓、櫻桃、香蕉、蘋果、鳳梨、桃子、黑櫻桃、西洋梨、覆盆莓...等,只要把材料去皮去籽,並且切成一口大小即可。
 
*跪婦試過不放香草精的作法,成品還是很好吃,所以麵糊裡面不一定要有香草精。
 
作法:
 
<小烤箱食譜>
 
PhotoGrid_1417387044015  
 
烤箱預熱至攝氏180度C/華氏350度F。
 
取一果汁機或者食物調理機,將麵糊的材料攪拌均勻,需時約30秒。
 
*也可以把材料放到大盆裡面,用筷子或者攪拌器混合均勻。假如麵糊裡有一些小塊的麵疙瘩也沒關係,並不影響成品的口感與美味度。
 
 
PhotoGrid_1417384785957  
 
在烤盤底部塗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
 
將栗子和香蕉片(或者任何水果)放在烤盤裡面,盡量擺得整齊一些。
 
將麵糊倒入烤盤裡面,淋在栗子與香蕉上面。
 
以攝氏180度C/華氏350度F烘烤40分鐘,或者直到表面呈現金黃色澤為止。
 
 
PhotoGrid_1417384270791  
 
等克菈芙緹冷卻之後,撒上少許糖粉來增加美觀度。
 
放涼後切塊,就可以享用嘍!
 
 
<微波爐食譜>
 
 
PhotoGrid_1417385418184  
 
將餡料放入微波耐熱碗裡面。
 
 
PhotoGrid_1417385200910  
 
倒入克菈芙緹麵糊。
 
 
PhotoGrid_1417385375934  
 
把耐熱碗放入微波爐裡面,蓋上盤子,邊緣留一個縫隙。
 
微波5~10分鐘左右即可。
 
*每微波2分鐘要取出來觀察食材的狀態,避免麵糊過老,導致成品口感乾澀。
 
 
PhotoGrid_1417378199251  
 
<烘焙心得>
 
跪婦個人比較喜歡烤箱烤出來的克菈芙緹,因為微波爐加熱的版本雖然方便又快速,可是少了上層微微酥脆的口感,顏色也沒有漂亮的金黃色澤。
 
用大同電鍋蒸熟的話,如果外鍋加水,成品會比較像發糕而不是布丁。
 
而如果外鍋不加水,就要分成好幾小份來烘熟,否則會花超級久的時間才能讓它熟。
 
所以,如果您有設備的話,跪婦建議還是用烤箱來烘焙克菈芙緹,真的很好吃喔!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