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207313801456  

快過年了,就要吃全魚或者魚型的料理,以此表示年年有餘。跪婦自從在美國某間韓國超市買到製作鯛魚燒的工具之後,每逢過年或者夏令時分,都要把它挖出來用用。自製鯛魚燒其實不難,而且看起來真的好像在日本買到的一樣耶!
 
傳統上,鯛魚燒裡面包著紅豆餡,所以必須先煮紅豆、炒豆沙餡、調麵糊,接著再把鯛魚燒模裡面放一層麵糊,中間夾著一層豆沙,最後再鋪上一層麵糊。
 
這個方法比較費工,適合有閒情逸致的人兒們來慢慢製作。
 
此外一方面,要做出皮薄餡兒又多的鯛魚燒實在是不容易,所以真是一樣頗具挑戰性的點心。
 
PhotoGrid_1419111498353  
 
(上圖是血汗童工親手製作的雪人吊飾)
 
由於跪婦比較懶,又常常需要一手抱寶寶一手做飯,所以今年沒辦法製作傳統版的鯛魚燒。
 
這次與各位分享一種省時省事的懶人版鯛魚燒,不但不必炒豆沙餡,也不必一層又一層地堆積材料,做出來的鯛魚燒還是非常可愛又好吃的唷!
 
一起來看看怎麼做吧^_^
 
IMG_19210972279241  
 
<無糖紅豆餡>
 
材料:
 
紅豆   1/2杯(約100克)
 
水       4杯(980ml)
 
作法:
 
PhotoGrid_1419111446183  
 
將紅豆洗淨。
 
把紅豆與水放入慢燉鍋(slow cooker)裡面,調整至小火(low setting),慢慢熬煮至紅豆軟爛為止。
 
這其實很像是在熬無糖紅豆湯,只是我們到時候要拿紅豆顆粒來做成鯛魚燒。
 
*依照燉鍋的功率以及紅豆與水的份量多寡,煮軟紅豆所需時間約4~8小時。
 
*也可以用電鍋、湯鍋,或者壓力鍋來煮紅豆。
 
*如果是用電鍋或者湯鍋來煮紅豆,建議把紅豆洗淨後,泡在冷開水裡面,放冰箱冷藏至少一個晚上(或者12個小時),這樣會比較好煮軟。
 
*紅豆煮好之後,要讓它完全冷卻,才能拿來製作鯛魚燒,不然熱熱的豆沙會把麵糊燙熟唷!
 
----------------------------
 
PhotoGrid_1419110897748  
 
<懶人版~全麥鯛魚燒>
 
*其實根本就是之前介紹過的<自製無鋁全麥鬆餅>的配方,再加上煮軟的紅豆。把這個鬆餅麵糊的配方稍微變化一下,拿來做成懶人版的鯛魚燒,也非常美味又有節慶的氣氛耶!
 
材料:
 
全麥麵粉                  2杯(約260克)
 
鹽                              1/2小匙(3克,可省略)
 
砂糖                          1/3杯(67克)
 
雞蛋                          1顆
 
葡萄籽油                  2大匙(約30克)
 
牛奶                          1又1/2杯(367.5克)
 
煮熟煮軟的紅豆      3/4杯
 
自製無鋁泡打粉      1大匙
 
IMG_20504233235051  
 
*自製無鋁泡打粉、無鋁全麥鬆餅粉的詳細圖文步驟請參考這裡:
 
(當然,也可以使用市售的無鋁泡打粉或者一般泡打粉。)
 
作法:
 
PhotoGrid_1419111152481  
 
取一大盆。
 
將雞蛋打散,與牛奶攪拌均勻。
 
 
PhotoGrid_1419111111723  
 
接著放入所有的材料,將它們輕輕混合。
 
*記得不要用力來回攪拌麵糊,以免麵粉出筋,成品便不那麼鬆軟了。
 
*假如麵糊中有一些大塊的麵疙瘩,用湯匙壓碎即可,太小的麵疙瘩則不必理會。
 
 
PhotoGrid_1419111048631  
 
在麵糊裡面拌入煮軟並且冷卻的紅豆,把食材輕輕攪拌均勻。
 
 
PhotoGrid_1419110952951  
 
將鯛魚燒烤盤抹上一層薄薄的葡萄籽油。
 
瓦斯爐調整至中火。
 
 
PhotoGrid_1419111207181  
 
在每個鯛魚燒的模具裡面放入兩~三大匙麵糊。
 
蓋上模子。
 
IMG_19187741230656  
 
當鯛魚燒的兩面都煎至金黃,而且不會沾黏模具時,就可以把小魚兒拿出來嘍!
 
 
IMG_19233535114933  
 
無論是身在何方,過年期間就是要吃點具有象徵意義的食物,才有年味兒呀~
 
IMG_19183798725773  
 
零電視之家在此祝福大家羊年行大運、年年有餘、財源滾滾、好運旺旺來!
 
更多年菜食譜,歡迎參考:
 
 
三陽開泰~花椰菜羊媽媽與水煮蛋羊寶寶:
 
 
鮮肉金元寶&手工肉丸:
 
 
 
鮮蔬金元寶:
 
 
 
幸運籤餅:
 
IMG_19216637043642IMG_19247987599062IMG_19230399189639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