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19902811370  

到底要給寶寶吃什麼副食品,是許多家長常有的疑問。跪婦把雙寶的副食品餵食紀錄按照年齡來整理,包含從4~12月之間的飲食建議,以及超過45個適合一歲以下寶寶的副食品食譜。內容相當完整,歡迎各位家長們參考。
 
這篇文章的內容,都是跪婦幾乎天天煮三餐,加上養育兩個小孩而總結出來的親身經驗分享。
 
我花了至少兩個月時間,慢慢整理許多零碎的資料,希望對各位有些助益。
 
由於跪婦是一隻大書蟲兼乖乖牌(真的嗎?),養小孩都是照書來養+詢問兒科醫師+參考美國兒科學會的副食品建議,所以本文內容力求公正客觀,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討論。
 
每個寶寶都不一樣,因此建議家長們還是要根據自己寶寶的生理發育和健康情況,以及兒科醫師的囑咐來餵寶寶吃副食品唷!
 
-------------
 
本篇文章包含以下內容:
 
1、<如何知道寶寶是否對某種食物過敏>
 
2、<食物過敏的反應>
 
3、<4~6個月寶寶副食品建議>
 
4、<6~8個月寶寶副食品建議>
 
5、<8~10個月寶寶副食品建議>
 
6、<10~12個月寶寶副食品建議>
 
7、<附錄:適合4~12個月寶寶的副食品食譜>
 
8、<嬰幼兒鹽份攝取建議>
 
-------------
 
<如何知道寶寶是否對某種食物過敏>
 
每嘗試一種新的食物,最好等個3~5天再讓寶寶嘗試另一種不同的食物
 
例如:今天給寶寶吃過蝦子之後,接著三~五天都不要吃其他新食品,而是吃之前已經確定沒有過敏的食物,等確定沒有對蝦子產生過敏反應之後,接下來可以換成嘗試別的新食物。
 
*小叮嚀:
 
很多家長在測試新食物時,以為一定要連續3~5天都給寶寶吃同一種食物,這是不對的唷!
 
只要有一餐吃了新食物(例如蝦子),接下來幾天「不必」餐餐都給蝦子,只是要記得觀察寶寶的身體狀況,等3~5天之後再嘗試新的食物。
 
若是寶寶對這類食物過敏,通常身體便會產生紅疹,如此就能夠確定寶寶對哪些食物過敏。
 
已經確認不會讓寶寶過敏的食物,則可以與新的食物一起繼續食用。
 
例如:已知寶寶不會對香蕉和米糊過敏,則接下來在嘗試蘋果泥的時候,也仍然可以繼續吃香蕉泥與米糊。
 
<食物過敏的反應>
 
口腔或者眼皮周圍的皮膚起紅疹。
 
接觸到過高敏食物的嘴唇、舌頭、喉嚨產生麻癢不適的症狀。
 
腹痛:寶寶可能會一直哭鬧,並且弓起身體。
 
腹瀉:如果寶寶有脫水的現象,要立刻送醫治療。
 
嚴重時會氣喘,或者呼吸不順暢,若是有這種情況,必須要趕緊送醫治療。
 
---------------
 
PhotoGrid_1419885137221
 
[ 4~6個月寶寶副食品建議 ]
 
<寶寶準備好吃副食品了嗎?>
 
*小叮嚀:不是每個寶寶都適合從四個月就開始餵副食品(尤其是早產寶寶),建議家長們先詢問兒科醫師再開始餵副食品唷!
 
體重已經是出生的兩倍重,並且達到13磅(約5.89公斤)左右。
 
當大人將湯匙湊到寶寶嘴邊時,他會含住湯匙。
 
即時每天喝了8~10次的母乳,或者40盎司(1130ml)左右的配方奶,寶寶仍然看起來還是沒有吃飽的樣子。
 
詢問合格兒科醫師或者家庭醫師之後,醫師建議讓寶寶開始吃副食品。
 
 
<該買什麼副食品餐具?>
 
市售的寶寶副食品餐具種類繁多,若是不知道該買那些用品,歡迎參考跪婦的副食品餐具、兒童餐椅清單:
 
*副食品餐具這篇文章保證不是葉佩雯,敬請安心閱讀^_^
 
<4~6個月寶寶餐點>
 
主食:母乳或者配方奶breast milk or formula
 
副食品:
 
*每日餵食兩次。
 
*請使用嬰兒湯匙來餵,不要為了省事而將副食品添加在奶瓶裡面。
 
1、倍粥rice soup/rice porridge:
 
由米:水=1:10的十倍粥開始,讓寶寶學習吞嚥的方式。(十倍粥的稠度會如湯水一樣稀,才方便寶寶吞食)。
 
*不要使用大骨來熬粥給寶寶吃,以免補鈣不成,反而攝取到大骨裡面含有的過量重金屬,有礙健康。
 
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以及吞嚥能力的進步,可以慢慢減少倍粥裡面水份的比例。
 
小叮嚀:
 
稻米受污染的嚴重程度不一,所以若是自己熬倍粥給寶寶食用,跪婦都會建議家長們買低污染地區生產的有機產品。
 
現在因為水質污染嚴重,影響了稻米的金屬含量,若是買高污染地區生產的產品,真的不放心讓寶寶食用。
 
因此,建議選購有機米,或者購買來自低污染地區的安心產品。
 
此外,若是給全母乳寶寶吃自己熬煮的倍粥,也要注意補充足夠的鐵質和維生素D,以免造成寶寶貧血或者影響骨骼發育。
 
關於鐵質與維生素D,以下有更深入的資訊,包括含鐵質高的食物建議表。
 
----------
 
 
<如何幫寶寶補充鐵質、維生素D>
 
若是餵食全母乳寶寶吃倍粥來當成副食品的話,記得要補充鐵質與維生素D,避免貧血以及影響骨骼發育。
 
根據一項研究指出,美國約20%的婦女、50%的孕婦,以及3%的男性有鐵質攝取不足的可能。
 
天然的含鐵食材,包含動物性與植物性食物,以下根據葷素不同,以及含鐵量多寡來分類:
 
動物性食材:
 
每85克含有3.5毫克的鐵質:牛肝、雞肝、蛤蜊、牡蠣。
 
每85克含有2.1毫克的鐵質:煮熟的牛肉、煮熟的火雞肉、油漬沙丁魚。
 
每85克含有0.7毫克的鐵質:煮熟的雞肉、鮭魚、鮪魚、鱸魚、鱈魚、比目魚、火腿(ham)、小牛肉(veal)。
 
----------
 
植物性食材(依據鐵質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排序):
 
菇類(例如羊肚菌morel mushroom,每100克含有約12毫克的鐵質)
水果乾(例如杏子乾/dried apricot、黑棗乾/prune)
煮熟的菠菜
豆類(例如黃豆)
蘆筍
莓果類(例如桑椹)
海帶、海苔(依照種類的不同,100克含有約0.8~2.8毫克的鐵質)
 
-------
 
<維生素D>
 
維生素D可以透過日曬而讓人體製造出來,然而記得要做好防曬措施,例如塗抹寶寶專用的防曬乳或是穿防曬衣、戴遮陽帽,並且不要在烈日之中曝曬,以此避免曬傷寶寶嬌嫩的肌膚。
 
*根據研究,嬰幼兒時期若是曬傷皮膚,將會提高日後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家長們應該要注意這一點。
 
如果不想讓寶寶曝曬在陽光下,也可以購買嬰兒專用的維生素D滴液。
 
跪婦養育兩個孩子的過程中,買過幾款不同的寶寶維他命補充液。
 
有些滴液的味道真的很可怕,像是把綜合維他命丸直接搗爛加水一樣,喝起來就是藥水的味道,連大人都不喜歡。
 
*聲明:這篇文章絕對不是葉佩雯,保證沒有任何商業目的。
 
在完全沒有任何商業利益的情況下,跪婦個人推薦Carlson Lab's Baby Vitamin D Drops。
 
小小一個玻璃瓶,裡面裝著液體的維生素D,無色無味,嚐起來感覺有點像花生油。
 
每天只要一小滴,就足夠寶寶一日所需的維生素D劑量了。
 
而且就算每天使用,這小小一瓶也可以用一整年,所以平均而言還滿划算的。
 
重點在於我家兩隻小人兒都不排斥這個滴液,甚至還喜歡它的油潤口感,每次都開心的吞下去了。
 
孩子喜歡,這才是最重要的,對吧?
 
小叮嚀:
 
俗話說,過與不及都不好,所以補充維生素的同時,也要掌控一下劑量。
 
因為牛奶裡面本身也有添加維生素D,我們也不想讓孩子補過頭了,所以通常是在冬季日照不足的時候,給一歲以上的大孩子每隔一天來個一滴。
 
一歲以下的寶寶不能喝牛奶,所以在日曬不夠的冬季,我們是每天給予一滴維生素D滴液。
 
 
 
 
2、含有鐵質的嬰兒米精baby rice cereal:
 
中文俗稱的米精,在英文稱為baby rice cereal,在歐美國家是常見的嬰兒食品,也是許多嬰兒的第一種副食品。
 
到底要不要讓寶寶吃米精,是個比較有爭議性的議題,就像餵寶寶喝母乳VS.配方奶那樣,各有支持與反對的意見。
 
許多華人家長認為「米精」是過度加工的食品,而不願意讓寶寶食用。
 
事實上,米精的製造原理與配方奶粉差不多,一個是把奶粉變得更適合寶寶消化吸收,一個則是把米粒磨碎成宛如細小雪花般的粉末狀。
 
無論配方奶還是米精,幾乎都有添加各種維生素,目的是希望能夠幫助寶寶成長發育。
 
美國許多小兒科醫生建議,全母乳寶寶若是在滿六個月之後才開始吃副食品,應該要食用含有鐵質的米精(iron-fortified cereal),而非吃自製的米湯,以免孩子缺乏鐵質而造成貧血。
 
此外,也有醫師認為全母乳寶寶還要補充維生素D,因此在美國的市售嬰兒米精多含有這些維生素。
 
當然,鐵質不要補充過度,否則會導致寶寶消化不順暢,造成寶寶便秘。
 
 
<如何調配米精>
 
一開始可以按照米精:液體=1:5的比例來餵食,稠度會如湯水一樣稀,才方便寶寶吞咽。
 
液體最好使用母乳或者沖泡好的配方奶,也可以使用微溫的開水,注意要小心別燙到寶寶,然後千萬不要給一歲以下的寶寶引用牛乳。
 
此外,建議用嬰兒湯匙餵寶寶吃米精,讓孩子習慣吞嚥的方式,而不是把米精摻入奶瓶裡面。
 
若是擔心米精的質量,可以選擇有機產品,只是建議全母乳寶寶食用含有鐵質以及維生素D的種類。
 
也有部份兒醫認為,等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一陣子之後,若是每天都可以吃到各種不同的健康菜餚,能夠從天然食材獲得均衡的營養,就不必吃米精了。
 
因此,請家長們依據不同的生活方式,來決定是否給寶寶食用米精。
 
 
 
3、蔬果泥pureed vegetables or fruits
 
將軟質的水果(或是煮熟的根莖類蔬菜),放在研磨盆(或是食物調理機)當中磨泥,磨得越細會越方便寶寶吞食
 
一開始可以按照蔬果泥:液體=1:5的比例來餵食,接著慢慢減少液體的數量,許多寶寶在一歲左右可以直接啃香蕉,不必磨泥了。
 
液體最好使用母乳或者沖泡好的配方奶,也可以使用微溫的開水,注意要小心別燙到寶寶。
 
適合4~6個月寶寶食用的蔬果泥包含:
 
香蕉/banana
蘋果/apple
西洋梨/pear
桃子/peach
煮熟煮軟的地瓜/紅薯/sweet potato
煮熟煮軟的南瓜以及其它瓜類/pumpkin/squash
煮熟煮軟的紅蘿蔔/carrot
 
---------------
 
 
[ 6~8個月寶寶副食品建議 ]
 
<寶寶的發展>
 
這個時期的寶寶應該更習慣吞嚥食物了,而且也冒出幾顆小牙齒
 
通常孩子已經不會再用舌頭把食物頂出嘴巴,甚至對於用餐感到興趣,會自己用手指抓食物來吃,家長們記得要給寶寶選購幼兒專用的餐具唷!
 
<6~8個月寶寶餐點>
 
*除了母乳或者配方奶之外,請繼續提供寶寶在4~6個月之間吃過,而且沒有過敏的食物
 
主食:
 
母乳或者配方奶breast milk or formula
 
副食品:
 
*每日餵食兩~三次。
 
*建議購買有機食品。
 
1、米糊/倍粥/米精:
 
*米糊、倍粥或者米精的建議份量:這段期間,可以由每餐餵兩、三小匙,慢慢增加至每餐吃六~十小匙左右。
 
如果是從四個月就開始吃副食品,現在除了讓寶寶吃白米煮的倍粥之外,也可以試試看煮得非常軟爛的小米粥、燕麥粥、蕎麥粥,只是要記得搭配其他新鮮的蔬果泥,才能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在美國,全母乳寶寶如果滿六個月之後才開始嘗試副食品,則許多兒科醫師會建議給寶寶食用含有鐵質與維生素D的米精。
 
如果已經吃過一陣子米精了,也可以讓寶寶試試看燕麥精(baby oat cereal)、糙米精(baby brown rice cereal)或者洋薏仁精(baby barley cereal)。
 
*更多關於倍粥與米精的資訊,請參考本文<4~6個月寶寶副食品建議>。
 
2、食物泥:
 
*蔬菜泥與水果泥的建議份量:
 
最初每餐各餵一小匙蔬菜泥和水果泥,接著根據寶寶的食量做調整,慢慢增加到每餐各餵個5小匙左右。
 
*寶寶的食量會依照日常活動與健康狀態而有所不同。
 
 
<適合6~8個月寶寶食用的食物泥>
 
*所有在4~6個月之間吃過,而且沒有過敏的食物,都可以繼續食用。
 
*6~8個月寶寶副食品新增食材:
 
各種煮熟磨泥的蔬菜(甜椒、青椒、黃瓜、蓮藕、蕃茄、各種葉菜類)
 
各種軟質水果(例如酪梨/牛油果avocado)
 
煮熟磨泥的菇類(木耳、蘑菇、新鮮香菇)
 
搗碎的嫩豆腐tofu
 
蒸蛋(六個月以上即可餵食全蛋)
 
海鮮(去除魚刺的中小型魚類、蝦蟹。過去認為寶寶不能吃蝦蟹類食物,以免造成過敏體質。美國兒科協會的新版寶寶副食品建議,則是認為滿六個月即可食用各種海鮮,只是一次給予少量,並且要仔細觀察有無過敏現象)
 
*大型魚類的金屬含量比較高,應該避免讓幼兒以及孕婦食用,以免影響寶寶的發育。
 
煮熟煮軟並且打泥的豆類beans/peas/legumes
(例如毛豆、四季豆、黑豆、眉豆/黑眼豆豆、扁豆、皇帝豆、甜豌豆、鷹嘴豆...)
 
*豆類(beans/peas/legumes、馬鈴薯(potato)、青花菜(綠色花椰菜/西蘭花/broccoli)、甘藍菜(高麗菜/包心菜/包菜/cabbage)屬於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建議不要給剛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食用,也不要一次讓寶寶吃太多,以免造成腸胃不適。
 
----------
 
   
 
[ 8~10個月寶寶副食品建議 ]
 
<寶寶的發展>
 
這個時期的寶寶應該更習慣吞嚥食物了,而且也開始長出幾顆小牙齒。
 
通常孩子已經不會再用舌頭把食物頂出嘴巴,甚至對於吃副食品開始充滿興趣,會自己用手指抓食物來啃。
 
家長們記得要給寶寶選購幼兒專用的安全餐具唷!
 
--------------
 
 
 
<8~10個月寶寶餐點>
 
*除了母乳或者配方奶之外,請繼續提供寶寶在4~8個月之間吃過,而且沒有過敏的食物。
 
8~10個月新增食材:
 
稀飯/燉飯
 
星星麵/字母麵/迷你貝殼麵
 
剪短、煮軟的細麵條/麵線
 
肉泥(基本上吃任何肉類都可以,只要把它磨成泥狀,方便寶寶進食即可。跪婦身邊許多家長通常是先餵寶寶吃雞肉,因為它的肉質比較細。肝臟部位含有較高的金屬,應該避免過量攝取)
 
煮熟煮軟並且打泥的豆類beans/peas/legumes
(例如毛豆、四季豆、黑豆、眉豆/黑眼豆豆、扁豆、皇帝豆、甜豌豆、鷹嘴豆...)。
 
黑/白芝麻粉
 
豆腐、豆花
 
去皮去籽又切成小塊的西瓜
 
去除魚刺的中小型魚類(大型魚類的金屬含量比較高,避免讓幼兒以及孕婦食用,以免影響寶寶的發育)。
 
低鈉,而且經過高溫殺菌的乳酪(例如茅屋乳酪cottage cheese)。
 
手抓食物(finger foods):鼓勵寶寶嘗試手抓食物,例如煮熟的甜豌豆(sweet pea),切成小塊的麵包丁,煮得比較軟的水餃或者義大利餃子,軟嫩的肉丸子,切成小塊的成熟香蕉、煮熟切丁的根莖類蔬菜(例如地瓜/紅薯、馬鈴薯、南瓜、胡蘿蔔),切塊的水煮蛋白,小塊的炒蛋,煮軟切塊的各種造型義大利麵。
 
健康點心:無糖或者低糖的優格、低鈉米餅、低鈉乳酪、低糖低鈉的磨牙餅乾、低糖旺崽小饅頭、嬰兒泡芙(baby puffs)、低糖早餐穀物圈圈(cheerios)。
 
*乳酪、優格之類的乳製品可以在寶寶8~10個月之間餵食,但是建議每次只給少量,而且選擇低鈉、低糖,或者無糖的天然產品,不要給予含有各種添加物的「再製乳酪」,避免寶寶身體負擔過度。
 
*肉類以及雞蛋一定要煮熟,也不要給寶寶吃生魚片,避免感染沙門氏菌。
 
<8~10個月寶寶每日副食品建議表>
 
1/3杯低糖/無糖優格,或者1/2盎司低鈉乳酪
1/4杯~1/2杯米精、米糊,或者寶寶粥
1/4杯~1/2杯水果
1/4杯~1/2杯蔬菜
1/8杯~1/4杯麵食
1/8杯~1/4杯蛋類、肉類或者魚類
 
 
跪婦使用的測量單位,是製作點心時所用的量杯。
 
到底一杯是多少?歡迎參考<超詳細的烹飪單位換算表>:
 
---------------
 
 
[ 10~12個月之間 ]
 
<寶寶的發展>
 
這個時期的寶寶應該已經習慣咀嚼和吞嚥食物了。
 
除非是吃飽了,或者吃到不喜歡的食物,否則通常也不再用舌頭把食物推出來。
 
寶寶可能長出更多的小牙齒,可以開始讓孩子慢慢嘗試柔軟的塊狀食物。
 
許多寶寶會開始喜歡抓取餐具,因此建議家長們購買安全無毒的嬰幼兒專用餐具,讓孩子練習用湯匙進食。
 
這時某些寶寶可能正在學爬,有的寶寶已經很會爬行,有些甚至已經可以自己走兩三步了。
 
由於活動力旺盛,孩子的食量也會逐漸增大。建議每天都應該讓寶寶有活動身體的機會,才能促進成長唷!
 
IMG_18137618240145  
 
<10~12個月寶寶餐點>
 
*除了母乳或者配方奶之外,請繼續提供寶寶在4~10個月之間吃過,而且沒有過敏的食物
 
*這個階段可以餵寶寶吃優格,或者經過高溫殺菌的低鈉乳酪,但是不建議一歲以下寶寶飲用牛乳,也不建議食用以生乳制製成的軟質乳酪。
 
10~12個月新增食材:
 
原味或者低糖優格yogurt
 
茅屋乳酪cottage cheese/瑞可塔乳酪ricotta cheese 
 
迷你貝殼麵/通心麵macaroni or shells and cheese
 
煮軟切塊的低鈉義大利餃子gnocchi/raviolis
 
煮軟切塊的低鈉水餃、燒賣dumplings
 
稀飯/燉飯porridge
 
乾飯cooked rice
 
切小塊的豆腐tofu cubes
 
蛋類(水煮蛋、炒蛋、蒸蛋)eggs
 
煮熟切塊的蔬菜(例如花椰菜、義大利夏節瓜zucchini squash、黃色節瓜yellow squash、紅蘿蔔)vegetables
 
煮軟的豆類/甜豌豆仁(整粒或者磨成豆泥皆可)beans/peas
 
質地柔軟、去皮切丁的水果(例如西洋梨、水蜜桃、香蕉)fruit cubes
 
肉泥/寶寶版低鈉肉燥(任何肉類皆可,但是通常先給予脂肪含量比較低的雞肉,避免寶寶腸胃不適)pureed or finely ground meats and poultry
 
煮得非常軟嫩的肉丸soft meat balls
 
去除魚刺的小魚(體積龐大的魚,其所含的重金屬污染較高,不建議給幼兒和孕婦食用)small fish
 
去皮去籽又切成小塊的葡萄(葡萄的質地比較Q,一定要切小塊唷!)grape cubes
 
寶寶米餅/嬰兒泡芙/低糖早餐穀圈/磨牙餅乾/不含蜂蜜的旺仔小饅頭baby snacks
 
含有鐵質的嬰兒米精/麥精/燕麥精iron-fortified baby cereals
 
*手抓食物finger foods:請多鼓勵寶寶嘗試自己手抓食物來進食,可以提供便於寶寶取食的食材,例如煮熟的甜豌豆(sweet peas),煮熟又切小塊的紅蘿蔔丁,切成小塊的貝果、麵包丁、豆腐丁、南瓜丁、水煮蛋白、馬鈴薯丁,蒸饅頭的蓬鬆內心,煮得比較軟的水餃或者義大利餃子,軟嫩的肉丸子,還有旺仔小饅頭。
 
<10~12個月寶寶每日副食品建議表>
 
1/4杯~1/2杯米精、米糊,或者寶寶粥
1/4杯~1/2杯水果
1/4杯~1/2杯蔬菜
1/8杯~1/4杯麵食
1/8杯~1/4杯蛋類、肉類或者魚類(蛋白質)
1/3杯低糖/無糖優格,或者1/2盎司低鈉乳酪
 
 
跪婦使用的測量單位,是製作點心時所用的量杯。
 
到底一杯是多少?歡迎參考<超詳細的烹飪單位換算表>:
 
-------
 
<附錄:適合4~12個月寶寶的副食品食譜>
 
*請依照寶寶咀嚼能力來提供餐點。
 
 
<麵食>
 
整隻火雞造型~超可愛的全麥餐包:
 
超簡單大餅:
 
有層次的蔥油大餅:
 
藍莓優格比斯吉(10M~1Y+):
 
高纖磨牙餅乾(一歲以下可以用來磨牙):
 
 
刺蝟饅頭+煉乳餐包(請省去煉乳,才能給一歲以下寶寶食用):
 
蔬菜多多的千層餡餅(一歲以下必須把餡料用得更細碎):
 
免揉肉鬆麵包(一歲以下寶寶可以吃小塊的麵包,不要放肉鬆):
 
免揉免烤~用平底鍋做披薩(一歲以下寶寶可以吃披薩餅心):
 
低糖低脂薑餅人(一歲以下寶寶可以當成磨牙餅乾):
 
<港式點心>五分鐘蒸蛋糕:馬拉糕
 
------------
 
 
<鬆餅>
 
*一歲以下改用水/母乳/配方奶
 
五種材料,自製安心鬆餅:
 
自製無鋁全麥鬆餅粉、安心無鋁泡打粉:
 
蘋果鬆餅/南瓜鬆餅:
 
 
熱門食譜:不用泡打粉的超簡單美式香蕉鬆餅:
 
零泡打粉!整顆蘋果鬆餅+煎好香蕉鬆餅的秘訣
 
年年有餘~全麥紅豆鯛魚燒:
 
嬰兒與母親雜誌X零電視之家合作的鬆餅食譜:
 
------------
 
 
<米食>
 
用平底鍋做入口即化的寶寶米片:
 
用平底鍋做入口即化的寶寶米紙+無鈉薄脆米餅:
 
高纖磨牙餅乾(一歲以下可以用來磨牙):
 
-----------
 
 
<蛋類>
 
神奇的礦泉水瓶分離雞蛋法:
 
快速蒸蛋:
 
雞蛋布丁:
 
美式香草布丁(無動物性吉利丁,口感類似奶酪,一歲以下改用母乳或者配方奶來製作):
 
無糖雞蛋糕:
 
 
自製無油孔雀餅乾/蛋酥:
 
入口即化的玉米小饅頭:
 
入口即化的旺崽小饅頭(蛋奶/黑糖/無蛋食譜):
 
低脂低糖~入口即化的巴西玉米酥餅:
 
<年菜>三陽開泰:超可愛的羊咩咩家族
 
<年菜>年年有餘~全麥紅豆鯛魚燒:
 
 
<港式點心>五分鐘蒸蛋糕:馬拉糕
 
鮮肉蛋餃(約一歲左右):
 
鮮蔬蛋餃(約一歲左右):
 
嬰兒與母親雜誌X零電視之家合作的蛋餃食譜:
 
--------
 
 
<蔬菜>
 
<童書與美食>好餓的毛毛蟲~翡翠薯泥沙拉+清洗與烹煮花椰菜的方法:
 
涼拌零農藥蕃茄羊酪(給幼兒食用時,應該避免使用生乳製造的羊酪,而是選擇高溫殺菌的種類):
 
蔬菜多多的千層餡餅(一歲以下必須把餡料用得更細碎):
 
 
免揉免烤~用平底鍋做鮮蔬披薩(一歲以下寶寶可以吃披薩餅心+煮軟切碎的蔬菜):
 
<年菜>三陽開泰:超可愛的羊咩咩家族
 
鮮蔬蛋餃(約一歲左右):
 
純天然的火鍋粉絲:
 
 
嬰兒與母親雜誌X零電視之家合作的蛋餃食譜:
 
------------
 
 
<肉類、海鮮>
 
*儘量不加鹽調味,並且切成小塊給寶寶吃
 
香煎鐵板羊排、帝王蟹腿、鮮蝦燒賣、焗烤貝殼:
 
絞肉的五種變化:生汆丸子、錦繡丸子、鮮蝦燒賣、蛋餃、寶寶肉燥
 
鮮肉蛋餃(約一歲左右):
 
自製安心火鍋料:
 
-----------
 
 
<水果>
 
草莓小紅帽、有機胡蘿蔔水果拼盤(給寶寶食用就別放糖粒和巧克力喔):
 
藍莓優格比斯吉(10M~1Y+):
 
蘋果鬆餅/南瓜鬆餅:
 
熱門食譜:不用泡打粉的超簡單美式香蕉鬆餅:
 
 
零泡打粉!整顆蘋果鬆餅+煎好香蕉鬆餅的秘訣
 
高纖磨牙餅乾(一歲以下可以用來磨牙):
 
低糖低脂薑餅人(一歲以下寶寶可以當成磨牙餅乾):
 
無糖雞蛋糕:
 
美式香蕉乳酪布丁:
 
----------
 
 
<優格、乳酪>
 
藍莓優格比斯吉(10M~1Y+):
 
美式乳酪布丁:
 
----------
 
 
<油脂>
 
健康用油+常見食用油冒煙點一覽表:
 
零油煙、零水氣~自製安心豬油、雞油:
 
零油煙,用果汁機自製有機奶油(十個月以上再微量攝取):
 
----
 
<嬰幼兒鹽份攝取建議>
 
六個月以下寶寶的飲食,不建議添加任何鹽份。
 
六個月至一歲之間的寶寶,每天不應攝取超過一公克的鹽(0.4公克的鈉)。
 
一歲至三歲之間的幼童,每天不應攝取超過兩公克的鹽(0.8公克的鈉),以免造成腎臟負擔過大。
 
----
 
<結語>
 
每個寶寶的體質、咀嚼能力和吞嚥能力都不同,因此本篇列舉的副食品食譜與適用年齡僅供參考。
 
跪婦建議您還是要依據寶寶的個別情況,以及兒科醫師的指示來提供副食品。
 
尤其是可能會導致寶寶產生過敏反應的高敏食物,更應該要徵得合格兒科醫師的同意再嘗試。
 
感謝您耐心閱讀完畢本篇文章,祝您的寶貝胃口大開,長得像大樹一樣高^_^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