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20171801859  

有沒有簡單好做又好吃的蛋糕和餅乾,而且不必使用蓬鬆劑?最近許多朋友的寶寶滿周歲了,跪婦特定窩在廚房裡面研究幾天,希望能夠做出兼俱美味、健康、便利的蛋糕和餅乾,讓滿一歲生日的寶貝也能夠安心品嚐。鏘鏘,使用同一個麵糊,可以拿來做可愛的杯子蛋糕和小蛋酥,而且不必麻煩地分離雞蛋,真的是三種享受一次滿足呀!
 
PhotoGrid_1420170636035  
 
本篇文章包含以下內容:
 
1、無油、無膨鬆劑的杯子蛋糕(小烤箱/炒菜鍋/大同電鍋/電子鍋/微波爐食譜)
 
2、無油、無膨鬆劑的小蛋酥/迷你版孔雀餅乾(大同電鍋/電子鍋/平底鍋/小烤箱食譜)
 
3、打發全蛋的小竅門
 
4、混合蛋糕麵糊的小竅門
 
----------
 
PhotoGrid_1420170461580  
 
<無油、無膨鬆劑的杯子蛋糕>
 
材料:
 
雞蛋egg                                                           2顆
 
低筋或中筋麵粉cake/all-purpose flour      1/2杯(約60克)
 
玉米澱粉corn starch                                      1小匙(5克)
 
砂糖sugar                                                        1大匙(15克)
 
PhotoGrid_1420169253734   
 
食材替換建議:
 
*若是沒有玉米澱粉,也可以全部使用低筋或者中筋麵粉。
 
*這是低糖版食譜,如果想要更甜的味道,可以烤好之後撒一些糖粉,或者酌量在麵糊裡面多放兩大匙糖粉。
 
*如果想要香氣更濃郁,或者口感更油潤的蛋糕,可以在麵糊裡面輕輕拌入25克左右的植物油或者融化奶油。
 
PhotoGrid_1420170211616  
 
準備工作:
 
如果使用冷藏的雞蛋,建議先放置於室溫,或者泡在溫水裡面回溫。
 
麵粉以濾網過篩兩次,避免結塊。
 
準備好模具、烘焙紙或者烘焙墊。
 
 
作法:
 
PhotoGrid_1420171198183  
 
將全蛋與砂糖放入攪拌盆裡面,以電動攪拌機高速打發(全程使用高速,所需時間約5~10分鐘)。
 
「全蛋打發」與只打發蛋白的「分蛋法」並不相同,前者不分濕性打發或者硬性打發。
 
 
PhotoGrid_1420171339764  
 
將全蛋打發之後,蛋糊會變得非常蓬鬆,還可以用橡皮刮刀挖取蛋糊來畫圈或者寫字。
 
 
PhotoGrid_1420171411422  
 
把麵粉和玉米澱粉分成四次加入在蛋糊裡面加入,以「上下切拌」的方式,用橡皮刮刀將麵粉由下向上翻拌,將材料輕輕混合。
 
 
 
[ 烘焙方式 ]
 
PhotoGrid_1420169865399  
 
<小烤箱>
 
將雞蛋麵糊分裝在杯子蛋糕的烤盤裡面,以攝氏175度/華氏350度,烘烤20~30分鐘左右,直到蛋糕表面呈現金黃色澤為止。
 
 
 
 
<炒菜鍋/大同電鍋/電子鍋/微波爐>
 
*也可以用炒菜鍋、微波爐、電子鍋或者大同電鍋來烘焙蛋糕,詳細方法請參考<五分鐘蒸蛋糕:港式馬拉糕>
 
網址:
 
--------
 
*全蛋法的無油杯子蛋糕,口感比較紮實,吃起來有雞蛋香氣。
 
*無油蛋糕不要烤過頭,否則口感會過於乾澀。
 
*這種麵糊也很適合用來做雞蛋糕或者鬆餅。
 
---------
 
PhotoGrid_1420170537687  
 
<無油、無膨鬆劑的小蛋酥/一口孔雀餅乾>
 
(大同電鍋/電子鍋/平底鍋/小烤箱食譜)
 
*小蛋酥香香酥酥的,一口一個,吃起來真的好像無油版的迷你孔雀餅乾耶!
 
材料:
 
<杯子蛋糕>麵糊       1份(詳情請看上方)
 
*建議將麵糊倒入蕃茄醬瓶子或者食品袋裡面,方便製作小蛋酥,或者也可以用湯匙舀起麵糊。
 
 
[ 烘焙方式 ]
 
PhotoGrid_1420172414138  
 
<小烤箱>
 
把麵糊擠在烘焙紙或者烘焙墊上,每塊麵糊建議為鈕扣大小,成品會非常香酥,也方便小朋友自己抓來吃。
 
以攝氏170度/華氏340度烘烤8分鐘左右,或者直到蛋酥膨脹、表面呈現金黃色澤為止。
 
*小蛋酥很容易烤焦,所以一烤好就要從烤箱裡拿出來,不要留在烤箱裡面,否則烤箱餘溫會讓小蛋酥烤過頭,吃起來就有焦味唷!
 
 
PhotoGrid_1420171045376  
 
<平底鍋>
 
*建議使用妥善養鍋的生鐵鑄鐵鍋,或者不沾鍋來製作,可以在鍋內稍微塗上薄薄的一層植物油,才比較不會黏鍋。
 
*用平底鍋製作的蛋酥會膨脹之後又癟成餅狀,但是口感依然酥脆。
 
把麵糊擠入平底鍋內,蓋上鍋蓋,以中火慢慢煎到蛋酥底部呈現金黃色澤為止。
 
 
PhotoGrid_1420170877622  
 
<大同電鍋>
 
剪一小塊烘焙紙,把烘焙紙置於電鍋的外鍋。
 
將麵糊擠到烘焙紙上,每個麵糊大小跟臺灣的一元硬幣/美國的五分錢硬幣差不多(或者外套的鈕扣大小)。
 
麵糊彼此間隔約一公分,才不會沾黏在一起。
 
按下電鍋,等跳起之後打開來看看,若是底部已經變成金黃色澤就好了。
 
 
 PhotoGrid_1420170975626  
 
<電子鍋>
 
*老實說,經過多次實驗之後,跪婦不建議用電子鍋做這款小蛋酥,因為產量太少又耗費時間,而且成品會不夠酥脆,吃起來比較像鬆餅。
 
將麵糊擠入電子鍋內鍋,每份間隔約一公分
 
按下煮飯開關,等音樂鈴聲響起就可以嘍!
 
 PhotoGrid_1420170081003  
 
<打發全蛋的小竅門>
 
*室溫狀態的雞蛋比較容易打發。
 
*低筋麵粉一定要過篩,否則容易結塊。
 
PhotoGrid_1420171198183  
 
*建議使用電動攪拌器來打發全蛋。手動打蛋很容易打到手抽筋。
 
*打發全蛋時,建議攪拌器要調整至高速,這樣比較有效率。
 
PhotoGrid_1420170636035   
 
<混合雞蛋麵糊的小竅門>
 
*在打發的蛋糊裡面加入麵粉與玉米澱粉時,建議要分三、四次添加材料,每加一次就快速輕拌幾次材料。
 
*若是一口氣把麵粉全部倒入蛋糊當中,材料會很難攪拌均勻,麵粉的重量也容易讓蛋糊消泡,使成品口感過於紮實。
 
*請使用橡皮刮刀來混合材料,而「不是」用筷子、飯匙或者湯匙。
 
*在攪拌雞蛋麵糊時,記得動作一定要輕柔但是俐落(動作輕巧、迅速、不拖泥帶水)。
 
*拿著橡皮刮刀,從底部由下而上,把麵粉翻拌均勻。
 
*不要用順時針方向畫圈的方式來攪拌麵糊,否則好不容易打發的蛋糊都會消泡。
 
*只要把麵粉輕輕拌勻即可,千萬不要攪拌太久,否則蛋糊會消泡,麵糊也會變得很稀,讓蛋糕無法順利膨脹,口感也會變硬。
 
 
PhotoGrid_1420171801859  
 
寶貝,祝你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