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70593563604  

跪婦最近做了好多俗稱法蘭酥的歐式脆餅和蛋捲,所以滿肚子滿腦子都是這些食物,才會寫出這篇研究蛋捲機的小論文,標題為《論蛋捲機與北歐脆餅機和義大利脆餅機之關聯性及其歷史和應用》(@@...有事嗎?)
 
PhotoGrid_1422237772934  
 
跪婦麻麻的好朋友們都是熱衷於烘焙的吃貨,其中許多人都擁有一台「蛋捲機」。
 
光用一個小小的機器,就能夠在家裡輕鬆自製美味的蛋捲,這是多吸引人的構想啊!
 
事實上,這台廚房小幫手,在歐美家庭也是常見的,只不過換了個洋名字而已。
 
它在復活節、聖誕節以及婚禮慶典期間,尤其熱門喔! 
 
PhotoGrid_1422237860442  
 
跪婦有兩種做蛋捲的機絲,一種可以做像喜年來蛋捲或者義美蛋捲一樣的點心: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189006934-[食安]五種材料,做手工芝麻蛋捲
 
這種工具俗稱蛋捲模,是放在瓦斯爐上面燒的,而且蛋捲模內層是全平面
 
 
 
跪婦麻麻也喜歡拿「蛋捲模」來做寶寶米紙,很方便唷!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30698519-[輔食]入口即化的米紙與薄脆米餅平底鍋食譜
 
 
 
用蛋捲模拿來做「蛋白餅乾」或者杏仁瓦片也很讚:
 
 
 
然後另外一個是「蛋捲機/電動蛋捲機」,它有漂亮的花紋,而且是插電式的。
 
蛋捲機可以拿來做這種有漂亮花紋的米餅,口感激似義美夾心酥呀!
 
 
(放火文放火文放火文)
 
*跪婦麻麻不團購、不代購任何文章裡面所提到的商品,請讀者們自行到烘焙材料行或者網拍選購唷^_^
 
IMG_43946600676135   
 
我們俗稱的「蛋捲機」其實源自歐洲,它在北歐國家被叫做krumkake maker。(聽,這名字裡面有一堆k的發音,唸起來就喀滋喀滋的很脆。)
 
最早的北歐脆餅機是由兩片雕刻花紋的金屬煎餅淺碟組成,一端附有長柄,讓人放在爐火上面烘烤,跟早期的鬆餅機構造雷同。
 
用這種工具來做點心,除了要會掌握火候之外,還要夠皮粗肉厚,否則很容易就滿手都是燙傷的疤痕。
 
PhotoGrid_1422238601841   
 
現代版的蛋捲機則是插電的,不用辛苦顧爐火,而且煎盤上有不沾塗層,方便取下製作好的成品。
 
根據機器型號的不同,使用插電式的蛋捲機,一次可以製作兩片到四片的薄餅,再趕緊拿筷子或者捲蛋捲專用的白鐵棒,趁熱捲起來,就是好吃的蛋捲了。
 
IMG_8667357052372   
 
北歐人不是把餅乾捲成圓柱狀,而是拿著木製的三角錐狀物,將薄餅趁熱捲成像冰淇淋甜筒的形狀,上寬下窄。
 
有些北歐人喜歡在捲好的krumkake上面灑一些糖粉來吃,甚至在中空的部分填滿打發至蓬鬆的鮮奶油。
 
之前跪婦住在美國中西部時,因為那裡是北歐移民的大本營,常常可以在聚會中品嚐到朋友親手做的krumkake
 
因為實在太好吃了,乾脆自己買了機器和三角錐捲棒,回家慢慢研究。
 
夏天的時候,小朋友喜歡把捲好的北歐脆餅當成冰淇淋甜筒,挖一球冰淇淋放在裡面,非常好吃。
 
 IMG_8674116390751  
 
在義大利,類似的機器則是稱為pizzelle maker,可以製造出帶有雪花圖案的餅乾。(pizzelle的字首pizze,原意是指物品又圓又扁,而我們熟知的披薩pizza,也是同一個大家族的成員。)
 
Pizzelle據信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點心之一,可以追溯至古羅馬時期。製作時,義大利人習慣在麵糊裡面加上洋茴香,別具風味。
 
PhotoGrid_1422239689197  
 
Pizzelle的吃法有好幾種,可以捲成圓柱形再擠入鮮奶油,或者取兩片餅乾,夾上榛果巧克力醬來食用。
 
 PhotoGrid_1422238687821  
 
<法蘭酥(傳統版)>
 
*傳統版的法蘭酥屬於高油高糖點心,建議大人自行食用,避免給兩歲以下的幼兒吃唷!
 
 
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    1又 1/2杯(192克)
 
雞蛋egg                                   3顆
 
砂糖sugar                                1/2杯(100克)
 
融化的奶油melted butter       3/4杯
 
香草精vanilla extract              2小匙(可省略)
 
無鋁泡打粉aluminium-free baking powder  1/2小匙(約2~3克)
 
*可以將融化的奶油改成植物性的油脂,減少攝取飽和脂肪。
 
*跪婦麻麻喜歡在麵糊裡面加入一大匙黑芝麻(或者芝麻粉),增添香氣與營養。
 
 
作法:
 
PhotoGrid_1422239863244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可以把材料扔到食物調理機裡面去攪拌,非常方便!)
 
 
PhotoGrid_1422238842852  
 
取一大湯匙的麵糊,放在蛋捲機中央。
 
蓋上蛋捲機,加熱至指示燈熄滅,即可取出。
 
 
PhotoGrid_1422191554007  
 
*趁熱將法蘭酥用捲筒捲起來,就成為冰淇淋甜筒嘍!
 
--------------
 
IMG_43730604307727  
 
傳統版的法蘭酥實在是太油了,不敢多吃,所以跪婦麻麻自創了全麥玉米法蘭酥,無糖低脂又高纖,比較有健康概念唷!
 
 
<全麥玉米法蘭酥(無糖低脂高纖版)>
 
玉米麵粉cornmeal                 2杯(340克)
 
全麥麵粉whole wheat flour  1杯(130克)
 
雞蛋egg                                    1顆
 
鮮乳milk                                   1杯(245克)
 
花生油peanut oil                     1/4杯(60克)
 
 IMG_8706211605595  
 
*玉米麵粉是將整顆乾燥的玉米粒磨成粉末狀,和常用於勾芡的白色玉米粉不同唷!
 
作法:
 
IMG_8714358395146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
 
 
IMG_8710578579472  
 
取兩湯匙的麵糊,放在蛋捲機中央。
 
 
IMG_8667357052372  
 
蓋上蛋捲機,加熱至指示燈熄滅,即可取出。
 
 
PhotoGrid_1422238969945  
 
 
延伸閱讀:
 
用玉米麵粉做酥脆的早餐玉米片: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42086393-[健康早餐]自製有機早餐穀片:薄脆玉米片-葡萄乾穀片-入口即化的寶寶米片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