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529469421788  

不加一滴油脂,也不必打發雞蛋的餅乾,通常口感硬得像石頭一樣嗎?那可不一定!其實只需要一個簡單的步驟,就能讓無油餅乾變得酥脆好吃。重點是,不必烤箱也能夠做點心,讓家裡沒有烤箱的人兒可以輕鬆享用美味的下午茶。
 
無油版的黑糖全麥小魚餅乾口感有點類似「不會入口即化的旺崽小饅頭」。雖然它不會入口即化,但是咀嚼之後也可以吞食。
 
IMG_19036300379702  
 
*建議食用年齡:
 
因為餅乾比較脆,建議視孩子的咀嚼能力而定,給一歲半或者兩歲以上的老嬰食用。
 
 IMG_17555005310459  
 
<黑糖全麥小魚餅乾>
 
全麥麵粉whole wheat flour     1/3杯(約43克)
 
黑糖brown sugar                       1大匙(15克)
 
蛋黃egg yolk                               1顆(約17克)
 
果汁juice                                      1小匙(5ml)
 
PhotoGrid_1423377159259   
 
<食材替換建議>
 
*建議使用全麥麵粉來製作這款餅乾,而不是低筋或者中筋麵粉唷!(尚未實驗過高筋麵粉的成效,歡迎大家一起來研究看看。)
 
*跪婦麻麻試驗過以「炒熟的中筋麵粉」來製作餅乾,然而由於炒過的麵粉筋性會降低,導致材料很難成團,所以只能怪將材料用力捏緊,而不能壓出可愛的造型。
 
*可以將黑糖改成砂糖。
 
*可以使用任何果汁或者冷開水。
 
作法:
 
PhotoGrid_1423377090177  
 
將全麥麵粉放入鍋內,以中火慢慢翻炒,直到麵粉的色澤加深但是沒有燒焦,即可熄火。
 
將麵粉置於室溫,直到完全冷卻。
 
 
PhotoGrid_1423377825565  
 
取一大盆,混合麵粉、糖、蛋黃、果汁,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
 
 
PhotoGrid_1423377650084  
 
把食材搓揉成一個長條狀的麵團。
 
 
 
PhotoGrid_1423377755837  
 
用切麵刀把麵團分割成數等分,並且擀平。
 
*建議擀平的麵團薄一點比較恰當,最好厚度不超過0.3公分。畢竟這是無油餅乾,即使已經炒過麵粉,如果做得太厚,口感還是會比較硬唷!
 
 
PhotoGrid_1423377791118  
 
以餅乾模具壓出喜歡的造型。
 
 
 
跪婦麻麻使用市售的小魚餅乾模。
 
如果想要自製小魚餅乾模,方法也非常簡單,只要按照上圖製作就好囉!
 
 
自製小魚餅乾模的完整圖文步驟,歡迎參考<高鈣小魚餅乾>。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27926963-童書與美食 ] 自製高鈣小魚餅乾 
 
<黑糖全麥小魚餅乾的烘焙方式>
 
*大同電鍋
 
IMG_23753683227939    
 
外鍋不加水,直接鋪上一張烘焙紙。
 
將餅乾生胚放在烘焙紙上方。
 
按下電鍋按鍵,以「乾蒸」的方式來烘熟餅乾
 
當電鍋開關跳起之後,悶10~15分鐘再開鍋。
 
打開鍋蓋,若是餅乾還軟軟的,就將餅乾翻面,再乾蒸一次。
 
IMG_23944416199130  
 
如果餅乾已經變硬了,就可以取出電鍋,冷卻後食用。
 
*將餅乾翻面,是為了避免它燒焦。
 
*現在的大同電鍋都有防止過熱的功能,不能在開關跳起來之後立刻按下去。所以在開關第一次跳起時,如果餅乾還沒全熟,還需要再乾蒸一次的話,就必須等候10~15分鐘左右,讓電鍋冷卻一些,按鍵才可以壓得下去唷!
 
----- 
 
*電子鍋
 
PhotoGrid_1423375774116
 
將餅乾放入電子鍋內鍋,按下蒸飯的選項。
 
等音樂響起之後,即可取出電子鍋,並且放涼食用。
 
-----
 
*平底鍋
 
PhotoGrid_1423375644142  
 
將餅乾放在鑄鐵鍋或者平底鍋裡面,以中小火乾煎。
 
*跪婦麻麻使用5吋鑄鐵鍋,直接放在瓦斯爐上面煎熟餅乾。
 
*如果使用不沾鍋或者有好好保養的生鐵鑄鐵鍋,則鍋底「不必」抹油。若是使用其他種類的鍋子,建議在鍋底稍微塗抹薄薄一層油,避免黏鍋唷!
 
當一面變色之後,就小心地翻面,把另一面餅乾也煎熟。
 
IMG_19036300379702  
 
如何知道餅乾熟了沒有呢?
 
當餅乾麵團不會軟軟的時候,就表示已經烘熟嘍!
 
讓餅乾稍微冷卻不燙嘴之後即可食用。
 
 -----
 
IMG_23625685577792  
 
*烤箱/小烤箱
 
將餅乾生胚放在烤盤或者鑄鐵鍋上面。
 
*跪婦麻麻使用8吋鑄鐵鍋來烤餅乾。(我喜歡鑄鐵鍋均勻受熱的優點,而且導熱性強,食物很快就烤好了。)
 
 
IMG_23922075958653  
 
烤箱調整至攝氏175度/華氏345度,烘烤5分鐘之後,將烤盤轉向,再烘烤5分鐘左右,即可取出烤箱。
 
*將烤盤轉向是為了讓餅乾均勻受熱。
 
*切勿過度烘焙,也避免將餅乾留在烤箱裡面,以免烘焙時間過長,讓餅乾變得非常乾燥與堅硬唷!
 
 -----
 
PhotoGrid_1423377159259  
 

<廚房實驗筆記>


*為什麼要把全麥麵粉炒熟、冷卻之後再使用呢?
 
一般來說,不加一滴油脂、不含任何蓬鬆劑,也不必打發雞蛋的餅乾,通常口感硬得像石頭一樣,不太適合小朋友食用。
 
把全麥麵粉炒過之後,可以降低麵粉本身的筋度,使餅乾吃起來酥鬆許多。
 
小叮嚀:炒麵粉的時候火不要太大,以免食材燒焦。
 
-----
 
IMG_17529469421788  
 
<同場加映:手工炒麵茶>
 
光吃餅乾有點兒乾燥,剛好氣候寒冷,順便來一碗麵茶吧!
 
作法:
 
PhotoGrid_1423529340482  
 
將一杯低筋(或中筋)麵粉與兩大匙油一同炒香,直到食材變成黃褐色為止。
 
 
PhotoGrid_1423529419135  
 
將炒香的麵粉放涼之後,再與1/3杯砂糖及2大匙黑芝麻粉拌勻,把結塊的麵粉顆粒壓碎,再裝入玻璃瓶內,冷藏保存一週。
 
 
IMG_17555005310459  
 
沖泡麵茶糊的方式:
 
取一耐熱小碗,在碗內放入3大匙的麵茶粉。
 
在碗中先沖入少量滾燙的開水,以湯匙攪拌均勻,接著再依照個人喜好,加入適量熱開水,調配出理想的稠度。
 
*沖泡麵茶糊時,開水若是不夠燙,麵茶粉比較不會糊化,成品會不夠濃稠唷!
 
可以在麵茶糊上方撒少許芝麻粒來點綴。
 
-----
 
*其它無油無蓬鬆劑的餅乾食譜:
 
若是不添加蓬鬆劑與油脂,又想要讓餅乾好吃,則可以將雞蛋打發,這種餅乾吃起來激似孔雀餅乾唷!
 
 
歡迎參考<無油、無蓬鬆劑的偽孔雀餅乾(蛋香/全麥/椰子/抹茶/巧克力口味、烤箱/大同電鍋/電子鍋/鑄鐵鍋/平底鍋/鬆餅機。附成功打發全蛋的竅門)>
 
食譜: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32304128-無油、無蓬鬆劑的偽孔雀餅乾
 
------
 
當然,也可以不加蓬鬆劑也不打發雞蛋來做餅乾,但是麵粉一定不能多。
 
 
之前跪婦麻麻分享過的<[ 無油餅乾 ] 一個瓶子+三種材料,輕鬆做薄脆小蛋酥(低糖、無油、無蓬鬆劑)>,就是另一款無油無蓬鬆劑的食譜。
 
網址:
 
------
 
 
[ 低卡餅乾 ] 無油無糖無蛋無麵粉無蓬鬆劑~一支飯匙做純天然水果餅乾Apple Banana Cookies(大同電鍋/電子鍋/小烤箱食譜)
 
食譜:
 
*部落格:
 
 
-----
 
跪婦麻麻也分享過許多低脂點心食譜,歡迎大家參考。
 
*低脂點心系列:
 
 
[ 年菜 ] 入口即化的小羊餅乾(低脂低糖無蛋)
 
*部落格:
 
 
-----
 
 
[食譜]看起來很難,其實很簡單:玫瑰蘋果派
 
食譜:
 
*部落格: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25173095-[食譜]看起來很難,其實很簡單:玫瑰蘋果派
 
 
-----
 
 
[寶寶輔食]無蓬鬆劑!入口即化的小饅頭(黑糖/蛋奶/奶油口味。大同電鍋/電子鍋/平底鍋/小烤箱/微波爐食譜)(附給過敏兒的無蛋配方、成功製作小饅頭的竅門)
 
食譜: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42854426-[寶寶輔食]無蓬鬆劑!入口即化的小饅頭
 
-----
 
 
[ 餅乾 ] 法蘭酥(傳統版+無糖低脂高纖版)(附蛋捲機+蛋捲模的詳細介紹)
 
 
 
-----
 
 
[聖誕點心]低糖低脂高纖又無蓬鬆劑:全麥薑餅人(一片約30大卡)
 
食譜: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41252441-[聖誕點心]低糖低脂高纖又無蓬鬆劑:全麥薑餅人
 
------
 
 
入口即化的玉米小饅頭+低脂玉米酥餅: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