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吃膩了大魚大肉嗎?來點清爽的蔬菜麵吧~100%純天然蔬菜麵🍝,無粉無油無添加物,非常健康喔!
 
跪婦麻麻製作蔬菜麵的材料很簡單,只有兩種義大利櫛瓜(西葫蘆/Zucchini squash and yellow squash)。
 
 
用有趣的機絲切割出麵條形狀之後,拌上一些義大利麵醬,放入電鍋蒸熟(或者在烤箱裡面烤一下),吃起來口感就跟麵條一樣,真的很神奇。
 
西方人把這種蔬菜麵叫做zoodles。
 
Zoodles就是義大利櫛瓜zucchini squash和麵條noodles這幾個單字組合而成的新字彙。
 
*連挑食小孩都能夠把菜菜吃光光😊
 
*麵條象徵著長命百歲,適合在生日或者節慶期間享用。祝大家健康長壽!
 
 
<無粉低脂蔬菜麵>
 
*六人份(可依據人數來自行倍增/倍減食材)
 
材料:
 
義大利櫛瓜 zucchini squash                  6根
 
有機義大利麵醬 pasta sauce                  3杯(770克)
 
有機紅藜 organic quinoa                         1杯(170克)
 
冷開水 water                                              2杯(470克)
 
切達乳酪絲 shredded Cheddar cheese 適量
 
 
<食材替換建議>
 
*紅藜可以換成藜麥或者糙米。
 
*櫛瓜可以改成紅蘿蔔、白蘿蔔、小黃瓜...等硬質蔬菜。
 
 
<使用工具>
 
蔬菜切絲器
 
作法:
 
 
<烹煮紅藜的方式>
 
*瓦斯爐煮熟紅藜
 
將紅藜洗靜,用濾網瀝乾水分備用。
 
把紅藜放在鍋裡,加入1杯義大利麵醬和2杯冷開水,攪拌均勻
 
*跪婦麻麻使用8吋鑄鐵鍋
 
 
用中火煮至紅藜全部膨脹、冒出白色小芽為止
 
*邊煮邊稍微攪拌幾次,以免食材黏鍋
 
-----
 
 
*大同電鍋蒸熟紅藜
 
在大同電鍋外鍋放一杯水
 
把洗淨的紅藜放在大同電鍋內鍋裡面,加入1杯義大利麵醬和2杯冷開水,攪拌均勻。
 
蓋好鍋蓋、按下開關,蒸至開關跳起後,悶15分鐘即可。
 
-----
 
<製作蔬菜麵>
 
 
將櫛瓜用蔬菜切絲器削成麵條狀的長條。
 
 
 
取一大碗,混合櫛瓜絲、煮熟的紅藜,以及義大利麵醬。
 
 
 
將食材分裝在迷你鑄鐵鍋(或者其它耐熱的小碗/烤模)裡面。
 
 
 
最後撒上適量的乳酪絲。
 
-----
 
<烹調方式>
 
*大同電鍋
 
 
大同電鍋外鍋不加水,放入迷你鑄鐵鍋。
 
*也可以把蔬菜麵的食材放在電鍋的不鏽鋼內鍋裡面。
 
*若是使用其他容器,則建議外鍋墊上蒸架,以免使容器直接接觸外鍋,造成容器過熱而裂開。
 
 
 
蓋好鍋蓋、按下電鍋開關,等開關跳起之後悶15分鐘,再按一次開關。
 
*總共需要乾蒸3次左右,直到櫛瓜蒸熟為止。
 
-----
 
*烤箱/小烤箱
 
 
將耐熱烤模放入烤箱,烤箱調整至攝氏200度/華氏400度。
 
*跪婦麻麻使用鑄鐵鍋。
 
 
 
烘烤30分鐘左右,或者直到蔬菜麵烤熟為止。
 
-----
 
 

[ 使用鑄鐵鍋來烹製蕃茄的迷思 ]

 
鑄鐵鍋分成兩大類,有生鐵鍋和琺瑯鍋。
 
使用生鐵鍋需要有開鍋和養鍋的動作,並且清洗之後立刻烘乾或者擦乾,以免食物沾黏在鍋子裡面,或者造成鐵鍋鏽蝕的現象。
 
常常聽人說,避免用生鐵鍋來烹調蕃茄,因為不但會損壞鍋子,而且食物也會帶有金屬的味道。
 
然而,這個觀點並非百分之百正確。
 
新買的生鐵鍋,因為沒有經過長期養鍋的過程,的確不適合用來烹製酸味重的食物(例如檸檬、萊姆、蕃茄),否則可能會發生上述現象。
 
然而,一個經過長期使用並且維護良好的鑄鐵鍋,它本身已經有一層油質保護模(seasoning),足以保護生鐵鍋不受傷害。此外,只要不是把蕃茄放在生鐵鍋裡面熬煮好幾個小時,也不會影響食物的風味。
 
至於鍋內有琺瑯塗層的鑄鐵鍋,無論是黑琺瑯鍋或者白琺瑯鍋,都可以安心地用來烹調蕃茄之類的酸味食物。
 
 
跪婦麻麻這次使用的鑄鐵鍋有兩種,一種是黑琺瑯塗層的迷你鑄鐵鍋,另外則是妥善照顧的生鐵鍋。
 
即使材料包含義大利麵醬,兩種不同的鑄鐵鍋都沒有受損,料理的味道也非常好,沒有金屬怪味唷!
 

 
近來風行於歐美的蔬菜麵Zoodles好吃又健康,找時間試著做做看吧!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