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25269182887  
元宵節快要到了,好想吃元宵呀!但是家有幼兒與長輩,吃到黏黏的糯米可能會噎住或者消化不良,乾脆一起來製作完全不含糯米的「偽湯圓」吧!附上傳統版的糯米湯圓食譜,以及大同電鍋煮湯圓的方式,讓全家大小一起製作好吃又沒有人工色素的湯圓^_^
 
本篇文章包含以下內容:
 
1、寶寶版湯圓食譜
 
2、傳統版糯米湯圓食譜
 
3、大同電鍋煮湯圓的作法
 
 
最近因為小朋友放了兩星期的雪假,整天不是跟鄰居孩子們打雪仗,就是窩在廚房裡面幫忙。
 
跪婦麻麻帶著兩隻小人兒一起做了各種麵食,包含義大利麵、中式麵條、水餃、麵疙瘩、蝴蝶麵。
 
這道寶寶版非糯米湯圓,說穿了其實就是不加鹽巴調味的麵疙瘩XD
 
如果想要軟一點的口感,只要煮久一些就好嘍!
 
 
跪婦麻麻在過年前夕參加臉書副食品社團《寶寶食譜分享區》的中式寶寶年菜活動,一同參與的還有好朋友艾瑪媽咪。她那時候分享了寶寶版的湯圓食譜,我就覺得是個非常好的創意。
 
雖然跪婦麻麻的食譜跟艾瑪媽咪的作法不一樣,在此仍然要感謝艾瑪媽咪給了我創作這個寶寶湯圓的靈感。
 
 
<寶寶版~非糯米湯圓>
 
*建議事項:搓成一口大小的圓球,除了比較容易煮熟之外,也方便幼兒與長輩食用唷!
 
<白湯圓>
 
材料:
 
中筋麵粉all-purpose flour  2又1/3杯(300克)
 
冷開水 water                        1杯(235克)
 
作法:
 
 
將麵粉與水混合均勻,揉至盆光、麵光、手光的「三光」狀態即可。
 
-----
 
<紅湯圓>
 
材料:
 
中筋麵粉all-purpose flour  2又1/3杯(300克)
 
冷開水 water                        2/3杯(156克)
 
甜菜汁 beet juice                1/3杯(78克)
 
作法:
 
 
將麵粉、甜菜汁與水混合均勻,揉至盆光、麵光、手光的「三光」狀態即可。
 
-----
 
<雙色湯圓>
 
材料:
 
紅湯圓麵團   1份
 
白湯圓麵團   1份
 
作法:
 
 
將紅、白麵團做好之後,分別切成兩份,一紅一白地交錯重疊,用手或者擀麵棍將麵團壓緊。
 
 
PhotoGrid_1425269182887  
 
再將麵團切成許多小塊,放在掌心搓揉成為圓球,就是看起來超就級像糖果的雙色寶寶湯圓嘍!
 
 
 
讓孩子一起幫忙搓湯圓,他們會非常有成就感呢!
 
親子動手製作美味的湯圓,家長們可以順便分享一些關於元宵節的故事,寓教於樂,嘟嘟啊好^_^
 
-----
 
<寶寶湯圓~食材替換建議>
 
*若是製作給一歲以上的幼兒食用,可以將冷開水改成牛奶,增加一些鈣質
 
*甜菜汁可以改成黑糖水、葡萄汁、胡蘿蔔汁,或者火龍果汁,做出不同顏色的湯圓。
 
-----
 
 
若是希望製作傳統版本的湯圓,食譜作法如下:
 
<傳統糯米湯圓>
 
材料:
 
糯米粉 glutenous rice flour  1又1/4杯(250克)
 
熱開水 hot water                    1/3杯(80克)
 
冷開水 water                           6大匙(90克)
 
*若是想要製作紅色的糯米湯圓,則將1/3杯冷開水改成甜菜汁即可。
 
*水量可以依照糯米粉的吸水率來調整。
 
作法:
 
取一大盆,放入糯米粉。
 
在盆中分次加入冷、熱開水,邊加入邊搓揉均勻,使材料變成一塊團狀。
 
把食材切成數等分,並且搓成長條狀。
 
再將長條狀的粉糰切成許多小塊,揉成一個個容易入口的圓球造形,就可以準備烹煮了。
 
------
 
 
<大同電鍋煮湯圓的方法>
 
外鍋:大同電鍋的外鍋放2米杯水(約360 CC.)。
 
*若是用大同電鍋煮市售的冷凍夾餡湯圓(例如芝麻湯圓、花生湯圓),大約放1.5米杯的水就可以了。
 
 
 
內鍋:加入鍋子一半左右的水(差不多4~6米杯,依據內鍋大小而決定)。
 
在內鍋當中放入適量的桂圓(龍眼乾)、黑糖,如果有紅棗或者煮熟的紅豆、蜜紅豆,也可以一起放進去。
 
將鍋蓋蓋好,按下開關。
 
 
 
等聽到水滾冒泡的聲音時,就可以打開鍋蓋,放入湯圓,再蓋上鍋蓋。
 
 
 
等開關跳起的時候,打開來看看湯圓是不是浮起來了。
 
也可以嚐一顆湯圓,檢查看看它是不是已經全熟。
 
如果湯圓還沒有浮起來,表示沒熟。建議在外鍋再加入半米杯的水,繼續煮一下。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