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Grid_1424206786712
為什麼兩歲的孩子這麼奇怪?明明有著天使般的容顏,脾氣卻像個小惡魔一樣。怪不得西方人把兩歲的階段稱為恐怖的兩歲(The Terrible Twos),因為在小人兒拼命尖叫、扔書、摔玩具,而且問他什麼都說「不」的時候,真的還滿恐怖的。一起來瞭解你的兩歲孩子在想什麼,陪伴他安然度過這段小小叛逆期吧!
 
兩歲的孩子就這麼不好伺候,那到了三歲貓狗嫌的年紀該怎麼辦?
 
然後接下來還有青春期,那才稱得上是叛逆期的最高境界!
 
麻麻光是想到孩子青春期可能會出現的種種考驗,就忍不住要去撞豆腐了Orz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帶給父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莫非,人體裡面有一根骨骼,名字就叫做「反骨」嗎?
 
本篇文章包含以下內容:
 
1、瞭解你的兩歲孩子
       *孩子為什麼喜歡說不?
       *孩子為什麼常常尖叫?
       *孩子為什麼總是摔玩具(或者任何手邊的東西)?
       附:參考文獻
 
2、輕小說:新手媽媽的第一年
 
3、麻麻的心情小語
 
4、延伸閱讀
 
-----
 
PhotoGrid_1420251610445 
 
<瞭解你的兩歲孩子>
 
雖然英文把這個階段稱為恐怖的兩歲(The Terrible Twos),麻麻覺得,其實從寶寶一歲生日過後沒多久,就已經進入人生中的第一個叛逆期了。
 
到了三歲,還有中文俗稱「三歲孩子,貓狗都嫌」的階段。
 
所以就麻麻的個人經驗,從孩子一歲半開始一直到滿四足歲的這段期間,都可以統稱為「小小叛逆期」。
 
親愛的寶貝,看來,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XD
 
 PhotoGrid_1425182087042  
 
麻麻整理了幾個兩歲孩子最讓人頭痛的問題,分析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希望對家長們有些幫助。
 
1、孩子為什麼喜歡說不?
 
不瞞您說,我家兩隻小人兒,在剛開始學說話的時候,除了會叫爸爸媽媽之外,最先學會的英文單字,就是「NO!」
 
那時候我們住在攝氏零下十幾二十度的寒冷地區,準備要出門去買菜前,麻麻跟血汗童工說:「外面好冷,穿件外套吧!」他就會直接回答:「No」,然後快步跑開,邊跑還邊哈哈笑,像在玩一種遊戲似的,讓麻麻拿著外套追小孩。
 
等好不容易幫孩子穿上外套,我已經累得像跑完十圈操場一樣。
 
到了超市之後,因為室內的暖氣十足,大家都會把外套脫下來,血汗童工卻又「No,no,no」的說不停,不願意去除厚重衣物了。
 
血汗童工和小妞兩個人都在一歲之後變得非常有主見,小妞現在還不滿兩歲,已經會中英雙語一起來,跟你說「No」之後,再用中文大聲講一次「不要!」
 
小朋友似乎很享受這種拒絕服從指令的感覺,所以就常常跟你唱反調。
 
有些家長以為孩子故意調皮搗蛋而責備他們,有些則認為孩子被寵壞了。
 
事實上,近年的研究顯示,這個階段的孩子說「不」,其實是相當正常的現象,甚至代表著你們擁有一個健康的親子關係。
 
反過來說,若是家長的管教非常嚴厲,或者總是對孩子的需求置之不理,那麼在這種環境成長的小孩,其實很少說「不」。一方面是不敢反對權威,一方面則是知道說了也沒用。
 
因此,下次再聽到孩子說「不」的時候,其實應該要感到欣慰,因為這代表著孩子覺得你是一個可以溝通的對象。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不停地在試探父母的底線,所以提出反對意見,或者拒絕你的建議,就是其中一種溝通的方式。
 
那麼,當你準備出門,打算幫孩子穿外套,然後又聽到小朋友說「不」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千萬別責罵他,也別以為孩子調皮搗蛋不聽話,自責自己是個不稱職的父母。
 
只要一邊和顏悅色地幫他穿好外套,一邊耐心地跟孩子解釋情況:「外面很冷唷!不穿外套的話你會著涼。」
 
放心,孩子的語言能力只會越來越強,很快就會使用更豐富的詞彙來與你溝通的。
 
PhotoGrid_1424206429947  
 
2、孩子為什麼常常尖叫或者大叫?
 
美國知名的兒科醫師以及《西爾斯親密育兒百科》作者西爾斯醫生Dr. Sears指出,一歲半到兩歲之間,是孩子喜歡尖叫或者大叫的高峰時期。
 
孩子發出這些聲音,一方面是想要試驗自己到底能夠製造出什麼樣的聲音,另一方面,他想要看看大叫與尖叫的高分貝音量,究竟會不會引起周圍的人注意。
 
雖然大叫和尖叫是相當正常的行為,西爾斯醫生卻不認為這是值得鼓勵的。
 
當他自己的孩子大聲喊叫時,西爾斯醫生會把食指放在唇邊,溫和地說著:「請輕聲細語」,以此示意孩子趕緊安靜下來。
 
當然,這個年紀的並不是那麼喜歡服從指令,尤其他們其中一個孩子,馬修,就特別喜歡尖叫。
 
所以西爾斯醫生決定把馬修帶到院子,讓他邊尖叫邊蹦蹦跳跳,把這當成是一個遊戲,直到孩子叫夠了為止。等到下次馬修又開始尖叫,西爾斯醫生還是重複同樣的方法。
 
後來,孩子就學會了自己到院子邊叫邊跳,而不是待在家裡製造噪音。
 
如果忙碌了一整天,家長們已經累得無法耐心處理任何事情,而孩子突然又開始大叫,該怎麼辦才好呢?
 
西爾斯醫生說,就讓孩子去叫吧!
 
家長們只要靜靜地陪在身旁,別讓孩子自己一個人獨處,當他玩夠了,就會自己停止尖叫。
 
*小叮嚀:
 
家長們要謹記,孩子發出刺耳的聲音並非故意要激怒你,這只是一種實驗性質的行為。
 
千萬不要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以為孩子太難管教,更不要因此而責打小孩。
 
如果真的受不了這些聲音,可以準備幾副耳塞,就可以有效的降低傳入你耳中的音量了。
 
PhotoGrid_1418926029702  
 
3、孩子為什麼總是摔玩具(或者任何手邊的東西)?
 
一歲半左右的孩子,除了喜歡說「不」和喜歡尖叫之外,還喜歡摔東西。
 
摔東西的階段持續得比較久,大約一直要到了三歲左右才會改善,因為對孩子來說,這簡直就是世界上最有趣的遊戲,怎麼玩都不會膩。
 
家長們可別小看了這種舉動,因為它不只能夠訓練孩子的手部細動作(抓握物品再鬆開),也能夠促進手眼協調(準確地抓住自己看到的東西,再看著它被自己扔到地上)。
 
甚至,在不知不覺中,孩子也似乎體會到「東西都會往地下掉」的物理學原理,也許將來能夠成為牛頓那樣偉大的科學家呢!(麻麻醒醒啊,不要再做白日夢了~)
 
我家血汗童工曾經非常喜歡玩這種「你丟我撿」的遊戲,直到快要三歲才停止,因為他終於開始明白惜福愛物的道理。
 
至於小妞,她則是現在進行式,天天都忙著把東西從書桌掃下來,所以麻麻每天都要跪在地板上撿拾各種玩具和書本。
 
不然你說為什麼許多媽咪都會自稱「跪婦」呢?哈哈哈!
 
幸運的是,在經過幾次訓練之後,我家兩隻小人兒也會把「收拾滿地狼藉」當成是另一種好玩的遊戲。
 
只要給兄妹倆一人一個小提籃,他們就會努力把地上的東西收到籃子裡面,好像在比賽一樣,所以地板就能夠很快回覆原狀。
 
*小叮嚀:
 
記得要把家裡收拾好,將易碎物品和尖銳的東西放在孩子無法取得的地方,以免孩子不小心把東西摔破,或者接觸到尖銳物品而受傷。
 
此外,除非孩子扔了堅硬的石頭打破窗戶,或者砸傷別人,否則平常扔扔玩具和書本之類的東西,都是正常的行為,不必因此而責備他。
 
建議提供孩子一些恰當的小玩具,例如絨毛布偶和柔軟的小球,讓他能夠有機會練習這項手部運動。
 
當孩子把滿地弄得亂七八糟,也要溫和地帶著他一起收拾乾淨,讓他在無形之中學會負責任的態度。
 
-----
 
<本文參考資料>
 
1、研究論文:Autonomy and Children’s Reactions to Being Controlled: Evidence That Both Compliance and Defiance May Be Positive Markers in Early Development
 
作者:
 
Theodore Dix, Amanda D. Stewart, Elizabeth T. Gershoff andWilliam H. Day
 
期刊名稱與出版日期: 
Child Development, July/August, 2007; online edition. 
 
2、幼兒教育文章:Screaming 尖叫
 
作者:Dr. Sears 西爾斯醫生
 
來源:
 
-----
 
 
<新手媽媽的第一年>
 
當父母親的人真的很辛苦。(所以一定要好好孝順父母,知道嗎?)
 
尤其是初為人母的女性,簡直就住在生存遊戲裡面,前方一關又一關,等妳去闖蕩。
 
好不容易經歷了懷孕生產的驚險過程,接著挑戰包尿布和餵奶,又翻遍親密育兒和百歲醫師的書籍,妳糾結著到底該不該來個睡眠訓練。
 
睡眠不足了幾個月之後,分辨不出鹽巴和砂糖以及醬油與烏醋的妳,很快又開始進行製作寶寶副食品的各種廚房實驗。
 
為了能夠親手準備營養滿分的各種果泥菜糊和手抓食物,這期間妳讀了差不多一千個食譜,數不清跟團買了多少奇形怪狀的烹飪工具,又品嚐過多少風味獨特的暗黑寶寶副食品料理。
 
然後,終於妳的廚藝功力大增,滿漢全席之類的宮廷御膳對妳而言都是小case,連阿基師都私訊請教妳如何餵養出一個白白胖胖的健康寶寶。
 
開開心心地給寶貝烤了一個低脂低糖的生日蛋糕。把隨手拍的照片分享到寶寶副食品交流社團,沒多久就得到八萬個讚。
 
「太好了,我出頭天了!」妳把寶貝摟在懷裡親了又親,心裡幻想著充滿玫瑰色泡泡的美好未來。
 
早已忘記去年此時如何努力擠出寶貝的劇痛,連媽媽手似乎都能夠順利轉動。
 
今晚,妳得到了久違的一夜好眠。
 
噢,親愛的!
 
妳不知道,清晨的微風溜進室內,悄悄吹開了遺忘在書桌一角的《0~5歲育兒全攻略》。
 
下一個章節的標題,赫然是【恐怖的兩歲】。
 
-----
 
 
<麻麻的心情小語>
 
沒錯,當年麻麻我還是新手媽媽的時候,大家都跟我說:「頭一年是最難熬的,等過了這段期間就好了!」
 
所以打落牙齒和血吞,再怎麼辛苦也是給它忍下去,想說反正只有第一年最挑戰。
 
沒想到一歲生日之後,孩子越來越有自我意識,逐漸進入所謂的「恐怖的兩歲」。
 
面對一個半大不小又很有主見的小人兒,我其實還滿懷念當初軟綿綿任人擺佈的小嬰兒。
 
還好,照著課堂上所學過的知識,自己又買許多教養書籍來研讀,加上與周圍親友討論交流,我們也慢慢能夠掌握與孩子溝通的技巧,知道如何平撫他們的情緒,陪伴孩子安然度過這個小小叛逆期。
 
------
<延伸閱讀>
 
*關於餵食寶寶副食品的紀錄,歡迎參考下列文章:
 
1、[ 育兒 ] 挑食兒家長看過來:料理冠軍的家常三餐+寶寶副食品/幼兒飲食準備+解決孩子挑食的問題+如何避免用食物來
獎勵/處罰孩子
 
 
2、平價實用~輔食神器大公開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03008060-[育兒]平價實用-•-輔食神器大公開
 
3、美國兒科學會~新版寶寶副食品建議表
 
美國兒科學會~新版寶寶副食品建議表
 
4、[ 寶寶副食品 ] 4~12個月寶寶副食品全記錄(附超過45個寶寶副食品食譜)
 
4~12個月寶寶副食品全記錄
 
5、寶寶米紙/米餅/米片/米泡芙:
 
6、出國旅行✈️的副食品準備,歡迎參考《美國/日本的寶寶副食品+中英日三語副食品對照表》
 
7、入口即化的旺崽小饅頭&其它副食品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