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剩餘的米飯也能做出軟Q好吃的麵包!蒸飯的時候不小心多煮了,剩下一些些白米飯,實在是吃不下,可是倒掉也未免太浪費,怎麼辦呢?跪婦麻麻喜歡把蒸好的白飯拿來做成香噴噴的米飯麵包,質地柔軟,又帶點Q度,是讓人驚喜的口感。附上米飯麵包的歷史小故事,邊享受美食也可以邊學歷史^_^

 


 

小妞正值黏答答的階段,常常需要我抱著,所以跪婦麻麻這次也是一隻手抱著小妞,一隻手做麵包。

 

沒有辦法將麵包整形,就直接放入烤箱烘烤。

 

烘烤之前,在麵團上方撒一些稍微炒過的白芝麻,會讓成品吃起來更香酥可口唷!

 

麵包烤好之後稍微冷卻,就可以切片食用^_^

 


 

<關於米飯麵包的歷史小故事>

 

在美國南北戰爭(American Civil War, 1861-1865)之前的一段時期,稱為Antebellum Era。

 

Antebellum Era,又寫為ante-bellum,顧名思義,就是拉丁文的「戰爭前期」,時間大約是從1781-1860年(另有一個說法是指由1789-1849年)。

 

南北戰爭前期的美國南方一度缺乏小麥,卻生產出不少稻米,因此聰明的家庭主婦們就在麵粉裡面混合米飯,製作出帶有QQ口感的米飯麵包。

 

目前在一般美國烘焙坊比較少看到這種米飯麵包,但是在以米食為主的東亞國家,卻蔚為風潮。

 

下次若是製作米飯麵包,別忘了和小朋友說說這一段歷史小故事唷!

 


 

<米飯麵包 Rice Bread>

 

材料:

 

花生油 soybean oil 2大匙(28克)

 

蒸好的米飯 cooked rice 1/2杯(100克)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  3杯(408克)

 

亞麻籽粉 grounded flexseed 2大匙(20克)

 

砂糖 sugar 2大匙(25克)

 

速發酵母粉 instant yeast 2小匙(8~10克)

 

牛奶 milk 1又1/4杯(305克)

 

<食材替換建議>

 

*跪婦麻麻食譜裡的「杯」,指的是烘焙專用量杯。

 

*若是製作給一歲以下的嬰幼兒食用,請將牛奶改成母奶、配方奶或者室溫的開水。

 

*米飯可以使用白米或者糙米。

 

*花生油可以改成任何植物油或者奶油。

 

*沒有高筋麵粉時,也可以使用中筋麵粉。

 

*亞麻籽粉可以用黑芝麻粉來代替,或者省略不放。

 

*請依照個人需求來倍增或者倍減食材。

 

作法:

 

<麵包機食譜>

 


 

首先,將蒸好的米飯至於冷卻至室溫狀態。

 

依照材料列出的順序,在麵包機加入「除了牛奶之外的所有食材」。

 

 


 

將麵包機調整至「全麥麵包」的程序設定,接著分次加入牛奶。

 

*因為各家米飯與麵粉的吸水度不同,請一邊攪拌食材時,一邊分次加入牛奶(或者水),直到麵團呈現光滑狀態為止。

 

 


 

用橡皮刮刀小心地將黏在麵包機內鍋周圍的麵團往中間刮。

 

 


 

蓋好蓋子,麵包機會自己把麵團發酵與烘烤。

 

用麵包機來做麵包,就是這麼簡單!

可以翹腳等麵包出爐囉^_^

 

-----

 


 

<手揉米飯麵包的注意事項+製作方式>

 

因為米飯的黏性很強,若是光靠雙手來揉麵,會比較不容易將食材融合。

 

建議事先把米飯加牛奶,放到果汁機或者食物調理機打成米糊,再分次加入麵粉,搓揉至麵光、盆光、手光的三光狀態。

 

將搓好的麵糰靜置於大盆當中,蓋上鍋蓋,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至兩倍大。

 

麵團發酵完成之後,取出來,用手掌把空氣擠出來,就可以將麵團整出自己喜歡的造型。

 

將麵團進行第二次發酵,直到麵團成為1.5倍大,就可以烘烤了。

 

烤箱調整至攝氏170度/華氏340度,烘烤25~40分鐘,或者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澤為止。

 

-----

 


 

<桌式攪拌器製作米飯麵包的方式>

 

使用桌上型攪拌器的製作方式與手揉類似,但是如果你的攪拌器功率足夠,可以直接將蒸好的米飯放入攪拌盆裡面,不必事先打成米糊。

 

記得要使用「專門攪拌麵團的附件 hook attachment」,才能夠打麵團唷!

 

一開始先用低速攪拌材料,一邊攪拌一邊分次加入牛奶。

 

等麵團成型之後,可以調整至中速來打麵團,直到它成為麵光、盆光、手光的三光狀態。

 

若是要將麵團打出薄膜狀態,依照不同的型號,所需時間約15~30分鐘左右。

 

 


 

將搓好的麵糰靜置於大盆當中,蓋上鍋蓋或者烘焙墊,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至兩倍大。

 

麵團發酵完成之後,取出來,用手掌把空氣擠出來,就可以將麵團整出自己喜歡的造型。

 

 


 

將麵團進行第二次發酵,直到麵團成為1.5倍大,就可以烘烤了。

 

 


 

烤箱調整至攝氏170度/華氏340度,烘烤25~40分鐘,或者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澤為止。

 

-----

 


 

<跪婦麻麻的製作心得>

 

在歷史記載中,製作米飯麵包時,米飯與麵粉的比例通常是1:3或者1:4之間。

 

如果米飯使用太多,成品會比較紮實,吃起來像黑糖糕一樣嘍!

 

添加了米飯,會讓麵包表皮產生一層充滿氣孔的麵包皮,在英文的烘焙術語裡面稱為blistered crust。

 

許多西方人喜歡這種麵包皮,還特別研究要如何讓麵包產生blistered crust呢!

 

在麵團裡面添加蒸好的米飯,不但讓成品口感更加軟Q,保濕的效果也相當不錯,室溫放個兩三天也不會變得乾澀。

 

歡迎讀者朋友們找時間動手做做看唷^_^ 

 

-----

 


 

<跪婦麻麻的心情小語>

 

今天是日光節約時間Daylight Saving Time的開始,一早起來除了把時鐘全部往前調整一個小時之外,還做了米飯麵包。

 

原本一天只有24小時,已經很不夠用了,今天由於日光節約時間的緣故,一天硬是少了一個小時,感覺好緊湊呀!

 

準備早餐、陪小朋友玩、煮午餐、孵食譜、帶小朋友參加活動、買菜、做晚餐、收拾家裡、孵食譜,以上就是跪婦麻麻今天的行程。

 

呼,今天只有23小時,還這麼忙,真的差一點就要跪倒在地了Orz

 

*PS. 居住在美國地區的朋友們,千萬記得要調時鐘,星期一才不會遲到唷!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