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Grid_1426987979521  
到底該給寶寶買餐椅嗎?要買什麼種類的餐椅呢?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又云:「吃飯皇帝大」,可見「吃」是多麼重要的事!跪婦麻麻這次分析了幾款熱門兒童餐椅的優缺點,包含Combi餐搖椅、IKEA、Evenflo、Babybabe三合一餐椅、Graco四合一餐椅、費雪椅、攜帶式餐椅,從四個月到兩歲之間全部包辦,歡迎家長們參考看看^_^
 
 
PhotoGrid_1426969422971 
 
<四到六個月之間:Combi餐搖椅 VS. Graco四合一餐椅 VS. 費雪椅>
 
寶寶剛開始接受副食品時,大概是介於四到六個月之間。而通常四、五個月大的寶寶,身體還軟綿綿的,無法支撐自己的軀體,所以必須以半躺半坐的方式來餵食,這時候不建議把寶寶塞到硬邦邦的餐椅去吃飯唷!
 
有些比較豪華版的餐椅帶有柔軟的椅墊,又可以調整傾斜角度,它既能夠將椅子完全平放,也可以稍微調高,讓四五個月的寶寶舒服地斜坐著。例如康貝Combi安撫餐搖椅,就是這種產品。
 
然而,這種從出生開始就可以使用,而且還能夠調整角度的餐搖椅,通常價格貴桑桑,一臺要價上萬台幣,然後美國好像也買不到。
 
 
61o6EEsdovL._SL1024_   
 
除了Combi餐搖椅之外,當時跪婦麻麻覺得很滿意的另一款兒童餐椅,就是Graco的四合一餐椅。
 
 
619fbleWulL._SL1024_  
 
看看Graco官網上面的介紹,這種餐椅可以調整角度,還能夠拆成不同的組合,所以能夠從四、五個月大的寶寶一直用到三歲。
 
 
61ftV8I5B1L._SL1024_  
 
Graco的四合一餐椅甚至還可以變成兩張椅子,同時給兩個孩子使用,看起來真的好讚啊!
 
不過它的價格也不便宜,要價約150美元左右,再加上消費稅。
 
因為跪婦麻麻當時已經有一個朋友相贈的費雪椅,加上克勤克儉的歐巴桑個性作祟,就沒有把Graco搬回家了。
 
*補充:這款四合一兒童餐椅目前好像只有在美國看過,台灣的是其他款式唷!
 
 
PhotoGrid_1426895667863  
 
在養大兩隻小人兒的過程當中,費雪椅大概是寶寶出生到八個月左右最常用到的東西。
 
*按照常理來說,費雪椅是可以用到寶寶一歲左右,不過因為我家小人兒比較大隻,超過八個月就有點塞不下了。
 
「費雪Fisher-Price」是美國知名的嬰兒用品與玩具品牌。然後所謂的費雪椅,其實就是一種嬰兒躺搖椅。
 
因為在眾多品牌當中,以美國費雪牌最受青睞,所以家長們常常把這種躺搖椅俗稱為「費雪椅」。
 
嬰兒躺搖椅在許多國家都相當流行,所以品牌和款式多樣,功能也很全面。
 
選購時,建議購買搖晃幅度輕微的種類,避免孩子因為受到劇烈晃動而腦部受創。
 
費雪椅的功能很多,除了讓寶寶斜坐在裡面喝米湯,也可以安裝一些玩具給寶寶玩,或者在寶寶的腹部蓋一條小被子,讓他待在躺椅裡面小憩片刻。
 
 
71i9vSogm2L._SL1500_  
 
如圖所示,大部分的嬰兒躺搖椅都有可以拆卸的玩具,因此若是大人忙於家務而無法抱孩子時,也能夠讓寶寶用手腳觸摸那些玩具,自己玩一陣子。
 
為了避免寶寶不慎從高處翻滾下來,嬰兒躺搖椅一般都設計得非常低矮,這是一種安全上的考量。
 
然而,低矮的設計也是一個缺點,因為大人必須彎腰駝背地餵寶寶吃副食品,所以每餵完一餐飯,往往會感到腰酸背痛。
 
解決的方法,就是大人本身也坐在低矮的小凳子上面,這樣會對脊椎比較好。
 
小叮嚀:千萬不要把躺搖椅放置於高處,以免寶寶突然翻身而掉下來。當寶寶待在躺搖椅裡面時,躺搖椅一定只能放在地上。
 
------ 
 
PhotoGrid_1426896153447  
 
<出門在外的餐椅替代品:提籃式嬰兒汽座、嬰兒推車>
 
寶寶還小的時候,沒有辦法坐在攜帶方便的摺疊式兒童餐椅裡面,所以如果到外面用餐,我們通常會把寶寶放在嬰兒推車或者提籃式汽座裡面,讓他斜躺著。
 
餐廳的侍者也會幫忙把餐廳原有的木質兒童餐椅顛倒過來,讓提籃式嬰兒汽座卡在四個椅腳,就成了一個架高的汽座,使家長方便照顧孩子。
 
當然,這種方法也要非常小心,必須確定汽座有卡好,不會隨便搖晃,以免孩子從高處掉下來。
 
 
 
若是到餐廳吃飯,跪婦麻麻會點一些沒有加鹽調味的蔬菜和魚肉(例如蒸軟的紅蘿蔔和花椰菜搭配鮭魚),然後用自備的研磨碗、壓泥器,還有嬰兒湯匙,現場把食物磨泥給寶寶吃。
 
 
這就是跪婦麻麻認為非常好用的副食品研磨碗。
 
 
PhotoGrid_1426897004334  
 
假如寶寶還想要吃一些東西,我們就會把水果放在矽膠材質的「咬咬樂baby food feeder」裡面,讓寶寶可以來點餐後水果。
 
 
PhotoGrid_1426896668820  
 
如果寶寶已經吃飽了,而大人尚未用餐完畢,我們還會拿出玩具來逗孩子,使他不覺得無聊。
 
 
 
如果是到戶外打球或者散步,那麼,這種附有餐盤的嬰兒推車就是臨時的兒童餐椅了。
 
 
PhotoGrid_1426895950749  
 
當然,當寶寶的已經能夠非常穩固地支撐自己時,就能夠坐在餐廳的兒童餐椅,不必把提籃汽座或者推車拿來拿去的嘍!
 
*上圖所示為美國好市多用餐區的兒童餐椅。
 
-----
 
 
<六個月到兩歲:IKEA VS. Babybabe VS. 費雪攜帶式餐椅>
 
許多專家建議,最好讓寶寶維持固定的作息,除了在固定的時間休息之外,也要讓他養成定時定點用餐的習慣。
 
長久下來,寶寶有了規律的生理時鐘,知道什麼時候該做哪些事情,這樣子家長照顧起來也會比較輕鬆。
 
為了培養孩子定時定點用餐的習慣,當寶寶四個多月左右,只要到了用餐時間,我們就會把他放在費雪椅上面,仔細地扣好安全帶,一口一口慢慢餵孩子喝米湯。
 
在寶寶六個月左右,他的頸部以及背部骨骼已經發育得越來越強壯。到了能夠支撐自己的身體時,我們就會把寶寶從費雪椅轉換到正式的兒童餐椅。
 
如果餐椅對寶寶而言比較寬,又不能夠將椅背調整為斜靠的方式,只要在椅座墊一塊小毯子,就能夠讓寶寶舒舒服服地用餐。
 
PhotoGrid_1426895803501  
 
一定要讓寶寶養成坐在餐椅吃飯的習慣,否則等寶寶會爬會走之後,因為不習慣坐在餐椅裡面,會到處亂跑,那麼家長就必須在孩子後面追著餵飯了。
 
我們到餐廳吃飯時,偶爾會看見一兩個不願意坐下來好好吃飯的孩子,在擁擠的桌椅之間到處亂跑。
 
這種情況是非常危險的,因為萬一哪個孩子跑的時候沒有注意,被端著熱菜熱飯的侍者給撞到了,後果將不堪設想。
 
如果從嬰兒時期開始,寶寶就學會「吃飯時間要乖乖坐好」的規矩,而不是邊爬邊走邊胡亂吃幾口,長大之後,也比較不會讓大人追著他餵飯。
 
PhotoGrid_1426896229496  
 
<IKEA VS. BabyBabe/Evenflo VS. 費雪攜帶式餐椅>
 
血汗童工與小妞使用過的兒童餐椅介紹如下,純屬個人心得分享,百分之百非業配文,歡迎家長們參考看看:
 
 
 
1、IKEA的兒童餐椅 (全球的IKEA家具店都有販售)
 
*優點:
 
組裝容易、價格合理(台幣一千元有找)、堅固耐用、收納方便、設計大方美觀、品牌形象良好。 
 
*缺點:
 
沒有柔軟的椅墊,坐起來很硬。
 
椅座的寬度不夠,比其他牌的餐椅座位稍微擁擠窄小些,頭好壯壯的孩子大概不到兩歲就坐不下了。
 
椅子背部略微低矮。
 
-----
 
 
image  
2、Babybabe/Evenflo雙層兒童餐椅 (這個餐椅,在臺灣叫做Babybabe;到了美國,同款的餐椅則是由Evenflo公司製造生產。)
 
*優點:
 
組裝容易、堅固耐用、有椅墊。
 
最棒的是,小孩長大後,這款餐椅還可以拆成小桌子和小椅子,當成畫畫、讀書的小桌椅,所以使用期間很長。
 
*缺點:
 
價格比IKEA的稍貴,要臺幣一千多元。
 
顏色太亮(螢光綠)。
 
椅背略微低矮。
 
-----
 
 
  
3、美國費雪 ( Fisher-Price ) 攜帶式餐椅
 
*優點:
 
堅固耐用、攜帶方便、好清洗、組裝與收納都很容易。
 
可以摺疊成小小一個,不佔空間。
 
有些款式附帶玩具,可以給寶寶解悶。
 
*缺點:
 
座位狹窄,頭好壯壯的寶寶的大腿會撞到餐盤。
 
沒有椅墊,觸感也很硬。
 
此外,它必須另外固定在一張有靠背的椅子上,才能夠安全地使用。
 
-----
 
補充:
 
多數兒童餐椅的重量限制在40~50磅之間(約18~22.5公斤),建議家長們選購的時候要注意這些限制^_^
 
-----
 
 
*更多寶寶副食品工具,歡迎參考:<平價實用 • 輔食神器大公開>
 
<兩歲以上>
  
我們買的三合一兒童餐椅可以拆成兩個部份,變成一張小椅子與一張小桌子,讓孩子可以坐在小餐桌閱讀、畫畫,或者進食。
 
只可惜,我家小人兒只有在讀書與畫畫的時候願意坐在小椅子上,而用餐時間仍然希望跟大人坐在一起。
 
 
PhotoGrid_1426897724513   
 
一歲半到兩歲左右的孩子,真的特別有主見,他們會開始拒絕坐在兒童餐椅上面,而要跟著大人一起坐在「一般的椅子」。
 
遇到這種情形,我們也就讓孩子體驗一下「變成大人」的感覺。
 
若是孩子想要坐在一般的椅子,就坐吧!
 
只要在周圍加上其它椅子或者在地上放軟墊來保護,避免幼兒不小心摔下椅子而受傷,我個人認為是可以的。
 
-----
 
 
聽說過恐怖的兩歲嗎?
 
歡迎參考這篇跪婦麻麻根據臨床研究報告以及個人經驗而寫的文章:
 
[ 瞭解你的兩歲孩子 ] 尖叫、摔玩具、一直說不:如何面對恐怖的兩歲The Terrible Twos
 
網址:
 
-----
 
*附註:
 
Graco 四合一餐椅、費雪躺搖椅、Evenflo 三合一餐椅以及Fisher-Price攜帶式餐椅圖片來源為亞馬遜網站: www.amazon.com
 
IKEA餐椅圖片來源為IKEA官方網站:www.ikea.com/us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