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28423914866   
跪婦麻麻第一次吃到黑糖涼糕,是幾年前回台灣過暑假,在某間茶坊聚餐時的餐後甜點。黑糖涼糕看起來不太起眼,卻有著獨特魅力。它的口感清爽不膩,彈性類似麻糬但是又不黏牙,是讓人驚艷的小點心。可是茶坊販賣的黑糖涼糕有夠貴鬆鬆,小小一盤要價一百臺幣,乾脆回家自己動手做,一次做個一大盤,好過癮啊!
 
黑糖涼糕的作法超簡單,只要會燒開水就能成功,是非常適合新手嘗試的點心。
 
<黑糖涼糕>
 
*3人份
 
材料:
 
地瓜粉 tapioca starch *         1又1/4杯(170克)
 
玉米粉 corn starch                  1/4杯(30克)
 
黑糖 brown sugar *                1/4杯(50克)
 
冷開水 water                           2杯(470克)
 
黃豆粉 soy flour *                   1/3杯(40克)    
 
PhotoGrid_1428423546269  
 
食材說明:
 
*可以使用地瓜粉或者木薯粉tapioca starch來製作黑糖涼糕。
 
*跟之前分享的果汁涼糕不一樣,這次跪婦麻麻想要比較紮實的口感,所以添加了30克玉米粉。也可以全部都使用地瓜粉。
 
*這是減糖版的黑糖涼糕食譜,口感就是微甜而已。如果喜歡吃甜食,可以自行斟酌增加黑糖的份量至1/2杯(100克),甚至1杯。
 
*使用黃豆粉是為了防止涼糕沾黏在一起,也可以用炒熟的玉米粉來代替。
 
作法:
 
PhotoGrid_1428425344804  
 
取一湯鍋,將地瓜粉以及一半的冷開水置於鍋內,用木匙(或飯匙)攪拌均勻。
 
 
PhotoGrid_1428423429410  
 
另取一鍋子,將另一半的冷開水與黑糖混合。
 
 
PhotoGrid_1428424698372  
 
把黑糖水加熱至黑糖融化,並且糖水沸騰冒泡為止。
 
 
PhotoGrid_1428424443195  
 
將滾燙的黑糖水倒入地瓜粉糊之中。
 
以中火加熱食材,邊加熱邊用木頭鍋鏟不停攪拌。
 
 
PhotoGrid_1428424748270  
 
地瓜粉糊會變得越來越黏稠。
 
 
PhotoGrid_1428424406231  
 
加熱直到材料完全凝固,呈現半透明狀,就可以關火。
 
 
PhotoGrid_1428424233416  
 
趁熱將凝固的黑糖涼糕倒入裝有黃豆粉的大碗當中。
 
 
PhotoGrid_1428424122832  
 
在黑糖涼糕四周沾滿黃豆粉,並且拍去多餘的黃豆粉。
 
*黃豆粉很容易吸水結塊,所以一定要趕快拍去黑糖涼糕上面多餘的黃豆粉唷!
 
 
PhotoGrid_1428424067915  
 
等黑糖涼糕冷卻之後,即可切塊食用。
 
*小提醒:記得喔,黑糖涼糕的每個切口都要沾滿黃豆粉,以免它們黏在一起。
 
 
 
<延伸閱讀>
 
[ 抗暑點心 ] 超簡單的果汁涼糕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74892614-超簡單的果汁涼糕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