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928165093169  
最近有位美麗人妻問跪婦,小朋友點心時間都吃什麼?我說,大部份是生菜、水果、優格,偶爾也會吃自製的無糖餅乾。其實除了參加聚會之外,我很少做甜點,因為糖吃多了實在對身體無益。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自製無糖無蛋無發粉,又低脂高纖的有機能量餅乾。這款能量餅乾,除了給發育中的孩童做為點心之外,也適合忙碌又怕胖的上班族享用,更是可以拿來當作幼兒磨牙、固齒的安心食品唷!

 
( 因為跪婦很喜歡演內心戲,所以在開始烘焙之前,我們先一起來設想下列幾個情境,好幫助大家融入主題 XD )
 
走進超市一看,市售的進口能量棒、機能餅乾、減肥餅乾,要不是超甜,就是爆貴。雖然號稱添加了一堆營養素,可是吃完後總感覺頗空虛,好像還少了點什麼。
 
工作到下午的時候,會突然血糖降低、身體疲乏,恨不得趕緊能夠吃些什麼營養又方便的食物來補充能量,而不是扔給身體一堆高脂肪的團購零食。
 
而成長中的小朋友們,放學回家後總是喊餓。家長往往不想讓他們吃很多甜膩的點心,擔心既影響晚餐的食慾,又相當不健康。
 
至於正在經歷口腔期與磨牙階段的寶寶,嘴巴整天更是動來動去,到處啃東西。可是固齒器用一用他也會膩,然後市售的有機米餅價格不便宜,自己做米餅又很費工夫,還常常做失敗,不是焦掉就是太黏,根本不敢餵給寶寶吃。
 
有沒有什麼簡單又營養健康的餅乾,可以讓初學者也能輕鬆完成的?
 
有的!而且材料和做法都很簡單,只需要四種食材和幾個步驟,用小烤箱就能在半個小時之內變出一盤無糖無蛋無發粉,又低脂高纖的有機能量餅乾。
 
時序已經進入秋季了,此時正適合利用烤箱來製作食物,讓滿屋充斥著溫暖的香氣吧!
 
 
IMG_16957815514312  
材料:
 
全麥麵粉 1杯
嬰兒燕麥精 1杯
成熟的香蕉 1根
冷壓初榨椰子油 2大匙
 
水 1大匙 (若麵團太乾才添加,不一定會用到)
 
 
1411523455-1140477000   
注意事項:
 
**若是給幼兒食用這款餅乾來磨牙,要先確定寶寶已經能夠自行坐穩,而且可以咬下含化、嚼碎,或者以牙齦和上下顎磨碎,並且吞嚥固體食物。**
 
**幼兒進餐時,成年人應該隨時在身邊照顧,以避免發生食物噎住,造成窒息的情況。**
 
*本文中所提及之任何品牌、商店與產品,皆非廣告。
 
*食材請盡量選用有機產品,對身體以及環境都健康。
 
 
食材替換建議:
 
*嬰兒燕麥精可用嬰兒米精、麥精來取代。或者把桂格原味燕麥片放入果汁機打成粉,
 
*給幼兒食用的話,也可以用低筋麵粉來代替全麥麵粉,但建議使用無漂白的產品。
中筋、高筋麵粉製作出來的成品,比較有嚼勁,是適合成人的口感。
 
*椰子油也可以用其他植物油來代替,不過,避免使用味道強烈的橄欖油,以免影響成品整體的協調度。
 
 
做法:
 
將烤箱預熱至攝氏220度。 (米國的朋友請預熱至華氏425度。跪婦真貼心,都幫您換算好了。不客氣。)
 
 
IMG_16943801781402   
取一大盆。
麵粉不必過篩 (因為我很懶),直接與燕麥精混合均勻。
(可以用鍋鏟來幫助它們倆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香蕉剝皮之後,放入麵粉與燕麥精中。以鍋鏟或叉子將香蕉壓成泥。
 
IMG_16950153801666  
 
若是椰子油凝固成塊,挖下兩大匙之後,微波二十秒讓它融化。
 
 
IMG_16968097191557  
 
將椰子油倒入大盆中,與其他食材攪拌均勻,直到成為一團。
如果材料太乾燥,可以加一匙水,再繼續攪拌。
(水不要一次加太多,以免變成漿糊泥。覆水難收,您聽過吧!)
 
取一烤盤。
用烘焙專用的刷子,在烤盤上輕輕抹一層薄油。(薄油就是薄薄的一層油,不是拿來鋪馬路的那種柏油。聽起來一樣,意思差很多啊~)
(我是刷小碗裡面殘留的椰子油,非常克勤克儉。)
 
 
IMG_16975717064604   
將麵團移到烤盤裡面,以鍋鏟和湯匙雙面夾攻,努力拍擊、壓扁麵團。
(麵團的厚度建議約零點五至一公分左右,方便小朋友食用。
不過其實您愛壓多厚多薄都可以,只要最後調整烘烤時間即可。)
 
取一叉子,均勻地在壓扁的麵團上面戳洞洞。
(親們,這一招學起來。戳洞洞除了幫助餅乾烤透之外,還讓它不會隨便亂膨脹成長腫包的豬頭,成品看起來也比較漂亮,可以直接送去參加選美比賽了。)
 
 
IMG_16983857689605  
 
取一水果刀,將麵團均勻切割成塊。
(如果在意的話,這時可以將麵團的邊緣修飾一下。在四周切幾刀,等烤完之後,邊邊角角的地方自己吃掉,其他的都會賣相優良,很適合帶去辦公室與大家分享,然後同事們的誇讚聲就會變成您當天的背景音樂。)
 
麵團整理完之後,把它請到烤箱裡面去,在220度C (425度F) 的環境裡面,好好地待個十五分鐘。
 
 IMG_17022636254057  
烤好啦!
裝在玻璃容器當中,室溫下可以保存個三天左右。
 
 
食材小辭典:
 
為了能更加認識我們吃進了什麼東西,有時間的話,不妨讀讀下列資訊。
 
 
PhotoGrid_1411691166192  
椰子油
 
有機初榨椰子油是近來流行的養生食品,尤其現在大家都怕吃到餿水油、地溝油,又擔心豬油、牛油一類的動物性脂肪吃多了,對身體負擔太大,所以許多家庭改用植物油。
 
加上椰子油的天然香氣迷人,吃鬆餅的時候,以它來取代牛油,放在熱騰騰的鬆餅上面,再淋上蜂蜜,美味得讓法國人都要大叫Oh là là啦!
 
之前跪婦趁著美國Costco特價的時候買了一罐,價格還頗合理。加上它包裝大,所以可以用很久,CP質還不錯。
 
在美國其他超市,例如Trader Joe's賣的有機椰子油,價格也很平易近人,而且包裝比較小,適合單身貴族或者小家庭使用。
 
椰子油的種類繁多,跪婦挑選的是近來流行的有機冷壓初榨椰子油,沒有經過高溫和化學物質處理過。初榨椰子油,在陰涼處會凝結成乳白色塊狀,而稍一遇熱則融成透明無色。
 
為什麼椰子油會突然間那麼流行呢?
 
跪婦跑去拜會好友孤狗大神 (啊就Google咩),他說椰子油的功能實在太多了。除了拿來做點心之外,還可以抹頭髮,或者當成卸妝油、按摩油、護唇膏、滋潤霜、嬰兒尿布膏。甚至連吉他弦、皮革和假牙,都可以用椰子油來保養。巴拉巴拉巴拉...
 
孤狗大神還講不夠,又說椰子油的好處至少有一百種,從改善過敏症狀到促進關節靈活,又能增進免疫力與新陳代謝,還可以降低飢餓感,有助減肥健身。巴拉巴拉巴拉...
 
媽媽咪呀,話還沒聽完,跪婦都要跟你跪了Orz
 
咦,椰子油真的有那麼神?
 
跪婦的原則是聽取各方觀點,所以甲方說完之後換乙方來發表高見。
 
哈佛醫學院與公共衛生學院的教授Dariush Mozaffarian指出,關於椰子油的功效,目前多為坊間流傳,尚無足夠的臨床醫學研究報告來支持這些療效的真實性。早先的實驗多著重於椰子油對於膽固醇指數的影響,而非研究它的中鏈脂肪酸對人體造成什麼樣的益處。
 
即使是未經過氫化的天然椰子油,雖然不含反式脂肪,它的飽和脂肪卻超過豬油和棕櫚油,應該避免大量攝取。
 
目前由於進入秋季、氣候乾燥,不少人拿椰子油來滋潤皮膚。但是近日報章刊載,有濕疹患者在塗抹椰子油之後,反而造成皮膚阻塞,出現紅腫過敏的現象,讓濕疹加劇。因此,患者應該先徵詢皮膚醫師的意見,切勿擅自以椰子油代替處方用藥來塗抹患處。
 
 IMG_17015551079498  
無論如何,這進口的洋玩意再怎麼神,有咱明星花露水的回春魔力來得神嗎?
 
下次跪婦也要來試試神奇的花露水,看能不能從大媽變回少女!(大笑)
 
 
 PhotoGrid_1411692049676  
香蕉
 
香蕉真是全家人的好朋友。
 
在寶寶剛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我們出外郊遊不必帶瓶瓶罐罐的嬰兒輔食罐頭,帶根香蕉和小湯匙就夠了。
 
小朋友放學回家,可以吃香蕉當點心。忙碌的上班族,在短暫的休息時間中,也能來點香蕉補充能量。
 
至於整天閒閒待在家裡翹腳納涼的跪婦,因為懶得削蘋果皮和梨子皮,每天的水果必有香蕉。還可以一手抱小孩,邊剝香蕉皮,順便跟寶寶一起嗑掉它。
 
 
PhotoGrid_1411692928685  
 全麥麵粉
 
全麥麵粉雖然比一般白麵粉要貴,但是它的纖維與營養成分都比白麵粉豐富許多,比較不會讓血糖突然升高。此外,全麥麵粉的熱量比白麵粉要少百分之十左右,對於控制卡路里的帥哥美女們而言,是個不錯的選擇。
 
其實無論市售或者家庭自製的全麥麵包,許多都是由全麥麵粉加上白麵粉製作出來的,如此才能不損麵包的膨鬆口感,這點跪婦可以理解。如果使用百分之百全麥麵粉,烘焙完的成品大概硬得可以拿來蓋房子
 
1411054444-3455159181  
 
但是,為了節省成本,又要賣相好看,某些所謂的全麥麵包,其實根本是純白麵粉添加焦糖色素調配出來的淺褐色產物,消費者選購時要留心。
 
聽到這種食安消息,連白雪公主也要給你跪啦!
 
就算再怎麼塗抹小麥色的粉底,你看看,白雪公主真的能夠偽裝成為寶嘉康蒂,混到印地安部落裡面臥底成功嗎?
 
大哥,這簡直就是烘焙業的無間道啊!
 
 
PhotoGrid_1411694279888   
燕麥
 
再來說說燕麥,這可是便宜又健康的好東東啊!不用拜託孤狗大神,跪婦都知道它的優點有很多。
 
燕麥含有多種營養素,包括鐵鎂鈣鉀葉酸蛋白質和維生素E。它的水溶性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有益心血管暢通。而且富含膳食纖維,能夠增加飽足感以及控制食慾,所以經常食用燕麥,有助於減肥。
 
今天跪婦使用嬰兒燕麥精來製作餅乾,一方面消耗家裡的材料,一方面也更適合幼兒食用。如果手邊沒有嬰兒燕麥精,可以拿嬰兒米精或者麥精來取代。此外,也能將燕麥片放入果汁機或者食物調理機當中,磨成粉來使用。
 
 
 
***若是喜歡這篇自製健康餅乾的文章,麻煩您在文章上方按個讚,文章底部按個推。有您的鼓勵,跪婦會更有寫作的動力 (跪謝)。***
 
1411052624-1864372372_n (1)  
 
也歡迎參考跪婦寫的其他簡易食譜:
 
1、再也不買鬆餅粉:五種材料,做出安心鬆餅(適合一歲以上長牙小童食用)
 
2、五種材料,做手工芝麻蛋捲(適合一歲半到兩歲以上的小童,可以一手直接抓著吃喲!)
3、快速蒸蛋(適合寶寶與全家人一起享用的超簡單美食)
 
4、五種材料,做超簡單蔥油大餅(適合全家共享。一歲以上小童可以練習自己抓食物吃)
 
5、零油煙、ㄧ食材,有機良心奶油自己做:  
 
1411522991-2430002488_n  
特別推薦:
 
口腔期必備!熱門固齒器大評比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