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Grid_1411957137284  
身為一個平凡的母親,沒有保姆與傭僕伺候,平常在家親自照顧兩位活潑的孩子,本來就很辛苦。如果帶他們去公園玩,光是收拾東西準備出門,就可以花上半個小時。而跨越國境的旅程,更是必須提前演練,才能平安順利度過幾十個鐘頭的候機、飛行、轉機與出入海關的複雜手續。今天跪婦就不藏私,與各位分享自己一個人帶兩位小童坐長途飛機的秘笈。

帶小朋友出門看似簡單,其實裡頭暗藏玄機,所以跪婦預計寫一系列的文章,除了分享個人經驗,也探究該如何處理可能遇到的各種情況。
 
本篇要討論的,就是「該準備哪些隨身物品?」
 
首先提醒大家,隨身行李千萬別多帶!
 
除了護照、證件、機票、信用卡、現金、手機...等必備物品之外,主要就是準備「在機場與飛機上一定會用到的東西」,如此才不影響行動能力。
 
否則,到時候不止得照顧小朋友,也要一路大包小包的拎行李,然後遇到安檢還必須一樣樣扛到輸送帶上讓人家檢查。
 
這種情況之下,保證立刻感覺自己宛如置身於亡命天涯之類的大逃亡電影拍片現場,只是您一分錢片酬都拿不到而已。
 
那麼,除了護照、機票、信用卡、現金、手機之外,帶著小孩搭飛機時,有哪些是「一定會用到的東西」呢?以下列舉出幾樣,僅供各位參考,請依照個人需求而準備行李。
 
1、薄毯。
 
舉世聞名的兵器家好姨曾說:「折凳的奧妙之處,就是可以藏在民宅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坐著它來隱藏殺機,打完更可以坐下休息,就算被條子抓到也告不了你,真不愧為七大武器之首!」
 
很好,給好姨拍拍手。
 
但是摺凳跟薄毯這兩樣東西,看起來八竿子打不著,彼此之間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嗎?
 
事實上,薄毯與摺凳有異曲同工之妙。
 
您看看,薄毯使用容易、攜帶輕便又不太佔空間。而且薄毯不止可以在冷氣太強時拿來取暖,還能夠當成遮蓋布,是每個親餵媽咪的好朋友。
 
此外,機場與飛機上的尿布檯都非常堅硬,這時只要用力適中、角度正確,就可以一手抱著寶寶,一手把薄毯輕甩在尿布檯上,瞬間幻化為一塊柔軟的墊子。
 
假如在機場裡等候轉機的時間太長,寶寶受不了一直坐在推車或者掛在包巾裡面,還能夠將薄毯鋪在地上,再放上幾個玩具,立刻就是現成的遊戲墊了。
 
怎麼樣,有沒有好棒棒?
 
所以薄毯真是一定要帶的好東西,空間足夠的話,建議準備個兩條。
 
萬一忘了自備薄毯,也可以在機上有禮貌地請空姐拿薄毯給您使用。或者到機場服務台詢問,偶爾那裡會免費提供薄毯給旅客使用。
 
 
IMG_93634795164659  
2、玩具。
 
俗話說得好,書到用時方恨少。
又曰,衣櫃裡永遠都少一件衣服。
 
同理可証,玩具是永遠買不完的!
而且為了順利帶孩子出門旅行一趟,抱歉,您的錢包又要瘦身了。
 
小朋友不管是什麼年紀,都會被新玩具所吸引。所以出發前幾天,建議家長們偷偷去買幾樣新玩具藏在隨身行李內,等到旅途中再一樣一樣慢慢地拿出來給孩子們玩,這是避免他們因為無聊而哭鬧的最佳方法。真的,百試不厭,每次都管用。
 
不一定非要買什麼高級進口玩具,才能用來安撫小朋友。許多十元的店、39元小百貨,或者美國的一元用品專賣店以及各大百貨賣場,都有販售新奇有趣又不貴的小玩具。多買幾樣適合他這個年齡層玩的東西,保證讓小朋友可以愉快地打發長途飛行的時間。
 
選購上,應當以體積輕巧的玩具為主,以免增加行李負擔。
 
但是,盡量避免攜帶太零零碎碎的玩具,例如小小片的樂高積木。否則萬一臨時來個亂流,或者前面乘客突然把椅背調整一下,那些擺在折疊桌的小零件就會滾得到處都是。假如零件不見了,反而會成為導致小朋友哭鬧的導火線。
 
也絕對不要拿看起來像武器的玩具上飛機,例如玩具槍、玩具刀、玩具手銬、玩具手榴彈,或者摺凳(咦)。否則警衛杯杯可能會想與您喝個咖啡談談心事,順便拍照留念按指紋什麼的,那就耽誤了行程啦!
 
建議給小寶寶新買幾個造型可愛的固齒器,一來當玩具使用,二來可以磨牙。
 
至於小童,則推薦水畫冊 (例如Water Wow)、白紙、彩筆、貼紙、娃娃或小汽車。
 
大孩子的話,益智類的攜帶型桌遊 (board game),或者小盒裝的拼圖,會是極佳的選擇。
 
此外,也可以禮貌地詢問空服員,是否有免費提供撲克牌,或者飛機造型的玩具給小朋友。這些玩具除了給孩子們當紀念品之外,更可以打發好一陣子時間。
 
(但是跪婦不保證一定要得到喔!俗話說,僧多粥少,飛機上小孩多、玩具少。無論有沒有得到小禮物,都要記得謝謝辛苦的空服人員。)
 
 
IMG_93674711943225   
3、報章雜誌和書籍
 
如果家裡沒有現成的報章與書籍,這些都可以到了機場的商店再買。選擇上,建議以輕薄短小又內容豐富的書報為原則,例如小說、時代雜誌、商業週刊。
 
若是閱讀完畢,還可以撕下自己覺得重要的部份,再把其餘的報刊放入機場的資源回收箱,或者下飛機時留在座位上。如此一來,便能夠有效地減輕行李負擔。
 
給孩子們則可以準備兒童雜誌或者口袋書,小小一本就資訊超多,能夠讀很久。也建議帶一本充滿各種謎題、迷宮、數獨 (Sudoku) 以及拼字遊戲的活動手冊 (activity book),既打發時間又訓練腦力。
 
至於嬰幼兒,跪婦推薦迷你版的翻翻書,因為它像玩具一樣,有許多小地方可以掀開來,讓小手練習翻找東西,對寶寶而言是極佳的早期教育產品。
 
4、3C產品
 
因為我們家小朋友都不使用智慧型手機、電動玩具和平板電腦,所以跪婦沒有親身經驗與各位分享。
 
不過,有許多朋友會在出發旅遊前幾天,把全部的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下載各式各樣的電子書、電動遊戲和影片,成為全家人長途旅行中的的娛樂設施。
 
這樣的做法,優點是可以減輕不少行李重量又省空間,因為不必再帶任何書籍,甚至連新玩具也不用買了。
 
缺點則是大家都成為低頭族,各自捧著自己的高科技產品滑來滑去,很少有互動的機會。此外,若是不小心摔壞、泡水或者弄丟了,將會是一筆不小的損失。
 
其實,如果搭乘新型的飛機,每個人前方都會有一個電視,可以觀賞最新的電影、熱門電視劇,還有打電玩,任君挑選。舊款的飛機則是多排乘客共享一個電視,還不能夠換台與快轉。建議您出發前研究一下自己的航班設備,只要設備完善,便能夠把3C產品留在家裡納涼。
 
5、紙尿布與濕巾
 
雖然說訂票時可以預定尿布包,請航空公司在機艙內存放幾包嬰兒尿布與濕巾,可是根據跪婦和朋友們幾次的悲慘經驗,感覺還是一定要自備足夠的尿布才安心。
 
悲慘經驗一:原本的航班臨到機場時取消了,重新訂票之後,航空公司根本來不及準備任何當初預定的寶寶尿布包。
 
悲慘經驗二:長途飛行中,寶寶由於水土不服、作息混亂,需要更多尿布時,空服員以地毯式搜索,仍然找不到暗藏於機艙一角的尿布包。(感謝熱心助人的空姐們)
 
悲慘經驗三:遇到氣候惡劣,航班延遲或取消,必須要滯留機場兩天時,尿布不夠用,真的很心酸。
 
尤其滯留機場幾十個小時期間,看著機場免稅店裡面販售著琳瑯滿目的世界名包和化妝品巧克力,可是,也許因為利潤不夠高的原故,竟然沒有哪家商店賣尿布…
 
那時真的很想給他跪下去,看看能不能像竇娥那麼樣的申冤,感動上蒼,讓機場立刻下起漫天飛舞的尿布來 Orz (是說這會上社會新聞吧!)
 
悲慘經驗四:很好,這回終於拿到尿布了,該滿意了吧?
 
很抱歉,正如俗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就沒有白拿的尿布。當跪婦如獲至寶般小心地打開看起來還不錯的尿布包時,卻發現裡面只有一片,而且不但尺寸不合,它的質量和吸收力也頗讓人無語問蒼天啊!
 
所以,若是小朋友還沒學會自己上廁所,家長們千萬要記得多準備幾片尿布。寧可多帶,也不要等到缺乏的時候,才發現有錢也買不到。
 
俗話說:「雪中送炭,空中送尿布。」
如果您帶多了,能夠分給機上其他寶寶使用,對於他人來說,真是大恩大德永生難忘,好人會有好報的。
 
 
IMG_93624565641954  
 
6、嬰兒輔食、奶粉、零嘴、嬰兒餐具、水杯
 
訂購機票的時候,便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飛機餐了。只要提前申請,某些航空公司會提供專門為寶寶與幼童準備的的餐點。
 
也有的航空公司則是沒有供應嬰兒餐點,寶寶仍然是跟大人吃一樣的食物。這時,您可以自己打包幾份自製或者市售的嬰兒食品,以及幼兒餐具和水杯在隨身行李當中,以備不時之需。
 
若是候機或者飛行時間長,擔心小童在例行餐點之間肚子餓的話,也可以準備幾袋小包裝的乾糧。當然,機場裡面也有賣各種小點心,只是售價比一般超市要貴。這點所以可以按照個人需要來準備。
 
目前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 (Transport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TSA) 規定,與嬰兒同行的話,可以攜帶旅程中需要飲用的配方奶、母乳,以及果汁。不過,必須要在機場安檢一開始時,就主動向安檢人員申報自己有攜帶這些液體。如果隨身帶超過3.4盎司 (100ml) 的液體,會被要求自隨身行李箱取出來,進行額外的檢查。
 
小叮嚀:
 
這些規定隨時在改變,家長們出發前一定要查詢清楚,以免辛苦準備的食物被扔掉,甚至還面臨罰款的可能,將會影響旅遊的興致。
 
此外,含有肉類和蛋類的食物以及新鮮蔬菜水果,除非通過申報,否則在許多國家與地區並不能夠入關,因此建議準備素食餐點和乾糧,或者在入關之前食用完畢所有新鮮蔬果和含肉或蛋的食物。
 
 
7、替換的衣物或薄外套
 
長途旅行中,真的會有幾件難以預料到的事情發生,所以做好萬全準備是必要的。然而,全家人各帶一套替換的衣物,是跪婦每次都會猶豫不決的物品。
 
為什麼會需要考慮呢?
 
因為衣服是既沈重又佔空間的東西,而且不是每次都會用到。不過,遇到以下情況,又會感受到多帶一套衣服的重要性了。
 
a. 小朋友在旅程中,因為缺乏休息或者吃壞肚子,而吐了他自己和家人滿身。
 
b. 由於很多人在排隊等候使用洗手間,在不方便隨時更換尿布的情況下,寶寶偏偏又因為腸胃不適應飛機餐,而努力發糞塗牆,使得滿城盡是黃金甲,也把衣褲弄髒了。
 
c. 一樣是大排長龍的洗手間門口,小童突然大聲地告訴你說:「喔喔,已經來不及了...。」緊接著,耳邊傳來陣陣悅耳的潺潺流水聲。
 
d. 才剛從美麗動人的空姐手中接下一杯滿滿的飲料,眼角餘光還偷偷趁老婆不注意時瞄著人家。突然間,碰!某個趕著去上洗手間的旅客不小心撞到你的手,冰冷的飲料瞬時灑了滿身。(這種現世報,莫非是老天爺提醒你該清醒了~)
 
所以說,到底要不要在已經快要塞爆的隨身行李當中,給全家人都多帶一套衣服,真的是難以預料。請各位自行斟酌。
 
 
Bottom line: 即使您打算攜帶最少的行李,建議還是隨身拿件薄外套喔!必要時可以把它當成衣服、裙子或者遮羞布來使用。
 
 
8、潔牙用具
 
長途飛行期間,保持口腔衛生是很重要的,所以請記得攜帶潔牙工具,並將旅遊牙膏與其他液體放在一個透明拉鍊袋中,在安全檢查時由行李箱內取出。
 
*每樣液態、膏狀物品,單件的包裝都不能超過100ml。例如:不能攜帶一管家庭號的超大牙膏,即使裡面只剩下足夠一次擠完的份量。應該購買旅行用的小包裝,以供隨身攜帶。
 
9、手帕、衛生紙、消毒濕巾、乾洗手液
 
手帕、衛生紙、消毒濕巾與乾洗手液 (hand sanitizer),是隨身必備的個人衛生用品,可以在超市買到旅行用的小包裝,方便攜帶。
 
*每樣液態、膏狀物品,單件的包裝都不能超過100ml。例如:不能攜帶一瓶家庭號的乾洗手液,即使裡面只剩下足夠一次用完的份量。應該購買旅行用的小包裝,以供隨身攜帶。
 
10、口罩
 
處於既擁擠又空氣不流通的機艙裡,再加上舟車勞頓的疲憊,會造成人體的免疫力降低。因此,建議年老體衰、年幼體弱的旅客們帶幾個拋棄式口罩,避免飛沫傳染疾病。
 
11、藥物
 
若是隨行人員有按時使用藥品,請務必準備旅途中需要的份量,並且在行前確定配方內不含任何違禁藥物,以免被海關扣查,甚至導致原機遣返的可能。
 
幾年前,曾有旅客隨身攜帶感冒、咳嗽藥水,在機場被安檢人員發現藥品中含有鴉片 (阿片,Opium) 成分,除了當場沒收之外,還被罰款五百美元。另外,也有旅客攜帶安眠藥,被發現內含超量禁藥,而直接原機遣返的事件。
 
 
12、嬰兒推車、嬰兒揹巾
 
有些家長強烈推薦攜帶嬰兒揹巾 (baby sling, baby carrier),尤其若是寶寶未滿一歲,又不是太沉重的話,使用嬰兒揹巾的好處是不必擔心嬰兒車被摔壞的疑慮,以及做安全檢查時不必忙著收放嬰兒車,又能夠當成一項健身運動,訓練胸腔肌肉。缺點是假如遇到班機延遲或者取消,要長時間掛著寶寶時,立刻能體會當一隻袋鼠的心情。
 
跪婦是主張帶嬰兒推車出門的,因為可以推著嬰兒車到機場裡面到處亂跑亂逛,直到臨上飛機前再gate check就可以了。一路上,嬰兒車除了可以裝載寶寶之外,還兼任行李車的重要角色,不必一手抱著寶寶,一手抓個手提行李箱,然後肩上再掛著媽媽包 (尿布包,diaper bag),背後頂著兒童安全座椅…這簡直可以直接去應徵馬戲團的表演高手。
 
建議推車選個堅固耐摔又不貴的款式,因為真的很容易被摔爛,而且某些航空公司並不賠償任何他們損毀的嬰兒車 (例如說美聯航UA。還我車來~)。
 
假如您擁有一臺外表鍍金、內襯貂皮的華貴嬰兒車,建議還是讓它乖乖待在家裡休息,外面的世界是很危險的。
 
小提醒:
 
無論您選擇攜帶嬰兒推車或者揹巾,請一定不要讓寶寶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待在推車或揹巾裡面。隔陣子就讓寶寶出來活動四肢,促進血液循環。
 
 
13、兒童安全座椅
 
能夠扛這麼一個大東西上飛機的人,請先接受跪婦的膜拜 (跪)。
 
有朋友認為使用汽座能夠加強幼兒的飛行安全,又不介意扛著提籃式或成長型汽座上飛機的話,請務必確認自己的汽座是合乎標準,可以在飛機上使用的。
 
此外,必須要有購買機位的幼兒,才能夠在飛機上使用合格的汽座。其他抱在家長懷中,沒有購買機位的寶寶,汽座會被要求托運。
 
14、耳塞與糖果。
 
如果拿出所有的玩具、書本、平板電腦後,仍然不管用,小朋友就是硬要把機艙當成KTV包廂來練歌喉,或者修練鬼哭神號之術的話,只好使出錦囊妙計中的終極絕招---拿出許多耳塞與糖果,分送給左鄰右舍的乘客與空服員們,感謝大家的體諒與包容。
 
無論如何,再忍耐十幾個小時,咱們就會到達目的地,可以解脫啦!
 
 
最後再囉嗦個幾句:
 
雖然俗話說,花錢的是大爺。又云,有錢能使鬼推磨。即使花了大把鈔票買機票,不過咱在旅途當中還是該對空服人員們以禮相待,畢竟十幾二十個人手要顧及機上兩三百人的呼喚,可不是件輕鬆的差事。
 
因此,在不是太過麻煩的情況之下,能夠自己提前準備的必需品就都全部拿上。千萬別從一上機就開始猛按服務鈴,要人家拿來毯子玩具零食報紙雜誌飲料撲克牌泡麵耳機濕巾尿布衛生紙…。如果真的需要空服人員協助,也請誠摯地說聲謝謝。
 
-------------
 
若是喜歡這篇文章,麻煩您在文章上方按個讚,文章底部按個推。有您的鼓勵,跪婦會更有寫作的動力 (跪謝)。
 
 
 1411052624-1864372372_n  
也歡迎參考跪婦寫的簡易食譜。既可以大人享用,又能夠讓寶寶吃唷!
 
1、再也不買鬆餅粉:五種材料,做出安心鬆餅(適合一歲以上長牙小童食用)
 
2、五種材料,做手工芝麻蛋捲(適合一歲半到兩歲以上的小童,可以一手直接抓著吃喲!)
 
 3、快速蒸蛋(適合寶寶與全家人一起享用的超簡單美食)
 
4、五種材料,做超簡單蔥油大餅(適合全家共享。一歲以上小童可以練習自己抓食物吃)
 
 
 1411141094-3114922523_n  
再特別推薦:
 
1、五種材料,自製零防腐劑的「嬰兒濕紙巾」
 2、平價實用 • 輔食神器大公開 
 
 
 
感謝各位抽空閱讀,咱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