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0162704227195  
跪婦經過無數失敗的經驗之後,終於成功使用蒸熟的米飯(或者嬰兒米精、燕麥精),來製作可以入口即化的米紙以及薄脆的米餅。這些食譜都是跪婦原創,包括超簡單的方法以及比較高難度的作法,歡迎各位任選適合自己的方式來試做看看。用平底鍋就可以完成,自製原味、燕麥、芝麻、魚鬆...等各種不同口味的米紙與米餅。超薄米紙只融你口,不融你手(除非是濕答答的手),而且大人和小孩都愛吃唷!

 

補充:

<隔夜米紙的口感>

以米精和燕麥精製作的米紙,室溫保存後,經過一天仍然可以入口即化。因此跪婦非常推薦以米精來自製米紙,尤其建議家長們以有機米精來製作。

相反的,以米飯製作的米紙與米餅,放久了會變得比較有韌性,不適合寶寶直接吃,只有大孩子或者大人能吃唷!

我把變韌的米飯版米紙放到微波爐,微波20秒之後,比較薄的地方有變脆,但是比較厚的部份還是很韌。所以若是以米飯來製作米紙或者米餅給寶寶,建議一次只做當天可以食用完畢的份量。

 

-----------------------------
 
IMG_250473844821677  
 
文中指的大匙與小匙,是烹飪上的專用測量匙。
其實也可以用家中的西餐湯匙和茶匙來取代。
 
----------------------------
 
*文章開頭,先介紹利用米精製作米紙的幾種方式,因為這個比較簡單,成功率也很高。
 
*文中也包括以米飯製作米紙的方法,請參看本文下方。
 
*米紙如果要給一歲以下的寶寶食用,建議剝成小塊。只要做得很薄又夠小塊,而且一次給一小片,就能讓幼兒含在嘴裡,融於舌尖,不會卡在上顎。
 
-----------------------------
 
<超簡單的有機寶寶米紙(米精版)>
 
 
材料:
 
1、有機嬰兒米精(Organic Baby Rice Cereal)  3小匙
 
2、冷開水(Cold Water) 4大匙
 
*此材料可以製作一大張米紙,但是煎乾燥以後容易變成碎塊
 
*米精建議使用有機產品。也可以用糙米精、燕麥精、麥精等各式嬰兒副食品來取代。
 
*冷開水可以換成各種果汁、冷卻的雞湯、菜湯、母乳、配方奶...。
 
 
工具:
 
不沾平底鍋(non-stick skillet)
 
湯匙(spoons)
 
 PhotoGrid_1414808800484  
 
作法:
 
(這是無油與冷鍋法)
 
*使用不沾平底鍋的好處,就是它不會沾黏食材,所以跪婦試驗以無油、冷鍋的方式來製作米紙,發現效果比熱鍋還要好。
 
*記得喔!不要抹油,也別先熱鍋!
 
 
將材料混合均勻。(圖1)
 
用湯匙挖取一湯匙米糊,用湯匙將米糊直接在冷卻的不沾鍋上面推開,推得越薄,煎出來就越薄脆,也更加的入口即化。(圖2)
 
等米糊攤好之後,就可以把爐灶調至中火。
 
等米糊的水份煎乾,成為一片米紙,就可以拿起來嘍!(圖3)
 
*這種方式做出來的米紙容易碎成小塊(圖4)。不過其實沒關系,因為給寶寶吃的米紙,食用之前本來就要弄小塊一些。
 
-------------------------  
 
IMG_251025821475729
 
想要自製造型漂亮又完整的米紙,會比簡易版的要難做一些,但是也不會太難。方法在這裡:
 
<薄如蟬翼的有機寶寶米紙(米精版)>
 
材料:
 
1、有機嬰兒米精  3小匙
 
2、冷開水 3大匙
 
*此材料可以製作一大張米紙
 
*米精建議使用有機產品。也可以用糙米精、燕麥精、麥精等各式嬰兒副食品來取代。
 
*冷開水可以換成各種果汁、冷卻的雞湯、菜湯、母乳、配方奶...。
 
 
作法:
 
將材料混合均勻。
 
可以用以下幾種方式來製作寶寶米紙:
 
IMG_252150869571433  
 
1、平底鍋+湯鍋或者大同電鍋的內鍋(如上圖)
 
將平底鍋內部與湯鍋底部抹油(圖1與圖2)。
 
爐灶調中火。
 
把湯鍋放到平底鍋上面一起加熱(圖3)。
 
以隔熱手套拿起湯鍋(圖4)。
 
將一勺米糊放到平底鍋裡面(圖5)。
 
立刻拿湯鍋朝米糊壓下去(圖6)。
 
湯鍋持續壓在米糊上方。
 
等看見湯鍋邊緣的米糊已經乾燥泛白(圖7),就可以用隔熱手套舉起湯鍋(圖8),再輕輕地從湯鍋底部挑起米紙了(圖9)。
 
 
IMG_252057813602195  
 
2、平底鍋+湯鍋(或大同電鍋內鍋)的另一種作法(如上圖)
 
將平底鍋內部與湯鍋底部抹油。
 
爐灶調中火。
 
把湯鍋放到平底鍋上面一起加熱。
 
以隔熱手套拿起湯鍋。
 
將一勺米糊放到平底鍋(圖1)。
 
立刻拿湯鍋朝米糊壓下去(圖2)
 
稍微停留一下後,就用耐熱手套拿起湯鍋(圖3)
 
此時平底鍋裡面會有很薄的一層濕米糊,它沒有辦法成為一張米紙。
 
以中火煎乾米糊。
 
等看見米糊已經乾燥(圖4),就在乾燥的米紙上面加上第二杓米糊(圖5),然後再以湯鍋壓扁米糊一次(圖6)
 
等到米糊完全乾燥(圖7),就可以輕輕從平底鍋挑起米紙(圖8),並且放置在散熱架上面冷卻了(圖9) 
 
 
IMG_254819784518942  
 
3、平底鍋+湯鍋+耐熱矽膠烘焙墊(如上圖)
 
將平底鍋內部與湯鍋底部抹油。
 
爐灶調中火。
 
把湯鍋放到平底鍋上面一起加熱。
 
以隔熱手套拿起湯鍋。
 
將一勺米糊放到平底鍋(圖1)。
 
以烘焙墊蓋住米糊(圖2)。
 
立刻拿湯鍋朝烘焙墊壓下去(圖3)。
 
用手壓一壓。(我生來一雙耐熱的鐵砂掌,建議各位還是要戴耐熱手套,避免燙傷。)(圖4)
 
取掉湯鍋與烘焙墊。(圖5)
 
等看見米糊已經全部乾燥,就可以輕輕拿起米紙了。
 
<補救辦法>
 
若是米紙太薄,拿不起來,則可以再放一勺米糊於平底鍋內(圖6),然後蓋上烘焙墊,把湯鍋朝向烘焙墊壓下去(圖7),再取掉湯鍋與烘焙墊,進行二度的煎製步驟(圖8)。
 
成品非常漂亮,像是用機器壓出來的超薄米紙,薄如蟬翼。(圖9)
 
 
<米精版米紙-失敗經驗分享>
 
 IMG_251631846774802  
 
*製作米紙時,建議是使用耐熱的烘焙墊,而不建議使用烘焙紙,因為米糊會沾黏於烘焙紙上,取不下來。
 
IMG_251715875369773  
 
跪婦還曾經把黏著米糊的烘焙紙拿去小烤箱,讓它稍微烤一下,以為能將米糊烘乾後再取下來,沒料到一下子就烤焦了...。Orz
 
 
 IMG_255981430179343  
 
4、用「蛋捲模」做超薄米紙(如上圖)
 
將蛋捲模內部抹油。(圖1)
 
爐灶調中火。
 
 
 IMG_250420840671287  
 
將一勺米糊放到蛋捲模中央。(圖2)
 
立刻闔上蛋捲模。(圖3)
 
煎個20~30秒之後打開蛋捲模。
 
此時可以發現,蛋捲模裡面會有很薄的一層米紙,但是它太薄了。(圖4)
 
在非常薄的米紙上面加上第二杓米糊(圖5),然後蓋上蛋捲模,再煎一次。(圖6)
 
打開蛋捲模,如果米糊完全乾燥,就可以輕輕從平底鍋挑起米紙了。(圖7)
 
放在散熱架上面,讓熱氣散發(圖8)
 
超薄超美麗的,有沒有?而且真的入口即化。(圖9)
 
*若是第二次壓米糊之後,覺得米紙仍然太薄,就可以加入第三杓米糊,剛好把調配的米糊全部用光光。這次一定會做出一張漂亮米紙的啦!
 
 -----------------------------
 
利用不同工具,製造出來的米紙與米餅:
 
IMG_250862655063376
 
IMG_251174152560934  
 
-------------------------------------
 
IMG_251543803165182  
 
<超薄的有機寶寶燕麥紙>
 
 *可以製作一大片燕麥紙
 
材料:
 
1、有機嬰兒燕麥精(Organic Baby Oat Cereal)  3小匙
 
2、冷開水(Cold Water)                      2大匙(約30克)
 
*嬰兒燕麥精的質地比米精還要蓬鬆,黏度也比較低,所以水份加少一些。
 
IMG_251817187076314  
 
作法:
 
將材料混合均勻。
 
可以任選一種製作寶寶米紙的方式,成功地來煎製超薄的燕麥紙。
 
-------------------------------------
 
PhotoGrid_1414816874115  
 
<有機寶寶米餅>
 
材料:
 
1、有機嬰兒米精(Organic Baby Rice Cereal)    3小匙
 
2、冷開水(Cold Water)                     3大匙(約45克)
 
IMG_265014540805565  
 
作法:
 
把材料混合均勻。
 
將平底鍋內部抹油。(圖1)
 
爐灶調中火。
 
將一勺米糊放到平底鍋(圖2),並以湯匙稍微推開一些。(圖3)
 
米糊會慢慢起泡,並且稍微向外擴張一些。(圖4、5、6)
 
煎至米糊乾燥(圖7),即可輕輕拿起米餅,翻面再稍微煎一下,薄脆的米餅就完成嘍!(圖8)它是半透明狀,非常酥脆唷!(圖9)
 
經驗談:很神奇呢!使用相同的材料,就可以變化出米餅或者米紙。米糊沒有被壓薄,就煎成了米餅,如果壓得非常薄,煎出來就是米紙。
 
 
-------------------------------------
 

<簡易寶寶米紙(白飯版)>

 
材料:
 
1、煮好的米飯  半碗
(米飯在室溫或微熱狀態皆可,若是太燙的話,打泥時可能會讓蒸氣衝出果汁機,使材料溢出)
 
2、涼開水  半碗
(或者果汁/母乳/配方奶/冷卻的雞湯)
 
米飯:水的份量約是1:1。
打泥後,米糊呈漿糊狀。
 
作法:
 
 
將米飯與水放入果汁機或者食物調理機攪拌。
 
因為每家煮飯的方式不同,如果覺得食材太乾燥,不容易以湯匙推動,可以再稍微多加一點水。
 
攪拌後,食材的狀態會看起來像漿糊一樣的濃度,吃起來像花生醬的稠度。
 
米糊裡面稍微有些米飯的顆粒沒有關係,當然,越光滑的米糊,能夠煎得越薄。
 
米糊中的小米粒,在乾燥之後會變硬,為了怕噎住,應該避免給一歲以下小寶寶吃米粒的部位。建議把米紙剝成小塊,讓寶寶吃薄的地方。
 
可以用下列幾種方式來煎米紙:
 
  PhotoGrid_1414815808829  
 
1、平底鍋+湯匙(抹油與熱鍋)(如上圖)
 
平底鍋抹油。(圖1)
 
爐灶調為中火。
 
以湯匙挖取一杓米糊,放到平底鍋內(圖2),小心地將米糊朝外攤平一些。(圖3)
 
等米糊的水份煎乾,成為一片米紙,就可以拿起來嘍!(圖4)
 
*經驗談:網路上許多製作米餅的配方,水份都比較少。但是其實想要製作出入口即化又薄如蟬翼的米紙,不要怕加水。上圖2的米糊很稀,會邊煎時邊向外擴張,並且起泡(圖3),然後就變成很薄又容易含化的米紙了。
 
 
 
PhotoGrid_1414809283664  
 
2、平底鍋+湯匙(無油與冷鍋)(如上圖)
 
*使用不沾平底鍋的好處,就是它不會沾黏食材,所以跪婦試驗以無油、冷鍋的方式來製作米紙,發現效果比熱鍋還要好。
 
*記得喔!不要抹油,也別先熱鍋!
 
用湯匙自果汁機挖取一湯匙攪打好的米糊(圖1),用湯匙將米糊直接在冷卻的不沾鍋上面推開,推得越薄越好。(圖2)
 
爐灶調至中火。
 
等米糊的水份煎乾,成為一片米紙(圖3),就可以小心地拿起來嘍!(圖4)
 
 
PhotoGrid_1414813324109  
 
3、用蛋捲模製作米紙(如上圖)
 
將蛋捲模內部抹油。
 
爐灶調中火。
 
將果汁機內的一勺米糊放到蛋捲模中。(圖1)
 
立刻闔上蛋捲模。
 
煎個20~30秒之後打開蛋捲模。(圖2)
 
此時蛋捲模裡面會有一片米紙(圖3),若是米紙已經完全乾燥,呈現白色半透明狀態,就可以小心取下嘍!(圖4)
 
*我一開始打的米糊,顆粒比較粗,可以看見米餅上面有明顯的米粒,而且也不能壓得超級薄,口感其實比較像是酥脆的米餅。一歲半以上的寶寶,可以吃完整張像這樣有米粒的米紙或米餅,但是給小小寶寶吃的話,建議家長們要將米糊盡量打碎,就可以做出像其他張照片那樣光滑細緻的米紙了。
 
<白飯版米紙-失敗經驗分享>
 
*其實只要米糊的水份足夠,可以輕鬆的用湯匙推開來,就根本不必拿東西來壓扁米糊。
 
跪婦經過多次失敗的教訓之後,認為以米飯來製作米紙,不建議用湯鍋或者電子鍋的內鍋來壓扁米糊,因為米糊會黏住鍋底,完全掉不下來。
 
PhotoGrid_1414817802236  
 
上圖就是使用抹油而且預熱的電子鍋內鍋來壓扁米糊,結果還是沾黏得亂七八糟,做不成米紙或米餅。
 
這個電子鍋的內鍋,裡裡外外都是不沾材質,竟然還是黏得這麼慘,可見以米飯加水攪打出來的米糊,比米精做成的米糊要更有黏性。
 
用不鏽鋼鍋子來壓,結果更慘,後來把鍋子泡水一晚上,才刷掉那些沾黏在鍋底的米糊...Orz
 
 
 
PhotoGrid_1414818051623  
 
上圖所示,為使用烘焙紙壓製米糊的結果。非常容易沾黏、燒焦,而且乾燥的米紙黏在烘焙紙上面,完全取不下來,沒辦法吃。
 
除了烘焙紙不適用之外,利用烘焙墊來製作米飯版的米紙,效果也不甚理想。
 
跪婦比較之後發現,使用米飯加水製作出來的米糊,黏度比米精加水做出來的米糊要高許多,所以就算是拿矽膠材質的耐熱烘焙墊來壓著,也一樣黏在烘焙墊上面,讓米糊很難完全被煎得乾燥。
 
PhotoGrid_1414818813388  
 
我是等到半乾燥的米紙冷卻之後,再把它從小心地從矽膠烘焙墊撕下來,然後把米紙放在平底鍋裡煎到完全乾燥。
 
這就是為什麼製作米飯版的米紙時,我直接用湯匙抹平米糊,而不是使用工具來壓扁米糊。
 
---------------------
 
IMG_250756249026999  
 
<寶寶米紙、米餅的變化>
 
可以依照寶寶年齡的增長,在米糊裡面混合亞麻籽粉、芝麻粉、芝麻、魚鬆、肉鬆、起司粉、巧克力粉、蘋果泥、香蕉泥、蔬菜泥、雞蛋,來製作出各種不同口味的寶寶米紙與米餅。
 
IMG_281897194438626  
 
*魚鬆米紙的作法(如上圖):
 
鍋子抹油(圖1),先放一勺米糊(圖2),把它壓扁之後(圖3、4),才在濕潤的米糊上撒魚鬆(圖5),然後再放一勺米糊(圖6),用力壓扁(圖7),再煎到材料完全乾燥(圖8),變成米紙。(圖9)
 
如果直接把魚鬆、肉鬆攪拌到米糊裡面,魚鬆會變得太濕潤唷!
 
PhotoGrid_1414814530987  
 
在此還要特別感謝一位認識多年的可愛阿姨,在跪婦返回美國前夕,因為知道不能帶肉鬆入海關,於是她特別跑去漁港買好多包魚鬆,讓我們帶來這裡慢慢享用。
 
阿姨,真心感謝您!魚鬆真的好好吃呀!(想家了,淚流滿面...)
 
魚鬆米紙是大人小孩都搶食的小點心,看血汗童工吃得多麼津津有味。
 
------------------------------
 
*製作「亞麻芝麻米紙」的圖解(我是用蛋捲模):
 
IMG_251923295779928  
 
IMG_250827613376365  
 
加料的米紙,吃起來香香脆脆的,連大人也愛吃唷!
 
---------------------
 
**跪婦是一名不收取廣告費用,也沒有獲得代言、代購等商業利益的主婦,發表文章純屬個人興趣。**
 
**若是您喜歡跪婦這篇嘔心瀝血之作,麻煩在文章上面按個「讚」,留言區的地方點個「推」。有您的鼓勵,跪婦更有創作與分享的動力唷!謝謝您~**
 
----------------------
 
 
也歡迎您參考跪婦分享過的「五種材料,做手工餐點」系列食譜:
 
1、再也不買鬆餅粉:五種材料,做出安心鬆餅(也適合一歲以上長牙小童食用)
 
 
2、五種材料,做手工芝麻蛋捲(也可以給一歲半到兩歲以上的小童,讓孩子自己用手直接抓著吃喲!)
 
 
3、快速蒸蛋(適合寶寶與全家人一起享用的超簡單美食)
 
 
4、五種材料,做懶人蔥油大餅
 
 
5、無糖無蛋無發粉,輕鬆自製低脂高纖能量餅乾 (寶寶磨牙餅+大人機能餅乾)
 
 
6、好吃好做有層次:改良式蔥油大餅
 
 
 
*聲明:跪婦沒有代言、沒有代購,也不販售本文所提到的任何食材與用具,所有的東西都是私人物品,謝謝各位^_^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