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16448542458  

有什麼話想對他說,卻又不好意思直接表達嗎?不妨把心事藏在親手烘焙的幸運籤餅裡面,將自己的小秘密告訴對方吧!只要用果汁機攪拌麵糊,就能變化出各種不同的小點心:好吃又好玩的幸運籤餅、看起來很高級的雪茄餅乾,以及超簡單的蛋白甜餅。
 
PhotoGrid_1416451632478  
 
給小寶寶製作副食品時,常常都只需要用到蛋黃,剩下來的蛋白千萬別丟掉,拿來做這些可愛的蛋白餅乾吧!
 
讓果汁機快速攪拌餅乾麵糊,再用小烤箱烘焙,就可以輕鬆完成幾樣看起來很難、其實很簡單的餅乾。
 
IMG_152377779598776  
 
若是臨時找不到分蛋器,也可以用礦泉水瓶分蛋法來分離蛋白與蛋黃,詳情歡迎參考:神奇的礦泉水瓶分蛋法
 
 
------------------------------
 
PhotoGrid_1416455926179  
 
這篇文章包含下列內容:
 
1、基礎蛋白甜餅麵糊食譜
 
2、蛋白甜餅作法(芝麻、椰子、亞麻子口味)
 
3、雪茄餅乾作法
 
4、關於幸運籤餅的小故事
 
5、幸運籤條例句
 
6、幸運籤餅作法
 
 ------------------------------ 
 
PhotoGrid_1416490384922  
 
<基礎蛋白甜餅麵糊>
 
蛋白egg white  1顆(約40克)
 
植物油vegetable oil  3大匙(約41.88克)
 
砂糖sugar  2大匙(25克)
 
中筋麵粉all-purpose flour  1/4杯(32克)
 
 
關於食材:
 

*我用的雞蛋是美國的超大型尺寸(extra large eggs),全蛋約60克,其中蛋白40克,蛋黃20克。


*植物油我使用葡萄籽油(grape seed oill),也可以用芥花油(canola oil)、椰油(coconut oil)、奶油(butter)。「不必」事先軟化或者融化奶油,可以直接從冰箱取出來使用。
 
*砂糖可以改成黑糖或者糖粉。
 
*食材份量可以依照比例來增加。跪婦這次為了做實驗,使用了上述食譜乘以四倍的材料。
 
 
*更詳細的食材單位與烤箱溫度換算表,歡迎參考<烹飪單位換算表>
 
 

作法:
 
PhotoGrid_1416455143691  
 
將全部的材料扔進果汁機(或者食物調理機)裡面攪拌均勻。
 
整個攪拌過程,大約30秒到一分鐘。
 
PhotoGrid_1416455281029  
 
當麵糊呈現光滑、沒有顆粒的狀態,就可以關機。
 
對,不要懷疑,就是這麼簡單,基礎蛋白甜餅麵糊完成了。
 
麵糊的稠度大約有如漿糊,挖起來會滴落。(如上圖)
 
*若是有任何材料沾在果汁機邊壁,沒有被攪拌到,就把機器暫停,拿橡皮刮刀(或者湯匙、筷子)將材料刮入機器中央,再繼續攪拌。
 
PhotoGrid_1416451754971   
 
<蛋白甜餅>
 
最簡單又迅速的蛋白甜點,就是這個啦!
 
作法:
 
PhotoGrid_1416454890494  
 
烤箱預熱至攝氏170度C/華氏約340度
 
取一湯匙或者擠花袋(我用蕃茄醬瓶子,如上圖1),將基礎蛋白甜餅麵糊放到烘焙墊或者烘焙紙上。
 
先畫上想要的圖形輪廓(如上圖2),再填滿麵糊(如上圖3),這樣成品會比較漂亮、工整。
 
*麵糊的形狀可圓可長,還能夠用麵糊來寫字,請自行發揮創意。(比方說說現在是冬季,也可以做雪人造型的甜餅。或者是用麵糊抄寫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讓小孩邊吃餅乾,邊學習大師典範^_^)
 
每個餅乾間隔大約一、兩公分左右,避免互相沾黏。(如上圖4)
 
 PhotoGrid_1416455004901  
 
可以製作原味的蛋白甜餅,或者依照個人喜好,在生麵糊上方撒點芝麻粒、海苔粉、杏仁片、椰子絲、核桃顆粒、花生碎末...等食材。(如上圖)
 
家裡有什麼材料就用什麼,都很好吃。
 
PhotoGrid_1416454214046   
 
烘烤10分鐘左右,或者直到餅乾外圍呈現金黃色澤為止。
 
*蛋白甜餅又小又薄,所以很快就能夠烤好。
 
*若是烤到餅乾全部都變成棕色,吃起來會比較苦,因此在烤箱時間快到時,就要觀察餅乾的上色程度,避免烤過頭了。
 
*放冰箱可以避免餅乾回軟。
 
*假如餅乾回軟了,就在吃之前用小烤箱稍微烘烤一下,即可變脆。
 
------------------------------
 
PhotoGrid_1416457839276  
 
<雪茄餅乾>
 
西式喜餅禮盒裡面,常常見到這種餅乾,包裝小巧精緻,一支支地看起來就像雪茄一樣,怪不得被稱為雪茄餅乾(cigar cookies)。
 
作法:
 
PhotoGrid_1416455784132  
 
烤箱預熱至攝氏170度C/華氏約340度F。
 
取一湯匙,將基礎蛋白甜餅麵糊放到烘焙墊或者烘焙紙上。(如上圖1)
 
用湯匙將麵糊塗抹開來(如上圖2),變成一片薄薄的圓形或是長方形。(如上圖3)
 
*每一片麵糊的薄厚度應該要近似,不要外表薄而中心厚,才不會烘烤時出現色澤不均勻的情況,或者造成餅乾外圍烤焦了,可是內心仍然半生不熟。
 
*使用塗抹奶油的刮刀,可以將麵糊抹得更薄,而且讓餅乾的薄厚度非常均勻。
 
*建議一次製作一到三片雪茄餅乾即可,避免來不及將餅乾捲起,它就已經冷卻,變成一張脆脆的小薄餅了。
 
PhotoGrid_1416454582323   
 
烘烤5~8分鐘左右,等邊緣稍微有些金黃色澤就拿出來。
 
用一根筷子或者烘焙專用的白鐵棍,把柔軟的餅乾捲起來。(如上圖)
 
*建議戴上烘焙專用的隔熱手套,避免燙傷手指。
 
*捲雪茄餅乾的動作要快速,因為餅乾遇冷就會變脆,一捲即破裂了。
 
*若是家裡有做蛋捲專用的蛋捲模,可以使用蛋捲模來製作雪茄餅乾,速度會加快許多。
 
PhotoGrid_1416453490517  
 
還可以在雪茄餅乾一端沾上融化的巧克力,看起來就更像是一支點燃的雪茄嘍!
 
-------------------------
 
PhotoGrid_1416454090010  
 
<幸運籤餅>
 
在美國的中餐館裡面,可以吃到融合東西文化之後,所產生的美式中餐,例如兼具炸雞塊與糖醋肉風味的酸甜雞(sweet and sour chicken),還有餐後必定隨帳單附上的幸運籤餅(fortune cookie)。
 
每次去中餐館吃飯,小朋友們最喜歡飯後掰開幸運籤餅,一邊嚼著香脆的餅乾,一邊看看裡面的籤條都寫了些什麼。
 
通常籤條的一面是一組樂透號碼,另一面則是一行名言佳句,或者鼓舞人心的話。
 
美國生產幸運籤餅的大本營在紐約,那裡有全世界最大的幸運籤餅製造商,也是經營數代的老字號華人家族企業--雲吞食品公司Wonton Food,專門製造提供全美各地中餐館的幸運籤餅。
 
食品工廠裡面有許多機器在製造幸運籤餅,忙著烘熟圓扁狀的餅乾、放入籤條、折成餛飩形狀、個別包裝,每台機器每分鐘可以完成約兩百個幸運籤餅,真是效率驚人。
 
記得在2005年時,美國有一百一十人就是在中餐館飽餐一頓之後,按照Wonton公司生產的幸運籤餅上面的數字去買樂透Powerball,並且幸運地中了二等獎,共同獲得額度高達一千九百萬美元的獎金,讓這些小小的餅乾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題材。
 
這麼有意思的餅乾,其實作法很簡單,有機會不妨帶著孩子一起在家裡試試看,順便讓小朋友練習寫中/英文。
 
------------------------------
 
PhotoGrid_1416453378823  
 
<寫幸運籤紙>
 
選取乾淨的紙張,在一面寫上吉祥話、名言佳句,或者想讓對方知道的事情。
 
中文例句:
 
心想事成。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紅包拿來。
 
零分的考卷不要藏起來。
 
記得等一下倒垃圾。
 
英文例句:
 
You will be very successful. 
 
Now is a good time to try something new.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Error 404: Fortune not found. 
 
PhotoGrid_1416452298570  
 
甚至可以在與心上人聚餐時,利用特製的幸運籤餅來趁亂告白、趁機求婚。
 
所以,有什麼愛語不好意思直接說出口嗎?
 
不妨親手烤個幸運籤餅,在餅乾裡面暗藏寫著「我喜歡你」、「嫁給我吧!」、「我們結婚吧!」之類的話,來一訴衷情,說不定這就是改變你一生的契機。
 
------------------------------
 
<製作幸運餅乾>
 
作法:
 
PhotoGrid_1416456196530  
 
烤箱預熱至攝氏170度C/華氏約340度F。
 
用一支湯匙,挖取攪拌均勻的蛋白甜餅麵糊(如上圖1)。
 
麵糊的份量,大約是一小個小湯匙左右(如上圖2)。
 
*如果是使用擠花袋,則擠出「十元硬幣(或美國25分錢硬幣)大小」的基礎蛋白甜餅麵糊,放到烘焙墊(或者烘焙紙)上。
 
用湯匙將麵糊塗抹開來,變成一片薄薄的圓形,面積大約和市售水餃皮一樣大。(如上圖3)
 
*每一片麵糊的薄厚度應該要近似,麵糊不要有凹洞,也不要讓麵糊的外表薄而中心厚,才不會烘烤時出現色澤不均勻的情況,或者造成餅乾外圍烤焦了,可是內心仍然半生不熟。
 
*建議每次製作一片幸運籤餅即可,避免來不及將餅乾做造型,它就已經冷卻,變成一張脆脆的小薄餅了。
 
PhotoGrid_1416452798365  
 
烘烤7~8分鐘左右,看見餅乾邊緣稍微變黃,就可以把烤盤拿出來。
 
將餅乾對折後,大拇指和食指撐住餅乾的內心,再像包餛飩那樣,朝中央一折。
 
或者把對折的餅乾往鍋沿(杯沿/餅乾盒邊緣)一壓,讓餅乾的中心部份凹陷,即可壓出類似於餛飩造型的幸運籤餅了。(如上圖)
 
*整形幸運籤餅時,建議戴上烘焙專用的手套,避免燙傷手指。
 
*對折餅乾的動作要快速,因為餅乾遇冷就會變脆,一折即破裂了。
 
*若是家裡有蛋捲模,可以用蛋捲模來製作幸運籤餅,速度會加快許多。
 
 
 PhotoGrid_1416451389787  
 
將微熱的幸運籤餅放在馬芬烤盤裡面,如此可以幫助籤餅定型,讓它慢慢冷卻。(如上圖)
 
*餅乾做得越薄,越不會回軟。
 
*密封冷藏可以保存一個星期。
 
*要把幸運籤餅送給別人之前,再放入籤條即可。
  
-------------------------------------
 
 
利用蛋黃製作各種點心的方式,歡迎參考<無油、無蓬鬆劑的偽孔雀餅乾(蛋香-全麥-椰子-巧克力口味)(小烤箱/大同電鍋/電子鍋/鬆餅機食譜):
 
 
 
 
媲美市售手工蛋捲的食譜與詳細圖文步驟,歡迎參考<五種材料,做手工蛋捲>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