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20083099866  

新年快樂!即使身在異鄉,跪婦也是逢年過節都會製作各種年節糕餅來品嚐,除了添增幾許過年的氣氛,也讓孩子感受一下東方文化。尤其是各種魚形的點心,包括鯉魚年糕、小魚餅乾、鯛魚燒...等,因為象徵著「年年有餘」,在節慶期間格外討喜,所以常常被我帶去新春聚會與親友分享。
 
對於我來說,最簡便的年糕製作方式,就是買一包糯米粉回家,放點黑糖和水攪拌均勻後,倒入抹油的容器裡面蒸熟。
 
當然,也可以把糯米泡水之後,打成米漿來做成年糕。(這種純米的作法之後會分享。)
 
<糯米粉VS.粘米粉>
 
今天先來認識兩種不同的粉類食材,看看超簡單的年節糕點要怎麼製作。
 
過年過節期間,只要有這兩包材料,就可以變化出各種不同的年菜嘍!
 
PhotoGrid_1420083343196  
 
在海外地區的亞洲超市裡面,有好幾種不同的粉類,其中最常被搞混的就是「水磨糯米粉」和「水磨粘米粉」。
 
PhotoGrid_1420082216512  
 
綠色包裝的「水磨糯米粉」,顧名思義,是由糯米輾磨而成的生粉,每一袋剛好是一磅重(約454克)。
 
糯米粉的英文稱為sweet rice flour, sticky rice flour, 或者glutinous rice flour。
 
雖然它的英文名稱裡有個gluten(麩質),但是其實無論是糯米或者糯米粉,兩者都是不含麩質的食材。
 
PhotoGrid_1420084637727  
 
因為糯米粉具有的黏稠特性,適合用來製作傳統年糕、麻糬、湯圓、元宵、艾草粿、紅龜粿、雪莓娘...等點心。
 
跪婦的父母親幫忙買了一個紅龜粿模具(上圖紅色模具),讓我在異鄉也能自製象徵長壽的紅龜粿,真讚!謝謝您們^_^
 
--------
 
PhotoGrid_1420082262776  
 
紅色包裝的「水磨粘米粉」,又稱為「在來米粉」,英文為rice flour,是用黏度較低的在來米碾磨而成,同樣也是每包重一磅(454克)。
 
粘米粉製作出來的成品口感鬆軟,適合用來製作蘿蔔糕、碗粿、客家粄條、港式腸粉、越南河粉,或者軟軟的甜糕。
 
PhotoGrid_1422138739613   
 
(上圖為自家製作的蘿蔔糕)
 
PhotoGrid_1420082967002  
 
今天跪婦要與各位分享的年節點心,是我自創的食譜,不只看起來很有年節氣氛,更不含色素與添加劑,吃起來非常安心。
 
這種用粘米粉(在來米粉)製作的糕點,跟傳統年糕的製作方式不太一樣,成品口感吃起來比較像蘿蔔糕一樣軟綿,比較不必擔心小孩或者老人家噎住。
 
若是想要吃傳統年糕那種QQ的口感,那也非常簡單,只要把食譜裡面的粘米粉換成糯米粉就好嘍!
 
 ---------
 
PhotoGrid_1420081982035  
 
<芒果煉乳鯉魚糕>
 
*可以做一隻九寸左右的鯉魚糕
 
*含有奶類,適合一歲以上的寶寶
 
材料:
 
粘米粉(在來米粉)rice flour  1袋(454克/1磅)
 
鮮乳milk                                 1又1/2杯(365克) 
 
煉乳condensed milk            6大匙(約88毫升/115克)
 
砂糖sugar                              1/4杯(50克)
 
葡萄籽油grapeseed oil        1/4杯(60克)
 
雞蛋egg                                  3顆(約171克)
 
有機芒果醬organic mango jam  2大匙(約45克)
 
PhotoGrid_1420082035120  
 
<食材替換建議>
 
*若是對奶類過敏,可以將鮮乳與煉乳換成椰漿、豆漿、杏仁漿。
 
*可以用其他植物油來代替葡萄籽油。
 
*可以使用任何口味的果醬。
 
*砂糖可以改成黑糖、椰糖。
 
*這是跪婦特別做給小孩和長輩吃的,所以成品口感比較軟,比較不怕他們噎住。
 
*如果想要吃傳統年糕那種QQ的口感,那也非常簡單,只要把粘米粉換成糯米粉就好嘍!
 
作法:
 
PhotoGrid_1420082693099  
 
取一大盆,將粘米粉、鮮乳、煉乳、砂糖、葡萄籽油、雞蛋混合均勻,成為光滑、無顆粒的蛋奶米糊。
 
 
PhotoGrid_1420082560277  
 
另取一小碗,混合兩大匙有機芒果醬,以及一杯蛋奶米糊,將材料攪拌均勻,成為金黃色的芒果米糊。
 
 
PhotoGrid_1420082139604  
 
把鯉魚造型的模具抹上一層薄薄的葡萄籽油。
 
在模具當中,先倒入金黃色的芒果米糊,再倒入乳白色的蛋奶米糊。
 
IMG_6917931095459  
 
烘焙方式:
 
<小烤箱/烤箱>
 
將烤模放入烤箱裡面,調整至華氏350度F/攝氏175度C,烘烤30~40分鐘左右,或者直到以竹籤插入糕點中央時,也沒有麵糊沾黏為止。
 
室溫冷卻三小時之後,即可將鯉魚糕脫模,切塊食用。
 
<電子鍋>
 
將材料倒入電子鍋內鍋,按下煮飯按鍵,等音樂響起之後即可取出。
 
完全冷卻之後會比較好脫模。
 
<大同電鍋>
 
將材料倒入抹油的模具或者碗裡面。
 
外鍋加1.5米杯的水,墊上蒸架。
 
把模具放在蒸架上面,蓋上鍋蓋,蒸到以竹籤插入糕點中央時,也沒有麵糊沾黏為止。
 
完全冷卻之後會比較好脫模,即可切塊食用。
 
<蒸籠>
 
將材料倒入抹油的模具或者碗裡面。
 
在湯鍋或者炒菜鍋裡面加水燒滾,架上蒸籠,放入模具。
 
中火蒸30分鐘左右,或者直到以竹籤插入糕點中央時,也沒有麵糊沾黏為止。
 
完全冷卻之後會比較好脫模,即可切塊食用。
 
--------
 
IMG_6443718357421  
 
<花開富貴紅豆椰奶糕>
 
*成品約5~7小碗紅豆椰奶糕。
 
*口感近似蘿蔔糕,建議十個月以上無蛋過敏寶寶可以食用。
 
材料:
 
粘米粉(在來米粉)rice flour               1袋(454克/1磅)
 
椰奶coconut milk                               1又1/2杯(365克)
 
砂糖sugar                                            1/3杯(67克)
 
葡萄籽油grapeseed oil                      2大匙(30克)
 
雞蛋egg                                                3顆(約171克)
 
煮軟的紅豆cooked adzuki beans    1杯(約172克)
 
PhotoGrid_1420082862870   
 
<食材替換建議>
 
*可以將椰奶換成鮮乳、豆漿、杏仁漿。
 
*除了紅豆之外,也可以再加入芝麻、葡萄乾、栗子、核桃、杏仁片、瓜子、棗泥...等食材,做成八寶椰奶糕。只是要特別注意,三歲以下小孩容易被堅果噎住。
 
*可以用其他植物油來代替葡萄籽油。
 
*砂糖可以改成黑糖、椰糖。
 
*這是跪婦特別做給小孩和長輩吃的,所以成品口感比較軟,比較不怕他們噎住。
 
*如果想要吃傳統年糕那種QQ的口感,那也非常簡單,只要把粘米粉換成糯米粉就好嘍!
 
*可以將食材減半來製作。
 
-----
 
<如何煮軟紅豆>
 
方法1:跪婦麻麻喜歡將紅豆加十倍的水,放到慢燉鍋裡面,慢慢地熬煮一個晚上,隔天早上起來就有熱騰騰的紅豆水可以喝了。
 
方法2:另外一個方法,就是把紅豆洗淨之後,泡水覆蓋住,再將紅豆連同水一起冷凍結冰。接著將紅豆冰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350ml的水,煮好之後繼續悶15分鐘即可。
 
方法3:如果沒有時間冷凍紅豆的話,就直接在外鍋加350ml的水,內鍋加入覆蓋住紅豆的水去蒸。電鍋跳起之後悶15分鐘,再繼續重複上述步驟,外鍋350ml水、內鍋蓋住紅豆的水量,蒸第二次,就可以把紅豆蒸軟了。
 
-------
  
紅豆椰奶糕的作法:
 
PhotoGrid_1420085826769  
 
取一大盆,混合粘米粉、椰奶、砂糖、葡萄籽油、雞蛋,攪拌均勻,直到材料成為光滑、無顆粒的蛋奶米糊。
 
 
PhotoGrid_1420082746684  
 
將一杯煮軟、瀝乾水份的紅豆加入蛋奶米糊當中,把材料攪拌均勻,成為紅豆米糊。(跪婦這次還加了葡萄乾)
 
 
PhotoGrid_1420082816226  
 
取五個耐熱耐烤的花形小碗,在裡面均勻塗抹一層薄薄的葡萄籽油。
 
 
PhotoGrid_1420082620141  
 
把材料倒入碗中,約八分滿,即可用電鍋蒸熟或者烤箱烤熟。
 
*蒸、烤紅豆椰奶糕的方式,請參考<芒果煉乳鯉魚糕>的作法。
 
 
PhotoGrid_1420082389729  
 
成品冷卻之後,因為是裝在小碗裡面,可以直接用湯匙挖來吃。
 
 
PhotoGrid_1420000263945  
 
也可以把紅豆椰奶糕冷藏,讓它變硬之後再倒扣出來,成為一朵朵紅色的小花,象徵花開富貴。
 
 
1419111553-3288000603_n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好運旺旺來!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