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恭喜您懷上第二胎,除了照顧好母嬰身體之外,也別忘了替大孩子做好當哥哥姊姊的心理準備,讓他們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唷!無論您是否已經孕育著新生命,或者正在考慮到底要不要懷二寶,都歡迎閱讀這篇文章^_^
 
PhotoGrid_1425259604854  
 
<當老大不是那麼容易的>
 
每一個家有雙寶的父母,都應該學會站在大孩子的立場來思考。當我們能夠設身處地看待事物,就會發現,原來當老大不是那麼容易的!
 
身為一個長子或長女,其實是非常辛苦的。
 
一直以來你是眾人捧在手心裡呵護的小皇帝與小公主,獨佔著長輩們的關愛。
 
突然有一天,家裡多了個整天哭嚎的嬰兒,親友們都帶著禮物來看他,不停讚嘆著生命的奇蹟。然後媽媽再也不能常常抱著你、陪你出去玩,因為整天在家忙著給寶寶餵奶換尿布。
 
你覺得受到冷落了。
 
等弟弟妹妹長大一些,他們除了跟你瓜分父母的關愛之外,也開始會搶玩具,甚至拿蠟筆亂畫你的課本,或者把你好不容易寫完的作業撕破。
 
如果弟弟妹妹哭了,老大通常第一個被拿來開刀,即使往往是正值terrible two的小人兒在無理取鬧。
 
你覺得受到委屈了。
 
父母總是要求你做個好榜樣,因為弟弟妹妹會學你讀書寫字幫忙做家事。其實你自己也還是一個小孩,卻要開始學習成熟穩重。
 
別人不知道,你好想大叫:「我快要受不了啦!」
 
------
 
PhotoGrid_1423791637022  
 
<手足情深>
 
好吧,再仔細想想,當老大其實也沒有那麼慘啦!
 
雖然爸爸媽媽需要花許多時間來照顧弟弟妹妹,他們每週末還是會帶你去公園溜滑梯、到圖書館借書,或者邀請同學來家裡playdate。
 
弟弟妹妹一天天長大,好像也變得比較懂事,再也不會讓你想把他們塞回媽媽的肚子裡面。
 
又過了一陣子,原本整天只會尖叫的小搗蛋突然學會說話了,他們口齒不清地叫你「勾勾」、「姊接」。
 
你開始覺得,身為一個老大也滿不錯的。
 
PhotoGrid_1425432073636  
 
每天早上弟弟妹妹都想把自己的小小身軀塞在你的書包裡面,跟著你一起上學。
 
然後看見你放學走回家,他們總是像靈犬萊西終於尋找到小主人一樣,一邊開心地喊叫你的名字,一邊興奮地撲上來抱住你。
 
雖然這種熱烈迎接的場面讓你有點兒害羞,內心卻是喜孜孜的。
 
你在不知不覺中似乎逐漸明白,為什麼爸媽總說:「兄弟姊妹是一輩子的朋友。」
 
你不知道一輩子有多長,但是很高興能夠認識一個朋友,一個很好很好的好朋友。
 
BFF, Best Friends Forever (^_^)
 
----
 
PhotoGrid_1424388010186  
 
<給雙寶父母的建議>
 
身為父母,我們常常覺得,孩子的到來也帶給我們人生中的第二個童年。在有了二寶之後,我們也從兩個孩子的相處過程中體會到不少心得,在這邊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讓孩子做個孩子
 
在過去的年代,因為父母忙於農務,又沒有托嬰中心的設置,許多大孩子必須肩負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甚至一邊背著小娃娃,一邊幫忙料理三餐,所以有「長姊如母、長兄如父」這樣的說法。
 
身為家中的長子、長女,有時候還沒來得及享受無憂無慮的童年,就被迫提前長大。
 
我們希望小妞的出生,不會造成血汗童工的童年提前結束。雖然他肩負了不少身為長子的責任,但是也能夠從中獲得成就感和榮譽心。
 
學習分享與友愛手足,都是成長過程當中應該明白的事情。
 
PhotoGrid_1420322502505  
 
*避免偏心
 
除了告訴老大要禮讓弟弟妹妹之外,也要教育幼小的孩子學會尊重哥哥姐姐。
 
尤其不要在二寶哭泣的時候立刻責備大孩子,而是應該弄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後,再妥善處理孩子之間的糾紛。
 
如果總是讓老大讓著二寶,把什麼事都歸咎於老大的錯,這樣很容易造成大孩子覺得不公平,也讓二寶學會以哭泣來推卸責任。
 
PhotoGrid_1424657217007  
 
*注意大孩子的感受
 
當二寶降臨的時候,無論老大年齡是幾歲,對他而言都是一個劇烈的變化。
 
尤其在預產期的前一個月,身為母親,若是能夠多多陪伴老大,就盡量讓他黏著吧!很快的,他就再也不是全家唯一的小孩了。
 
如果沒有好好照顧大孩子的感受,他會對弟弟妹妹吃醋,甚至因為內心希望能夠吸引父母的關注
 ,進而變得非常
膽小、愛哭,或者脾氣暴躁。
 
有些孩子以為只要把自己變成嬰兒,就能夠再次得到父母的全心照顧,甚至會產生吃手指,搶著喝奶,爭奪副食品,或者失去行走能力的退化行為。
 
為了讓大孩子準備好成為一個哥哥或姊姊,跪婦麻麻整理了許多個人經驗,以及研修幼兒發展課程時所學到的知識,希望對家長們有所助益。
 
PhotoGrid_1424206429947  
 
1、如何幫助兩歲以下的孩子做好當哥哥姊姊的心理準備
 
如果在二寶降臨的時候,老大的年齡還未滿兩歲,他可能不是太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然而,兩歲的孩子能夠感覺到母親懷孕期間的身體變化,例如肚子變大了、行走變得吃力、容易疲倦。
 
兩歲以下的小孩也許無法體諒母親的辛勞,依然非常黏著媽媽,不停要求抱抱。
 
尤其正值分離焦慮(separation anxiety)和恐怖的兩歲(terrible two)階段,所以更應該要在二寶誕生之前,就讓大孩子提前熟悉狀況。
 
建議帶著老大閱讀關於成為一個哥哥姊姊的童書繪本,一起去選購小衣服,然後給大孩子準備一個布娃娃,跟他一起玩「照顧寶寶」的遊戲。
 
此外,慢慢讓孩子學會與爺爺奶奶阿公阿嬤(或者可以信賴的親友/保姆)單獨相處,這樣子,當產婦需要坐月子還有照顧初生兒的期間,老大也能夠與其他成人待在一起。
 
PhotoGrid_1423101866971  
 
2、如何幫助三~四歲的孩子做好當哥哥姊姊的心理準備
 
三、四歲左右,是許多孩子上幼兒園或者pre-school的年紀,他們在學校已經認識不少朋友,也變得比較懂事,可以遵守一些簡單的規則。
 
當他知道自己即將成為哥哥姊姊的時候,也許會非常興奮,並且問東問西的。
 
除了一起閱讀書籍和玩角色扮演遊戲之外,家長們可以給老大看看當年他還是胎兒時期的超音波照片或者肚子圓滾滾的大肚照,再看看弟弟妹妹的超音波照片,讓他瞭解寶寶都是如何來到世界上的。
 
等到懷胎進入中期,甚至可以讓孩子摸摸母親的肚子,感受一下胎兒的踢動。
 
*血汗童工很喜歡看胎動的過程,因為他覺得好特別,竟然有人可以住在媽媽的肚子裡面。當胎兒打嗝的時候,孕婦的肚子會規律地顫動,血汗童工總是看得呵呵笑。偶爾胎兒活動得非常劇烈,跪婦麻麻的整個肚子都變形了呢!
 
如果鄰近的親友也有兩個孩子,可以帶著老大去拜訪他們,讓老大觀察與學習兄弟姊妹之間相處的方式。
 
甚至,父母可以抱起親友的幼兒,讓孩子提前適應「爸爸媽媽也會抱著其他小寶寶」的情況,才不會等二寶出生之後,老大一時無法接受。
 
在產婦與新生兒出院之後,盡量讓大孩子維持原本的生活作息,不要受嬰兒的影響而日夜顛倒。
 
此外,避免讓孩子閱讀會讓他緊張的故事,也不要收看太刺激的電視節目,使孩子不會感到害怕。
 
PhotoGrid_1425431656211   
 
2、如何幫助五~八歲的孩子做好當哥哥姊姊的心理準備
 
這個階段的孩子已經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了,除了用親子共讀以及玩布偶的方式來模擬當哥哥姐姐的情況之外,也建議多讓大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
 
*鼓勵孩子想想看,成為老大之後會是什麼樣的情形。例如可以與孩子討論:
 
你覺得要怎麼樣當一個哥哥姐姐呢?
 
父母也一起幫助孩子想答案 (陪小寶寶玩、讀一本書給寶寶聽、替寶寶買一雙小襪子...等,都是不錯的對話內容。)
 
*也可以問問孩子的看法,讓他產生參與感。例如:
 
我們該買這件粉紅色的小裙子,還是那頂小帽子呢?
 
你覺得把嬰兒床放在這裡好不好?
 
我們一起來給寶寶想名字,你比較喜歡露西或者瑪麗呢?
 
*教導孩子看月曆,一同期待新生兒的到來
 
告訴大孩子他的出生日期,教他找出這個日子是在月曆的哪一格,畫個笑臉。
 
讓孩子盼望著自己的生日來臨,也請他說說看想要得到什麼生日禮物。
 
接下來,在弟弟妹妹的預產期那一格畫一個大愛心,每過一天就在月曆上面做個記號,請孩子數數看還有幾天就可以見到小寶寶了,使他產生期待弟弟妹妹誕生的感覺。
 
PhotoGrid_1424998066284  
 
*小叮嚀:
 
即使懷孕過程讓母親倍感疲憊,甚至因為種種原因而必須臥床或者住院安胎,也要盡量告訴孩子正面的話語。
 
不要總是抱怨自己有多累多辛苦,這樣會讓孩子對於生兒育女的過程感到恐懼。
 
當然,懷著二寶又要照顧老大以及忙家務,也許還得上班,準媽媽真的很辛苦!
 
需要吐苦水的時候,建議媽咪們找其他已經成年,而且經歷過類似情況的親友來訴說唷!
 
-----
 
PhotoGrid_1425258046293  
 
<跪婦麻麻的心情小語>
 
在還沒有成為母親之前,我曾經夢想著生育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最好還是雙胞胎,一次搞定XD
 
準備要有二寶的時候,跪婦麻麻又希望兩個孩子的性別相同,因為怕男孩與女孩玩不在一起,也沒有什麼共通的話題。
 
從經濟層面來考量,如果生育相同性別的孩子,那麼衣服和玩具基本上不必再買新的了,可以省下不少開銷。
 
另外一方面,我們也替老大擔心,因為聽說有了二寶之後,老大容易出現情緒起伏不定,甚至退化的現象。
 
所以當我們真的湊齊了一個「好」字時,除了喜悅之外,內心其實多少有些忐忑不安。
 
PhotoGrid_1425259739435  
 
還好,在小妞出生之後,血汗童工一直是一個好哥哥。
 
本來我們擔心兩個孩子玩不在一起,但是血汗童工總會陪著妹妹疊積木,或者到戶外一起散步。
 
當血汗童工認得越來越多字彙,他甚至可以讀故事書給妹妹聽,或者拿起字卡來教妹妹學說話。
 
每天放學期間,小妞都和我一起等待校車來到,因為我們都希望血汗童工快快回來,讓家裡變得更熱鬧。
 
至於經濟方面,因為我們不買價格高昂的服飾,也樂意接收親友轉贈的恩典牌衣服玩具,然後每餐飯菜多煮一些,碗筷就是多買一套。
 
所以生了小妞之後,其實日常生活沒有需要額外花費太多錢。
 
倒是兩個孩子每天都帶給我們許多歡笑與滿足感,而且看見他們能夠快樂地玩在一起,這種幸福的感受千金難買,無價!
 
PhotoGrid_1425390123634   
 
跪婦麻麻總喜歡說,兄弟姊妹就是一輩子的好朋友,你們一同經歷過許多酸甜苦辣,一起分享心事,然後逐漸成長、茁壯。
 
這些話也是由跪婦麻麻的父母告訴我們,並且一直被姊姊和我實踐著,如今由我們傳遞給下一代。
 
也許我家兩個小人兒目前還無法體會這個道理,但總有一天他們會明白的。
 
然後,到了很久很久以後,當爸爸媽媽再也無法陪伴在你們身邊的時候,希望你們還是能夠一起分享心事,遇到困難時互相扶持,做一輩子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