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49286358511  

選購餐具的時候您重視什麼呢?外型?價格?品牌?還是製造地?跪婦麻麻覺得這些都應該要列入考慮,但最重要的,還是金屬含量有沒有超標。

最近吹起一股使用鑄鐵鍋與陶瓷鍋碗的風潮。使用鑄鐵鍋來煮飯不只是美味又節省時間,這些漂亮的鍋具看起來更是賞心悅目。但是聽說鑄鐵鍋與陶瓷鍋碗外層鮮豔的色澤可能含有鉛與鎘,那麼,使用這些餐具來做菜,會不會無意中吃進重金屬呢?

為了瞭解這個問題,跪婦麻麻分別寫電子郵件給幾個知名品牌,目前得到回應的是美國老牌Lodge。

之後若是得到其他品牌的回音,我會繼續補充在這篇文章當中。

(如果人家不理我的話,我只好自己挖資料了Orz)

---

以下節錄自跪婦麻麻與Lodge公司的通信內容,我把它翻譯成中文:

一開頭跪婦麻麻就很誠懇地跟客服人員說,我本身是鑄鐵鍋的愛用者,平時喜歡分享廚房實驗筆記。

個人擁有一個小小的部落格,也在幾個雜誌與網站擔任駐站部落客,所以我們的對話內容都會被紀錄下來,並且分享給讀者知道,希望您不要介意。

Lodge的鑄鐵鍋非常實用,價格也很實惠,受到大眾的歡迎。

貴公司多數鑄鐵鍋產品是在美國製造,而琺瑯塗層的產品則是在中國大陸生產。不曉得Lodge的鍋具會不會有什麼重金屬殘留呢?

感謝您的回覆,祝您有個美好的星期。

您忠實的顧客,

跪婦麻麻敬上

----

Lodge公司客服部門的Cook先生回覆:

Hello Ms. 跪婦麻麻,

Thank you for taking time to inquire about this. Only our enameled cookware may contain small traces of lead on the exterior only. This is necessary to create the bright colors, however none is used on the interior.

In addition the enamel passes all FDA regulation on leachability as well as the California Prop 65 (known to be the strictest in the world). This is something that both Lodge, and a US owned inspection company keep a close eye on.

For any other question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Thank you,

XXXX Cook

Customer Service Representative

Lodge Manufacturing

423.837.7181 ph

423.837.8279 fx

---

所以根據Cook先生的回信,只有琺瑯鍋的外層可能會有殘留一些些鉛(lead)。

跪婦麻麻上網爬文,發現這些金屬材料是為了鍋子外層美麗的顏色所必須添加的東西。

不過Lodge客服人員有特別註明,他們家的琺瑯鍋有通過美國食品藥品衛生管理局(FDA)和加州Prop 65的法規,因此這些鍋具的含鉛量都是在可以安心使用的標準之內。

--

上網搜尋之後,看見Lodge官網也有常見問答Q&A:

Are Lodge Enamel products tested for lead safety?

Lodge utilizes the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Test Procedure 7.5.1.4a Leachability of Lead and Cadmium for Glazed Ceramic Surfaces. The FDA Division of Compliance Programs uses ASTM-C738 as the Standard Method of Test for glazed ceramic.

In addition to information provided by vendors, Lodge Manufacturing Company uses third-party testing to ensure that products with the Lodge name comply with standards set forth by the United States Food & Drug Administration.

All our domestic as well as imported cookware complies with the FDA Standards. We are also in compliance with California Proposal 65, the world’s most rigid standard for lead and cadmium content.

(來源:https://www.lodgemfg.com/use-and-care/lodge-frequently-asked-questions.asp)

這些內容基本上跟Cook先生說的差不多,不過多提到了另一種金屬--鎘(cadmium)。

在聊到鎘金屬之前,讓我們先來瞭解一下什麼是原文裡所說的California Proposal 65(又稱為California Proposition 65,加州65號提案)。

加州65號提案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嚴謹的毒性物質強制執行法案,比歐盟國家的相關標準還要嚴格,在1986年經由投票通過。

這個提案的前身稱為1986 年飲用水安全與毒性物質強制執行法 (The Safe Drinking Water and Toxic Enforcement Act of 1986),主要是規範飲用水以及各種日常用品殘留的毒物含量,林林總總加起來有幾百種化學物質。

通過這個法案的目的,是希望能夠讓居住於加州的人們減低罹患癌症的機率,也避免孕婦接觸過多有毒物質,間接影響胎兒的健康。

這個法案管理的範圍很廣,包含玩具、化妝品、衣服、食物、玻璃、陶瓷製品...等,都在它的管轄區域裡面。

如果想要在加州銷售規範內提到的任何一種物品,製造商必須確定這個產品不會有致癌或者生殖病變的風險。

若是無法保證這一點,或者某樣產品含有的毒物超過加州65號提案的標準,那麼製造商就需要在產品裡面附加一張符合加州65號提案警告語的紙條或貼紙,寫明這個產品可能會對人體造成的危害。

警語範例:

WARNING: This product contains chemicals known to the State of California to cause cancer and birth defects or other reproductive harm.

跪婦麻麻買過幾個Lodge的鑄鐵平底鍋(cast iron skillet),都沒有看過任何警告標籤,表示那些產品都是可以安心使用的。

---

touchzoom_variation_Default_view_1_1704x1704  

您知道嗎?

廣受歡迎的Staub史大伯黑色迷你鑄鐵鍋(Staub black mini round cocotte)就有這個加州65號提案的警語。

ATTENTION CALIFORNIA RESIDENTS: Proposition 65 warning: This product contains brass, which includes a very small amount of lead, a chemical known to the state of California to cause cancer or birth defects, or other reproductive harm.

(圖片與文字來源:http://www.surlatable.com/product/PRO-161414/Staub+Black+Mini+Round+Cocotte)

嗚嗚,可是這款迷你鍋看起來真的好可愛呀!

---

不過,Staub的美國官網避而不談「鑄鐵鍋的外部塗層」,而是宣稱他們的鍋子內部都很安全,沒有鉛和鎘。

嗯,這是非常有意思的現象。

Staub USA官網原文:

Staub Black Matte Enameled Interior

The interior of all Staub pots are enameled with a matte black finish.

• Cadmium Free / Lead Free / PFOA Free / PTFE Free​

(來源:http://www.staubusa.com/#!featuresbenefits/cfvg)

 

--

Disneyland_Prop_65_Warning_crop  

當然,各位要知道,加州65號提案真的很嚴格,甚至連加州迪士尼也有這樣的警語呀!

上圖是來自維基百科上的一張公用照片,攝於加州迪士尼樂園,拍攝者為Patrick Pelletier。

(圖片來源: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7/7d/Disneyland_Prop_65_Warning_crop.jpg)

跪婦麻麻即席中文翻譯:

警告:這個迪士尼渡假村含有加州政府認為可能會導致癌症或者出生缺陷及其他生殖損害的化學物質。

所以說,我們以後可以拿這個理由來告訴血汗童工和小妞,請他們別一直吵著要去迪士尼玩嗎?

(醒醒啊,不要再做夢了,該去的還是要去~)

--

其實除了鉛以外,另外一種可能會殘留在鑄鐵鍋外層的重金屬,就是鎘cadmium。

身體裡面若是含有超標的鉛,會造成腎臟負擔,而鉛中毒甚至會導致幼童死亡,不可不慎。

之前有位美國小男孩就是因為吞下一個金屬材質的扭蛋玩具,造成中毒而亡,引發家長們對超市週邊扭蛋機安全議題的重視。

而鎘金屬中毒則是對腎臟、肺部、骨骼有害

上網爬文,發現之前法國鑄鐵鍋大牌Le Creuset有在官網上的問答頁面這麼寫著:

Cadmium and lead are two elements under strict control in the cookware industry. Our position today for the entire production process is to be in compliance with California Proposal 65 which is the most rigid standard in the world for these elements (approx. 10 times lower than "acceptable" limits). 

Lead is NOT used in our recipes and for cadmium a special anti-acid enamel fritt is used which will not release the cadmium pigment during cooking. Cadmium is used for coloration purposes in achieving bright exterior colours such as Flame and Cherry. The interior enamel which makes contact with food is either sand, white, or black.

意思是說Le Creuset的產品不含鉛,然而火紅色(Flame)和櫻桃紅色(Cherry)的鑄鐵鍋外層可能含有鎘金屬。

其它相關文章還提到黃色Le Creuset鍋也會用到鎘金屬,別的顏色則沒有。

不過,原文第一段有提到LC的產品都有通過世界上最嚴格把關的加州65提案,因此我們不必多慮。

原文的第二段則是寫道,LC公司的鍋具是用抗酸材質來製作,所以烹調的時候不必擔心鎘金屬釋出的問題。

話說回來,這段文字目前在Le Creuset的美國官網與加拿大官網都已經找不到了。

不知道為什麼LC公司把它撤下來?

跪婦麻麻覺得這些資訊灰~常重要耶!

--

底線 Bottom Line:

跪婦麻麻不是什麼正義魔人,只是熱愛烹飪的煮婦一枚。

我還是會繼續買鑄鐵鍋和陶瓷鍋碗,也會繼續用它們來烹調三餐,然後存錢帶兩隻小人兒去迪士尼朝聖一下。

寫這篇文章有兩個目的,一方面是想讓各位關心一下鑄鐵鍋的金屬含量議題,提醒大家盡量選購有信譽的品牌。

買任何鑄鐵鍋、陶瓷鍋碗,最好還是買有通過各種檢測的產品,其中以加州65號提案的標準最嚴格。

泥侃侃,世界知名的Lodge、Le Creuset和Staub分別含有微量的鎘與鉛,那麼其它品牌呢?

有沒有資料可以查證它們的金屬含量?

沒有。搜尋官網找不到相關資訊,寫信詢問他也不回覆Orz

--

無論如何,跪婦麻麻寧可存錢買通過加州65提案、美國FDA標準,或者歐盟檢驗的鍋具,也不要因為省錢而買一些黑心商品回家。

記得,花再多錢也買不回健康。

分享這篇文章的另一個目的,是希望讀者們能夠更加瞭解加州65提案。

維基百科竟然沒有中文版的加州65提案解說,誰誰誰趕快去幫忙補充一下吧~

這個法案真的是有夠嚴格,有夠讚的啦!

在此感謝替老百姓健康把關的相關人員們,也希望華人社會什麼時候也可以有這種提案出現,不要再來更多黑心商品了!

對了,跪婦麻麻曾經聽說,若是經常使用雜牌口紅,在無意中攝入的金屬量可能比用鑄鐵鍋煮飯還要高,不知道這種說法有沒有什麼科學證明呢?

(謎之音 :改天記得來寫信給口紅公司問問看。)

---

 IMG_1749286358511  

<食譜合輯>
 
跪婦麻麻依然會持續購買與使用鑄鐵鍋和陶瓷鍋,不過往後會更加注意餐具的金屬釋出量了!
 
以下分類整理許多鑄鐵鍋和陶瓷鍋食譜:
 
*羊肉料理:
 
*年菜與宴客料理:
 
*蔬菜、水果、豆類料理:
 
*各式鬆餅
 
*蛋糕、餅乾、派
 
*世界各國的布丁、雪花糕、鮮奶酪
 

*寶寶米紙、米餅、米片

 
--
 

附錄:

Le Creuset的美國客服專線:
1-877-418-5547

客服專線的服務時間:
東部時間週一到週五,早晨八點到晚上八點

您也可以寫電子郵件詢問:

Consumer-Services@LeCreuset.com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