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29491355697  

大約在寶寶七、八個月左右,跪婦麻麻就準備了各種造型小巧可愛的迷你麵,用電鍋蒸軟之後,非常適合讓孩子練習咀嚼與吞嚥。只要一次只餵一個軟爛的迷你麵,不太需要擔心孩子會噎住。而且這種麵食的鈉含量很低,甚至有些的鈉含量是零,所以能夠放心地讓寶寶享用。
 
因為常常有家長好奇在哪裡可以買到這些迷你麵,又該怎麼料理這些食材,這次跪婦麻麻整理了臺灣與美國可以購買星星麵、字母麵、米麵的商店,並將食譜集中成一篇,方便讀者們參考,以後就不必到處找嘍!
 
--
 
<常見問答>
 
*星星麵的品牌有哪些?
 
西班牙公雞Gallo、亨氏寶寶麵Heinz for Baby、義大利De Cecco、義大利Colavita、美國Barilla...等。
 
(其實還有很多品牌的迷你麵,跪婦麻麻接下來會再持續補充。)
 
--
 
*星星麵哪裡買?
 
臺灣:
 
Hola特力和樂、大潤發、家樂福、松青超市。
許多婦嬰用品專賣店和藥局也有販售各種不同的寶寶麵。
 
美國:
 
Wal-Mart、Target(有機星星麵)、Amazon。
基本上這屬於很普遍的食物,在全美各大超市的義大利麵專賣區都可以買到唷!
 
--
 
*星星麵怎麼煮?
 
用大同電鍋、電子鍋、瓦斯爐都可以煮熟星星麵,非常方便。
 
-------
 
*關於本篇食譜的建議食用年齡:
 
單純的星星麵,只要煮軟之後,在寶寶七、八個以後月即可開始食用。剛開始建議一次餵一兩顆試試看,讓寶寶逐漸習慣不同的口感。
 
這時候可以搭配菜泥、肉泥,讓星星麵增加一些營養。
 
寶寶十個月以上可以食用少量的低鈉乳酪絲,牛奶則建議一歲以後再添加,一歲以下請將牛奶改成冷開水或者高湯。
 
至於帶殼海鮮,只要沒有家族過敏史,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目前是建議寶寶六個月至一歲之間可以慢慢嘗試食用了。
 
*建議依照寶寶的咀嚼與吞嚥能力來磨碎部分蔬菜、海鮮與肉類。
 
-------
 
星星麵、字母麵、米麵食譜:
 
1、星星麵
 
 
IMG_33044894418204  
 
< 無麵粉/無奶油:寶寶版白醬星星麵 >
 
*成品約為3~4碗的份量
 
材料:
 
義大利星星麵stelline                         1杯(約110克)
 
冷開水water                                        2杯(490克)
 
鮮乳milk                                              1杯(245克)
 
莫札瑞拉乳酪絲shredded mozzarella cheese    1/2杯(2盎司/57克)
 
海鮮(蛤蜊/蝦仁/鮭魚)seafood         1杯(約160克)
 
蔬菜丁(蘑菇/胡蘿蔔/甜豌豆/玉米粒/甜椒/洋蔥)vegetables 1杯(150克)
 
鹽巴salt                                                1小匙(5克)
 
*小叮嚀:記得要將蛤蜊事先泡水吐沙,清洗乾淨之後再使用唷!
 
作法:
 
< 電子鍋食譜 >
 
IMG_33007127114736  
 
將所有的材料放入電子鍋內,攪拌均勻,並且按下蒸飯的選項。
 
 
IMG_33011428506337  
 
等音樂響起時,打開鍋蓋。
 
 
IMG_33047495126211  
 
用飯匙把材料攪拌均勻之後,再蓋上鍋蓋燜15分鐘,讓星星麵把水份吸乾,即可盛出享用。
 
 
 
< 大同電鍋食譜 >
 
將所有的材料放入內鍋,攪拌均勻。
 
在外鍋放入一米杯的水,並且蓋上鍋蓋,按下開關。
 
等開關跳起時,打開鍋蓋,把材料攪拌均勻,再蓋上鍋蓋燜15分鐘,讓星星麵把水份吸乾,即可盛出享用。
 
*若是覺得星星麵的口感不夠軟,可以在外鍋再加半米杯的水,按下開關,繼續煮一下。
 
 
IMG_32984062356435  
 
< 小湯鍋食譜 >
 
取一湯鍋,在裡面倒入兩杯至兩杯半的水,用中火將水煮滾
 
放入一杯星星麵,煮5分鐘左右,再加入一杯鮮奶和所有剩餘的材料,持續以中火煮10~15分鐘。
 
邊煮邊攪拌,直到星星麵變軟,而且所有材料完全煮熟為止。
 
------------
 
 2、字母麵
 
PhotoGrid_1421550627057  
 
[ 整顆蕃茄飯寶寶版 ] 茄汁紅藜字母麵
tomato quinoa pasta
 
*約3人份
 
材料:
 
字母麵alphabet pasta    3/4杯(約82.5克)
 
有機紅藜organic red quinoa  1/4杯(約30克)
 
高湯broth                                   1又1/2杯(368克)
 
牛蕃茄tomato                            1顆
 
花椰菜broccoli                           5~10朵
 
蔬菜丁(蘑菇/胡蘿蔔/甜豌豆/玉米粒/甜椒/洋蔥)vegetables                             1杯(150克)
 
海鮮或肉類seafood/meat         1/2杯(75克)
 
鹽巴salt                                        1小匙(5克)
 
橄欖油                                          數滴(3~5克)
 
PhotoGrid_1421551263720  
 
<食材替換建議>
 
*跪婦是使用烹飪專用量杯來測量食物,當然也可以使用量米杯,只要比例差不多是麵加上紅藜等於1杯、水1.5杯、蕃茄一顆就好了。
 
*紅藜是新興的健康食品,對人體有益。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省略,改以字母麵來代替(所以總共是使用一杯字母麵)
 
PhotoGrid_1421550774021  
 
*花椰菜可以省略
 
*可以任意使用現有的蔬菜與肉類
 
*跪婦這次使用煮熟的雞胸肉,因為剛好可以拿煮好的雞湯來下麵
 
*也可以使用生的魚肉或者各種肉類,電鍋都會把它們煮熟
 
*高湯可以用蔬菜湯或者水來代替,只是我個人覺得用高湯比較香
 
*請依照個人口味來添加胡椒粉、蒜粉、香料,或者放一些乳酪絲下去蒸,都非常美味!
 
作法:
 
<準備工作>
 
PhotoGrid_1421550268525  
 
將紅藜洗淨之後瀝乾水份。
 
蕃茄洗淨之後,用水果刀在底部劃個「十」字,這樣子就可以在蒸好的時候,輕鬆去除蕃茄皮嘍!
 
把所有的蔬菜和肉類處理乾淨,並且切成小丁。
 
 
如何清洗花椰菜+如何烹調花椰菜,讓它保留最多抗癌養份呢?歡迎參考<[童書與美食] 好餓的毛毛蟲:翡翠馬鈴薯沙拉(附如何清洗、烹調花椰菜的方法)>
 
網址:
 
 
< 電子鍋蒸字母麵的食譜 >
 
PhotoGrid_1421550477061  
 
除了花椰菜之外,將其它所有的材料放入電子鍋內(蕃茄放最上面),並且按下蒸飯的選項。
 
 
PhotoGrid_1421550830879  
 
在電子鍋顯示還有十分鐘就蒸好的時候,把鍋蓋打開,放入花椰菜,再蓋上鍋蓋。
 
 
PhotoGrid_1421550955163  
 
等音樂響起時,打開鍋蓋,把蕃茄皮撕掉。
 
 
PhotoGrid_1421551221678  
 
用飯匙將所有的材料輕輕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PhotoGrid_1421550711021  
 
*如果想要讓字母麵把茄汁吸收完全一些,可以用飯匙把材料攪拌均勻之後,再蓋上鍋蓋燜55分鐘,讓食材把水份吸乾,再盛出來享用。
 
*花椰菜如果蒸太久,會發黃變色,而且喪失許多營養成份,所以跪婦是最後十分鐘才放進電鍋裡面蒸熟。
 
 
 
 
< 大同電鍋食譜 >
 
除了花椰菜之外,將所有的材料放入內鍋(蕃茄放在最上面)。
 
在外鍋放入一米杯的水,並且蓋上鍋蓋,按下開關。
 
等開關跳起時,打開鍋蓋,撕掉蕃茄皮。
 
接著,放入花椰菜,用飯匙把材料輕輕攪拌均勻。
 
蓋上鍋蓋,燜15分鐘,讓材料把水份吸乾,即可盛出享用。
 
 
PhotoGrid_1421550361703  
 
*若是覺得字母麵的口感不夠軟,可以在外鍋再加半米杯的水,按下開關,繼續蒸一下。
 
 PhotoGrid_1421550774021  
 
*花椰菜如果蒸太久,會發黃變色,而且喪失許多營養成份,所以跪婦是蒸好其它食材之後,才把花椰菜放進電鍋裡面燜熟。
 
------------
 
 

<焗烤鮭魚義大利米麵Cheesy Salmon Orzo>

*兩人份(奶油小生和跪婦麻麻可以解決這一整鍋焗麵)

材料:

無骨鮭魚排boneless salmon  1/2片(160克)

洋蔥onion                                   1/2顆(約150克)

蔬菜丁chopped vegetables     1杯(150克)

義大利米麵orzo                         1杯(200克)

高湯(或冷開水)liquid                 2杯(490克)

鹽巴salt                                       1小匙(約5克)

橄欖油olive oil                            1大匙(15克)

切達乳酪絲shredded Cheddar cheese  1/3杯(約38克)

 

IMG_25020938643393  

<食材替換建議>

*可以把鮭魚改成其它無骨魚片,或者去骨雞腿肉、雞胸肉,只要切成方便食用的小塊即可。

*可以把義大利米麵改成字母麵、星星麵、迷你貝殼麵...等各種不同造型的寶寶麵。

*蔬菜可以選用紅蘿蔔、玉米粒、甜椒丁、甜豌豆、蘑菇片....或者任何當季食材。

*能夠使用任何您喜歡的高湯,例如雞湯、昆布湯、蔬菜湯。如果沒有高湯,也可以用冷開水來代替。

*因為切達乳酪絲和高湯本身就有鹹味,所以我把額外添加的鹽量減少,甚至不加鹽也可以。

*若是製作給大人食用,還可以撒一些胡椒粉來增加香氣。

 

作法:

<準備步驟>

 IMG_25048008315024  

將洋蔥洗淨、去皮,切成小丁。

 

IMG_25039254652915  

鮭魚排切成一口大小的塊狀。

  

<烹調方式>

 

*電子鍋食譜:

 

IMG_25043050551353  

除了乳酪絲之外,把所有的材料放入電子鍋的內鍋裡,以木質湯匙輕輕地攪拌均勻(小心不要刮傷電子鍋的內鍋塗層唷!)

 

IMG_25056249434409   

按下煮飯的選項,等食物蒸熟、電子鍋的音樂響起時,打開來將食材攪拌均勻。

趁熱在蒸好的米麵撒上乳酪絲。

 

IMG_25063626967368  

蓋上電子鍋蓋,讓食物悶個10分鐘左右,或者直到乳酪絲融化為止。

 

 -----

PhotoGrid_1422752810452  

 

*大同電鍋食譜:

 

在大同電鍋外面加入一米杯的水。

 

除了乳酪絲之外,把所有的材料放入大同電鍋的內鍋裡,以湯匙輕輕地攪拌均勻。

 

將內鍋置於電鍋當中,蓋好鍋蓋。

 

按下開關,等按鍵跳起起時,打開來將食材攪拌均勻。

 

在蒸好的米麵上方撒上乳酪絲。

 

蓋大同電鍋的鍋蓋,讓食物悶個10分鐘左右,或者直到乳酪絲融化為止。

 

IMG_25068404036459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