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買鬆餅粉:五種材料,做出安心鬆餅

以前跪婦總喜歡買鬆餅粉,因為很怕自己在家裡調配不出美味的鬆餅麵糊,反而嚼起來像在啃硬邦邦的鞋底。不過,跪婦也很好奇,為什麼市售的鬆餅粉,很多廠牌都強調「只要加水就好」?自己在家裡,如果麵粉只加水攪一攪,只會生出漿糊一樣的東西,而不是鬆餅麵糊耶!

像跪婦這樣的澱粉狂人,對於剛出爐的鬆餅完全沒有抵抗力,所以週末的早餐常常以鬆餅為主角。可是,吃完市售鬆餅粉做出來的鬆餅,常常覺得嘴巴裡有一股怪怪的後味,就像小時候啃公園鐵欄杆之後殘留口中的那種金屬味。(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啊!)

image

某天跪婦把超市賣的鬆餅粉包裝盒拿來一看,發現原料清單寫得落落長,內容如下:
 
Enriched Bleached Flour (Bleached Wheat Flour, Malted Barley Flour, Niacin, Iron, Thiamine Mononitrate, Riboflavin, Folic Acid), Sugar, Leavening (Baking Soda, Sodium Aluminum Phosphate, Monocalcium Phosphate), Soybean Oil, Dextrose, Buttermilk, Egg Yolk, Salt, Cornstarch, Egg White. 
 
跪婦的英文很差,想把這些單字翻譯成中文,可是只看得懂原料有:精製漂白麵粉、糖、大豆油、蛋黃、泡打粉、鹽、酪乳(又稱白脫牛奶)、玉米澱粉、蛋白。

image

嘖嘖,精製漂白麵粉...聽起來就不是什麼好東西。天然的麵粉,磨好後其實呈現自然微黃色,可是為了讓麵粉看起來白皙靚麗,廠商就把它漂白。
 
這樣就好像神仙教母變出一罐白油漆,硬是要把寶康嘉蒂的小麥膚色變成白雪公主一枚。然後又嫌寶嘉康蒂營養不良,每天填鴨式地灌她葉酸、菸鹼酸、鐵、硫銨...等綜合維他命。
 
然後我們也很怕吃到地溝油、餿水油之類的環保回收資源,所以對於許多加工食品裡面所用的油脂也是不怎麼放心。
 
還有剩下兩個單字,實在是看不懂,於是跪婦就不恥下問地跑去請教古狗大神。Google大神開示,Sodium Aluminum Phosphate叫磷酸鋁鈉,Monocalcium Phosphate則是磷酸鈣。
 
像跪婦這種理工課程很弱的人,只覺得聽起來好深奧而已,所以其實就算翻譯成中文,我還是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囧
 
那麼,這麼深奧的東西,真的可以拿來吃嗎?
跪婦決定再也不去外面買鬆餅粉,從此白雪公主與寶康嘉蒂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啦~
 
image  
 
經過多方測試,以及啃過一堆鞋底般的不明物體之後,跪婦發現自己在家裡調鬆餅麵糊,其實超簡單的,而且我精簡出來的原料清單保證像迷你裙那麼短,又很容易買到,只需要準備五種廚房常備食材。
 
五種材料 • 安心鬆餅(約做出五片)
 
原料:
雞蛋   2顆
無漂白中筋麵粉   2杯
鮮奶     1 3/4杯
蔬菜油    1/2杯
無鋁泡打粉     4小茶匙
 
設備:大碗、筷子、鬆餅機。(家裡沒有鬆餅機的話,用平底鍋煎來吃也很香;假如沒有平底鍋的話,也可以用電鍋蒸成糕。)

image

做法:
 
取一只大碗,把雞蛋打散至蛋白蛋黃完全混合並略微發泡。

image

過篩麵粉,壓散結塊的小顆粒,把麵粉篩入裝盛蛋液的大碗中。接著加上鮮奶、蔬菜油與泡打粉,用筷子輕輕攪拌均勻,靜置在一旁。(不要攪得太過火噢,不然烤完也會變成鞋底一樣韌的不明物體。)

image

若是喜歡在麵糊裡什麼額外的配料,這時候都可以拌進來。我們有加過藍莓、葡萄乾、巧克力豆、核桃碎、杏仁片、抹茶粉、蜜紅豆...
 
今天我放的是黑芝麻,烤好會很香噢!
 
當然,你也可以維持原味的狀態,不添加額外的配料,享受單純的鬆餅口味。

image

攪得手有點酸了,休息一下。趁這個時候,將鬆餅機插電預熱五分鐘。
 
我們在休息的時候,麵糊可是很忙碌的。蛋、奶、油、粉正很親密地互相認識,然後慢慢膨脹、發泡。
 
(圖左是麵糊剛剛攪拌好的狀態。圖右是靜置五分鐘之後的狀態,麵糊已經略微膨脹、產生許多圓形氣泡。)

image

五分鐘後,鬆餅機預熱得差不多了。用耐熱烤肉刷,在鬆餅機裡面抹薄薄的一層油,這樣可以防止麵糊沾粘。

image

在鬆餅機的中心倒入麵糊。
 
注意:麵糊不要一次倒太多,以免烘烤時溢出來,會很難清理。應該根據各型號鬆餅機的說明書指示,來放入麵糊的量。
 
如果說明書不見了,剛開始時,寧可麵糊少放也不要多放,再慢慢調整份量。
 
蓋好鬆餅機,等綠燈亮起,就完成好吃又安心的鬆餅嘍~

image

這次跪婦示範的「五種材料 • 安心鬆餅」,從準備到做好五大片鬆餅,所需時間大約半個小時。

是不是很簡單又健康呢?你也動手試試看吧!

image

我們喜歡在鬆餅上面淋一些蜂蜜。搭配楓糖漿也會很美味。
 
今天加的是美國德州生產的蜂蜜,每罐裡面都有一塊蜂巢呢!

image  

看,兄妹倆吃得好開心噢~
 
週末的早晨,最適合全家一起慢慢享用悠閒的鬆餅早餐。
 
為了搶食一塊跪婦剛做好的安心鬆餅,他們吃得連頭都撞在一起了。
 
image  
忍不住再囉嗦幾句:
 
泡打粉建議最好選購不添加鋁的種類。跪婦在美國的超市買的這罐無鋁泡打粉,價格只比含鋁的稍微貴一些,而且可以用好久。
 
泡打粉是做點心時常常用到的原料,為了健康著想,這個小細節也要注意到噢~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