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19564975156 

不必打發蛋白,只要把材料攪一攪就可以做出香噴噴的蒸蛋糕,還有比這更簡單的嗎?在英文裡面,如果形容一件很容易完成,就會說a piece of cake,直接翻譯成中文,就是「一塊蛋糕」。那麼,如果有一種蛋糕不但很好吃又很容易做,乾脆把它稱為「一塊蛋糕蛋糕」吧XD

 
其實這款超簡單的蒸蛋糕,無論是外貌、口感與味道,都類似於港式茶樓裡面必備的馬拉糕(馬來糕,Malaysian Sponge Cake/Cantonese Sponge Cake),只是把製作方式簡化而已。
 
跪婦小時候跟著大人去飲茶,必定點一籠馬拉糕來吃,我尤其喜歡它吃起來具有適度蛋香的滋味,而且口感清爽不油膩。
 
IMG_6936026390298  
 
出國讀書之後,身為窮留學生一枚,是沒有閒錢去飲茶的,只好在夢裡懷念許多美食的滋味。
 
後來跪婦發現山寨版的馬拉糕其實作法超簡單的,而且食材也不複雜,無論在海內外都能夠輕鬆自製。
 
不必打發蛋白,只要把材料通通攪一攪,再拿去蒸或者微波就好了,甚至還可以用小烤箱來製作。
 
馬拉糕口感QQ的,介於海綿蛋糕和臺式發糕之間,還帶有雞蛋的香味,真的非常好吃呢!
 
1419545290-3416595391_n  
 
<馬拉糕(少油減糖版)>
 
材料:
 
雞蛋egg                                                         2顆(約120克)
 
牛奶(或水) milk                                             1/3杯(約80ml)
 
葡萄籽油(或融化的奶油/butter)                  3大匙(約45克)
 
低筋或中筋麵粉cake/all purpose  flour    1杯(約100~128克)
 
砂糖(或黑糖)sugar                 3大匙~1/4杯(約38~50克)
 
無鋁泡打粉baking powder                          1小匙(5克)   
 
香草精vanilla extract               1小匙(約4.3克,可省略)   
 
帕梅善乳酪粉grated parmesan cheese    1~2大匙(約15~30克,可省略)    
 
IMG_6994737327797  
 
關於馬拉糕:
 
*馬拉糕原名為馬來糕,是源自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一帶的點心,流傳到香港和廣東地區之後,被當地人稱為馬拉糕,成為港式茶樓裡面熱門的點心之一。
 
*傳統上其實是使用融化的豬油(leaf lard),不過這裡以比較好取得的材料來製作馬拉糕,而且使用植物油也可以減少攝取飽和脂肪。
 
*可以使用融化的奶油、椰油、酪梨油、葵花油、花生油來代替葡萄籽油,但是不建議使用味道濃郁的橄欖油。
 
 
*更多關於食用油的詳細資訊,以及常用油脂的冒煙點,歡迎參考<健康用油>:
 
*這個配方比起傳統食譜而言,已經是少油減糖版本,而且比部份食譜還少放一兩顆雞蛋,成品的口味為微甜並且不油膩。
 
*請依照個人口味來增減糖、油脂、雞蛋的份量,並且不建議一歲以下幼兒食用過甜的食物。
 
 
*關於泡打粉以及無鋁泡打粉的說明,請參考<自製安心無鋁泡打粉、無鋁全麥鬆餅粉>:
 
*真正的古法馬拉糕,需要將麵糊放在冰箱裡面低溫發酵,冷藏保存一個晚上,甚至發酵個三天之後,才拿出來蒸熟。因應現代人力求速簡與效率,所以跪婦這次分享一個簡易食譜,吃起來還是很讚喔!
 
*如果想要最快速的方式烘熟馬拉糕,就是把麵糊放在微波耐熱容器裡面,微波個兩~三分鐘左右,即可食用。而傳統上其實是用蒸的,依照不同份量來看,差不多要花20~30分鐘才會熟。
 
作法:
 
IMG_6987673362954  
 
取一大碗。
 
將雞蛋和糖用筷子打散,盡量讓糖融解。
 
 
IMG_6984833915934  
 
加入過篩的麵粉以及所有材料,用橡皮刮刀攪拌均勻。
 
*低筋麵粉一定要過篩,以免結塊唷!
 
*盡量用切拌的方式來混合食材,避免麵粉出筋,造成蛋糕的口感比較不蓬鬆。
 
 
IMG_6991375847086  
 
取一容器,在裡面塗上薄薄的一層植物油,接著倒入蛋糕麵糊。
 
*麵糊差不多在容器的半滿即可,以免麵糊加熱膨脹之後,成為爆漿馬拉糕,麵糊流得到處都是,要花很多時間收拾Orz
 
*熟練之後,整個準備麵糊的過程只要兩分鐘左右就能完成,真的非常簡單。  
 
 
PhotoGrid_1419570822617
 
<兩分鐘微波法>
 
將麵糊放在微波耐熱碗當中。
 
*建議麵糊的份量大約是半滿,以免加熱膨脹之後溢出來。
 
在碗上蓋一個盤子,但是保留一些縫隙來透氣。
 
微波兩~三分鐘。
 
用牙籤插入蛋糕中心,若是麵糊不沾黏於牙籤上面,即可食用。
 
*若是以微波爐來烘熟馬拉糕,不建議一口氣加熱所有的麵糊,而是應該把麵糊分裝在兩~三個微波專用容器(例如馬克杯、康寧碗)來加熱,讓每份的份量都不會太多,以免馬拉糕外層都乾燥了,內心還是生的。
 
*製作馬拉糕麵糊加上微波加熱的時間,全程總共為五分鐘左右,真的是很快就能完成的一樣點心耶!
 
 
IMG_6964568138345  
 
<大同電鍋法>
 
在外鍋倒入一量米杯的水,按下開關,將電鍋預熱。
 
等電鍋預熱完畢之後,再加入一米杯的水。
 
在外鍋墊上蒸架,放入裝有蛋糕麵糊的容器,並且按下開關。
 
當按鍵跳起時,用牙籤插入蛋糕中心,若是麵糊不沾黏於牙籤上面,即可食用。
 
 
IMG_6981818870767   
 
<電子鍋法>
 
在電子鍋內鍋放入裝有蛋糕麵糊的容器,並且按下煮飯功能按鍵。
 
當音樂響起時,用牙籤插入蛋糕中心,若是麵糊不沾黏於牙籤上面,即可食用。
 
 
PhotoGrid_1419565083683  
 
<炒鍋/蒸籠法>
 
在炒菜鍋裡面加一碗水,並且放入蒸架。
 
爐火調整為大火,將水燒至沸騰。
 
把裝有蛋糕麵糊的容器放在蒸架上面,蓋上鍋蓋。
 
依照蛋糕麵糊的份量,以中火蒸15~30分鐘左右。
 
用牙籤插入蛋糕中心,若是麵糊不沾黏於牙籤上面,即可食用。
 
 
PhotoGrid_1419564816056
 
<烤箱/小烤箱法>  
 
 *用烤的馬拉糕,成品表面會像發糕一樣凸起來,這是很正常的唷!
 
將麵糊放在抹油的烤模當中,以175度C/345度F烘烤15~20分鐘。
 
用牙籤插入蛋糕中心,若是麵糊不沾黏於牙籤上面,即可食用。
 
 
PhotoGrid_1419565164091   
 
<蒸蛋糕/馬拉糕的小竅門>
 
*蒸蛋糕的過程,需要讓水蒸氣對流,所以若是把容器放入大同電鍋裡面來蒸熟,記得底下要墊個蒸架,讓水氣可以透過蒸架的孔洞流通。
 
*蛋糕剛蒸好時,記得不要立刻完全打開電鍋的蓋子,而是應該先開一個小縫,讓蒸氣散發後,才打開鍋蓋,避免水氣滴在蛋糕上面,讓蛋糕產生凹陷、皺紋,或者形成黃色的水痕。
 
*記得也別讓蛋糕悶在蒸鍋裡面太久,蒸好以後最多五分鐘就要取出來,否則蛋糕會吸收太多蒸氣,口感就會變得過於濕潤。
 
 
IMG_6936026390298
 
 
1419545290-3416595391_n
 
 低脂高纖的「整隻火雞造型餐包」食譜,歡迎參考:
 
 
祝福各位佳節愉快^_^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