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四種材料,不必加糖,沒有麵粉和一堆奶油,就能做出外酥內軟的低脂泡芙。而且使用純天然有機食材,是可以讓小朋友放心享用的創意小點心。
 
跪婦麻麻喜歡研究無糖、無膨鬆劑、無麵粉又低脂的點心,雖然常常製造出稀奇古怪的不明物體,偶爾也可以成功開發出新產品。
 
之前分享過的美式餅乾和這款米泡芙,都是專為奶類和麵粉過敏的小孩所設計的點心。
 
 
[ 低卡餅乾 ] 無油無糖無蛋無麵粉無蓬鬆劑~一支飯匙做純天然水果餅乾Apple Banana Cookies(大同電鍋/電子鍋/小烤箱食譜)
 
*部落格網址:
 
 
-----
 
 
<有機米泡芙>
 
*成品約為20個小泡芙
 
材料:
 
有機米精(或米麩)organic baby rice cereal   2杯(120克)
 
有機冷壓初榨椰油 organic coconut oil         1大匙(15克)
 
有機蘋果泥 organic apple sauce                    1/2杯(127克)
 
有機蛋 organic egg                                           1顆(50克)
 
 
<食材替換建議>
 
*米精可以換成米麩或者麥麩,或者使用麵粉來製作低脂無糖泡芙。
 
*若是使用麵粉,無論是低筋、中筋、高筋麵粉,都能成功製作泡芙。
 
*也可以使用蒸熟的米飯飯來製作米泡芙,但是之前跪婦麻麻實驗結果,認為成品的口感不如使用米精來得好吃。往後若能成功,再與讀者們分享米飯版本的泡芙食譜。
 
*跪婦麻麻使用美國的大型尺寸雞蛋(large egg),連殼重約57克,去殼之後約50克。
 
 
*蘋果泥的製作方式有好幾種,1)把蘋果去皮去核切塊之後,蒸熟再磨泥。2)把蘋果洗淨之後用鋁箔紙包裹住,放到電鍋蒸熟,再去皮去核磨泥。3)蘋果去皮去核切塊,水煮熟之後磨泥。蒸過的蘋果不會氧化變深咖啡色,成品顏色比較漂亮。
 
*依照大小不同,一顆蘋果大約可以製作出3/4杯到一杯左右的蘋果泥。
 
*可以使用其它果泥或者菜泥來製作米泡芙,例如西洋梨、南瓜、地瓜(紅薯)、紫薯...等。
 
*椰子油可以使用其它植物油或者無鹽奶油來代替。
 
作法:
 
<準備動作>
 
將雞蛋置於室溫當中退冰。
 
烤箱調整至攝氏220度/華氏425度,預熱5~10分鐘。
 
<煮果泥>
 
PhotoGrid_1424788906246  
 
取一炒菜鍋,放入蘋果泥與椰油,煮至沸騰。
 
*跪婦麻麻使用黑琺瑯鑄鐵鍋。
 
 
PhotoGrid_1424788944038  
 
熄火,將鍋子移開火源。
 
 
PhotoGrid_1424788841668  
 
趁熱加入米精,用木鏟攪拌成團狀。
 
-----
 
<攪拌>
 
PhotoGrid_1424794825687    
 
取一果汁機/食物調理機,將全蛋與米糰攪打均勻,直到食材呈現花生醬的稠度,而且沒有大塊顆粒的狀態為止。
 
*米泡芙若是有少許小顆粒也沒關係,並不至於影響成品口感太多。
 
-----
 
<烘烤>
 
PhotoGrid_1424789194548   
 
在烤盤上面鋪烘培紙/烘焙墊。
 
用湯匙將米糊舀到烘焙墊上面。
 
把烤盤放進烤箱,以攝氏200度/華氏400度,烘烤10分鐘(一開始以高溫烘烤,可以幫助泡芙膨脹)。
 
接著,不要打開烤箱門,將溫度降到攝氏190度/華氏375度,烤20分鍾。
 
IMG_8601947822528  
 
*總共烘烤時間約30分鍾左右,全程緊閉烤箱門。
 
*各台烤箱的溫度不一樣,第一次製作時請仔細觀察,若是泡芙表面上色,即可關掉電源,以免烤焦。
 
PhotoGrid_1424785797241  
 
*也可以使用養鍋良好的鑄鐵平底鍋來烘烤米泡芙,記得要先熱鍋再塗油,然後放上泡芙的生胚去烘烤。有了熱鍋與抹油的步驟,成品才不會沾黏在鍋底唷!
 
*烤好之後不要立刻打開烤箱門,而是將泡芙留在烤箱裡面慢慢冷卻,避免成品突然遇冷而凹陷。
 
-----
 
IMG_8576416175801  
 
<成功製作泡芙的10個小竅門>
 
製作泡芙的時候,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泡芙無法膨脹,形成扁扁的一個麵團,成品口感像發糕一樣紮實。
 
影響泡芙膨脹的兩個主要原因,包含食材以及烤箱的溫度,而想要成功製作蓬鬆酥脆的泡芙,就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雞蛋建議要退冰之後再使用,以免降低米糰/麵團的溫度,影響膨脹率。
 
2、果泥和油脂之類的液體食材一定要煮沸,才能夠把粉類材料加熱,產生膨脹的效果。
 
3、麵糰/米糰的溫度也不能夠過高,否則加入的雞蛋會被煮熟,變成煎蛋了。所以應該要在液體煮沸之後就熄火,並且將鍋子移開火源,以免造成食材的溫度太高,甚至把米糰煎成一塊鍋巴了。
 
4、因為這款米泡芙的脂肪含量很低,材料非常黏稠,建議使用果汁機或者食物調理機來攪拌雞蛋與米糰。攪拌幾秒鐘就關機,用湯匙將食物混合均勻,接著移開湯匙,再開機攪拌,反覆操作,直到米糰與雞蛋融合,沒有大顆粒狀態為止。
 
5、果泥、雞蛋之類的液態材料不要放太多,以免材料被稀釋,擠在烤盤上無法成形,烤時也就膨不起來。理想的米泡芙生胚狀態,應該是比漿糊還要再黏稠,類似於冷卻時的花生醬,可以用湯匙舀起來而不滴落。
 
IMG_24746554878192  
 
6、烤箱的溫度如果太低,也會造成泡芙無法膨脹,所以預熱烤箱的步驟請不要省略。
 
7、烤箱如果可以調整上下火溫度,建議溫度要相近,避免因為下火太高溫,造成泡芙底部產生凹陷的現象。*跪婦麻麻使用的烤箱可以調整為「旋風烤箱」模式,幫助烤箱內部溫度均勻分布,很適合用來烤泡芙這類點心。
 
8、有些點心師傅建議要在泡芙生胚上面噴一點水,除了幫助幫助泡芙膨脹之外,也可以防止成品過於乾燥。跪婦麻麻這次沒有噴水,覺得還是很成功唷!
 
9、烘烤泡芙期間請不要打開烤箱門,以免泡芙遇冷而消氣,成品會像爆胎的輪胎一樣皺皺扁扁的唷!
 
10、烘烤完畢之後,不要立刻將泡芙移開烤箱,而是留在烤箱裡面冷卻,並且保持烤箱門關著的狀態,如此就可以幫助泡芙定型。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