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最近因為餿水油、地溝油的事件,讓大家一聽見「油」這個字就怕。可是,日子照樣過,飯也得繼續吃,只好盡量多小心嘍~昨晚有朋友說他突然想吃蔥油餅,結果買回家又被唸,說蔥油餅用的油都是豬油、地溝油,很不健康。其實自己在家裡做中式麵食是很容易的,對初學者而言也很好上手,因為它不必像麵包一樣,必須打出許多薄膜,有時間不妨自己動手做做看。

 
跪婦跟大部份家庭一樣,沒有請保姆廚子管家司機來幫忙分攤家務,所以事事都要自己來,長久下來,也研發出一系列簡單迅速又營養健康的食譜,包括許多既可以大人享用,也能充當寶寶輔食的菜餚。
 
今天要示範的發麵蔥油餅(又名「蔥油大餅」),就是精簡許多傳統食譜的繁瑣步驟,卻又不失美味的一道中式麵食。
 
最棒的是,這道外酥內軟的蔥油餅,不只大人能吃,寶寶也可以一起享用軟蓬蓬的餅心,這樣子就節省媽咪們許多時間和精力,不必另外專門準備幼兒輔食,可以用來陪寶寶玩嘍!
一舉多得,真好。
 
 
image    
請妳跟我這樣做---只要五種材料,揉一個麵團,就能餵飽全家!
 
 
簡易蔥油大餅
 
原料:
 
中筋麵粉 (all purpose flour)   5杯
酵母粉 (instant dry yeast) 3茶匙
糖 (sugar) 3茶匙
溫開水 (warm water) 2杯
青蔥 (green onion) 3株
 
白芝麻(sesame seeds) 半杯(可省略)
 
 
image      
省時省事小竅門:
 
1. 做大餅,麵粉不必過篩,省了一個步驟,也省了清洗篩網。
 
2. 蔥不必拿菜刀和砧板來切,用廚房剪刀處理,相當輕鬆。
省了清洗菜刀和砧板的麻煩。
 
3. 不必像傳統食譜一樣製作麻煩
(傳統蔥油餅的做法要先把麵團桿平、抹油、撒鹽和調味料、撒蔥花、卷起來成團、再桿平...
相較之下,跪婦的蔥油大餅做法超簡單,省時省事又省力,但是成品依然美味可口。)
 
4. 家裡有麵包機或者桌式電動攪拌機的話,用來揉麵團很棒,不只省力,也可以避免揉麵團揉出媽媽手。
(沒有機器的話,也可以用手揉,把它當作減肥健身運動。不過,將來可以考慮敗一臺機器。)
 
 
image  
 
以跪婦多年來闖蕩江湖、混跡各大小廚房的功力,終於修煉出「一手神功」!
 
如果小朋友比較鬧,又趕著把食物端上桌的時候,跪婦可以一手抱寶寶,一手放材料入機器攪拌。麵團發酵好後,再一手抱寶寶,一手拍平麵團,抓著擀麵棍把它擀薄。最後,仍然一手抱寶寶,一手拿鏟煎餅,再一手盛盤端上桌。(危險動作,新手媽媽們千萬不要學啊!)
 
感覺像是金庸小說神雕俠侶裡面的男主角楊過,只能用一隻手來做事一樣+_+。
 
這種時候,我總是超羨慕千手觀音的~
有那麼多隻手,太讚啦!
 
 
image  
 
做法:
 
青蔥洗淨,用廚房剪刀除去根部,再剪成三段即可
(不必剪成蔥花,因為揉麵團時,蔥段會自動被攪碎,變成蔥花。省事吧!)
 
將兩杯涼開水放進微波專用碗中,微波個二十秒,至微溫的狀態即可。(水太熱的話,會燙死酵母菌,使麵團發不起來)
 
 
image  
 
在攪拌盆或者麵包機內鍋放入全部的麵粉、糖、酵母、水、青蔥。
 
 
image  
 
攪拌機開一檔先攪勻材料,再開二檔,攪個五到十分鐘
當它變成一坨跟耳垂差不多柔軟的麵團,就可以關機了。
 
 
 image  
因為我們不是在參加麵團選美比賽,所以只要麵團有攪拌成一團、材料有混合均勻、沒有沾粘很多麵團在攪拌盆上,就表示已經攪好了。
真的真的不必硬要攪到麵團光滑無比的程度。
 
 
如果您使用麵包機,則高抬貴手輕輕一按,將麵包機調整至「麵團功能」。
讓機器在廚房做苦工,娘娘們移駕去坐沙發翹腳休息啦!
 
 
 image  
取下攪拌棒。直接在攪拌盆上面蓋一個東西(跪婦蓋擀麵墊),防止麵團乾燥。
 
如果天氣溫暖的話,就不用移動攪拌盆;若是天氣寒冷,則要把攪拌盆移到溫暖的地方發酵。
 
如果您使用麵包機的話,麻煩繼續坐著翹腳。血汗苦力麵包機會幫您發酵好麵團。
 
 
image   

當麵團差不多發酵到兩倍大,就可以拿出來整形嘍!

([問卦]有沒有「不必去韓國,在廚房就能整形」的八卦?)

 
 
image  
 
跪婦都是用手扯下一坨拳頭大小的麵團,所以旁邊這金屬切麵刀是買來裝專業用的,懂嗎?
 
喜歡吃芝麻的,在搓圓的麵團上面和下面都撒些芝麻,擀開成一個厚約零點五至一公分的圓片。
 
 
image  
 
 
老話一句,雖然我們努力地在給圓滾滾的麵團整形,但是我們並不是來廚房參加選美比賽的,所以要把它擀成多方、多圓、多厚、多薄,都隨心所欲。
 
喜歡吃有嚼勁的,就擀薄一點;喜歡吃口感鬆軟的,就擀厚一點。
 
 
image  
 
跪婦的食譜用了五杯麵粉,可以做出三張比臉還大的大餅(啊不要叫我大餅臉。謝謝~)
 
擀完三張之後,可以發現,第一張擀好的大餅稍微變厚了,這叫做「二次發酵」。
 
倒油至平底鍋。跟跪婦一樣怕胖的,就少倒一點。
 
 
image  
 
調中火。
油熱之後,把第一張大餅放到十八層地獄裡的熱油鍋裡面給它好好的煎一煎。(有仇嗎?)
 
煎個兩分鐘左右,輕輕搖晃一下平底鍋。
如果大餅還黏在平底鍋,表示時機未到,施主請耐心等待;如果大餅會晃動,就用鏟子掀起角落一點點,偷偷看它下面一眼(矮油,人家會害羞)。
 
若是發現大餅的底部已經變成金黃色,就翻面,再給它繼續好好的煎一煎(這時候要唱「別人的痛苦就是我的快樂,哈哈哈哈~」)。
 
附註:
 
如果動作夠熟練,煎餅的時候,還可以在另一個爐子煮個蔬菜蛋花湯,快速完成營養均衡的一餐。
 
 
image  
 
當咱們的大餅臉同學,從原本白雪公主般的白拋拋肌膚,煎成全身都是寶嘉康蒂一樣的金黃小麥膚色後,就可以趁熱在它傷口上撒鹽。
 
接著再補個幾刀、大卸八塊,把它蠶食鯨吞,吃它個連骨頭和渣都不剩啦!
 
 
image  
 
翻譯:
 
等兩面都各自煎個兩、三分鐘,大餅上下兩邊都呈現金黃色之後,就可以放到砧板上。
喜歡吃鹹味的,均勻撒一點薄鹽在大餅的兩面。
給小寶寶吃的,請不要撒鹽。
 
切成四塊或者大卸八塊,就可以享用嘍~:)
 
(若是將大餅中間橫切一道,可以夾肉鬆或者火腿片,再搭配蔬菜蛋花湯,就是一頓簡便的午餐或者晚餐啦!)
 
 
image  
 
給小童吃的話,跪婦會拿沒有鹽分的大餅,並且去除酥脆的餅皮,只留軟嫩的餅心。然後,掰成小塊,讓一歲左右的小朋友自己慢慢抓來吃。
 
常常這樣練習,有助於小孩的細動作發展,對腦部發育也有幫助喲!
 
 
image  
 
附註:
 
如果喜歡跪婦這道蔥油大餅,歡迎參考一系列的「五種材料,做手工餐點」食譜
 
1、再也不買鬆餅粉:五種材料,做出安心鬆餅(適合一歲以上長牙小童食用)
 
2、五種材料,做手工芝麻蛋捲(適合一歲半到兩歲以上的小童,可以一手直接抓著吃喲!)
 
3、快速蒸蛋(適合寶寶與全家人一起享用的超簡單美食)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