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Grid_1416959093824  

想吃提拉米蘇,可是買不到馬士卡朋乳酪(mascarpone)嗎?或者覺得要用生蛋白來製作,很擔心食品衛生安全?雖然可以把生蛋改為打發的鮮奶油,可是這也太高熱量了吧!而且提拉米蘇頂層還要撒上可可粉,手指餅乾也要浸泡在濃縮咖啡裡,嘖嘖嘖,咖啡因含量超高。有的食譜還包括酒精,那絕對不能讓小孩子吃。不妨試試看這個簡單又美味的美式香蕉乳酪布丁,吃起來很像低脂高鈣版的提拉米蘇唷!
 
PhotoGrid_1416958967799  
 
材料:
 
*四至六人份
 
美式香草布丁vanilla pudding                2杯(約550克)
 
純奶油乳酪cream cheese                      8盎司(226.79克)
 
蛋黃餅乾ladyfinger/vanilla waffer       10盎司(283.49克)
 
有機香蕉banana                                      2根
 
食材替換小建議:
 
 
*美式香草布丁以鮮奶(milk)製作而成,含有豐富的鈣質。(如上圖)
 
*美式香草布丁的作法請參考這篇食譜,裡面有三個食譜,可以任選一種來製作:
 
 
*之前有超市特價買一送一,造成搶購熱潮的塑膠盒裝奶油乳酪,其實是「奶油乳酪抹醬(spreadable cream cheese)」。它是由純奶油乳酪加上水份去打發的,裡面含有許多空氣,所以質地柔軟,跟磚頭狀的純奶油乳酪不同。
 
*純奶油乳酪(cream cheese)質地堅硬許多,通常是硬紙盒包裝,外觀為長條形,價格也比較高昂。(如上圖)
 
*若是使用「奶油乳酪抹醬」來製作此款乳酪布丁,也可以非常成功,只是請斟酌減少香草布丁的用量(例如少個半杯左右),以免成品過於濕潤。
 
 
 
*蛋黃餅乾可以使用市售的手指餅乾(ladyfinger)或者香草小圓餅(vanilla waffer),也可以使用切成小塊的磅蛋糕或者海綿蛋糕,都很好吃。
 
*我是使用自製蛋黃餅乾來製作這款乳酪布丁。自製餅乾不含脂肪與蓬鬆劑,吃起來安心多了,而且口感類似於市售孔雀餅乾,非常美味。(如上圖)
 
 
*自製蛋黃餅乾食譜請參考:
 
 
 
*如果喜歡更酥脆的口感,也可以不放蛋黃餅乾或是蛋糕,改成用早餐穀片來代替。基本上任何口味的玉米片、麥片都可以。
 
*自製有機玉米片、麥片,以及入口即化的寶寶版米片,請參考這篇食譜:
 
 
PhotoGrid_1416957927372  
 
*可以使用其它水果,例如藍莓、草莓、水蜜桃、西洋梨,不一定要用香蕉。
 
只是香蕉比較容易取得,而且它的質地柔軟,相當適合小小孩食用,也是美國南方傳統點心--香蕉布丁(banana pudding)的主角。
 
 
作法:
 
 
 
將奶油乳酪切成小塊,放在攪拌盆裡面,並且置於室溫軟化。
 
以「打發奶油專用的扁平接頭」來攪拌奶油乳酪,將攪拌機調至中速,直到乳酪的質地變得蓬鬆柔軟為止。
 
*如果攪拌器沒有附帶扁平接頭(paddle attachment),也可以用打發雞蛋的那種鋼絲接頭(wire whip)來打發奶油乳酪。
 
*假如沒有攪拌器,也可以將奶油乳酪軟化之後,用橡皮刮刀來攪拌至蓬鬆的狀態。
 
 
PhotoGrid_1416958193432 
 
在打發的奶油乳酪裡面加入冷卻凝固的香草布丁,讓攪拌機以低速運作,使材料混合均勻之後,即可置於一旁備用。
 
*如果沒有要立刻食用,請將乳酪布丁存放於冰箱冷藏室之中,約可以保存一天。
 
 
PhotoGrid_1416957856809  
 
將香蕉切成圓形的薄片。
 
*香蕉切片之後要立刻食用,避免氧化變色。
 
 
PhotoGrid_1416958026497
 
取4~6個透明玻璃容器,在底部放上一層香草布丁。
 
 
PhotoGrid_1416957986530
 
再疊上幾片蛋黃餅乾或者蛋糕。
 
 
PhotoGrid_1416958075540
 
然後又覆蓋一層香草布丁。
 
最後擺上切片的香蕉,就可以開動啦!
 
*若是喜歡更接近於提拉米蘇的柔軟口感,可以先將布丁與餅乾或者蛋糕放置20分鐘左右,再把水果切片、擺盤,然後再享用。
 
 
PhotoGrid_1416958843839  
 
我還在香蕉乳酪布丁頂層點綴一些藍莓,看起來像聖誕樹上的小燈泡一樣,非常應景^_^
 
 
PhotoGrid_1416958794943  
 
這種乳酪布丁柔軟滑嫩,吃起來真的很像低脂高鈣版的提拉米蘇,而且完全不含生蛋、酒精和咖啡因,也沒有肥滋滋的打發鮮奶油(whipped cream),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享用唷!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