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Grid_1423928968527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到底跪婦麻麻都使用什麼廚房用具呢?從寫部落格之初,讀友們就開始敲碗的系列文章終於來了。因為可以介紹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今天先來曬曬我暗藏在廚房各個角落的蛋糕模具和烘焙墊吧!噓~千萬別跟我家老公說喔,但是人妻們可以把這篇拿給妳老公看,順便說服他買一些新玩具/機絲/烘焙器材(^_-)

*公開聲明:跪婦麻麻不代言、不代購、不團購任何本文所提到的商品,這篇文章100%非葉佩雯。

*再警告一次:這篇真的只是不負責任的純放火文而已,閱讀之前趕快先去把錢包縫起來。慎入、慎入啊!

準備好了嗎?我們要開始嘍~

 



首先介紹的是橡皮刮刀spatulas,雖然俗稱為橡皮刮刀,其實現在許多產品都是耐熱的矽膠材質。

 

上圖左邊的藍色物體,就是一把橡皮刮刀,跪婦麻麻用它來打發一些軟化的奶油,製作入口即化的小羊餅乾。

 


雖然說用飯匙或者湯匙來攪拌許多麵糊都很管用,但是,遇到像打發雞蛋這種組織細密的食材,就一定一定要用橡皮刮刀來輕輕拌勻材料,否則麵糊一旦消泡,蛋糕就烤成發糕嘍!

橡皮刮刀有很多種,除了尺寸不同之外,造型也各異。

 


跪婦麻麻最常用的是這隻,便宜又好用,刮刀部份是耐熱的矽膠材質。

 

PhotoGrid_1423880256081  
最近剛敗了一種橡皮刮刀兼挖杓spatula spoon,刮刀頭部有凹陷的設計,類似一把長柄湯匙。

全新未拆,先藏在廚房某個角落裡(噓~不要跟我老公說),等有機會再來報告使用心得。

-----


再來看看烘焙墊non-stick silicone baking mat。

自從買了烘焙墊之後,跪婦麻麻就很少使用烘焙紙了。

目前我只有在使用大同電鍋或者微波爐來烘熟餅乾的時候,才會在電鍋/耐熱盤子裡面鋪一張烘焙紙,防止食材沾黏。

也許等哪天我捨得把烘焙墊剪裁成一塊圓形,就可以放到電鍋裡面乾蒸啦!

*由於食品衛生安全的緣故,烘焙紙不建議重複使用唷!用過就要丟掉了,很不環保,這也是為什麼跪婦麻麻乾脆買烘焙墊的原因之一。

 

PhotoGrid_1423880121326  
烘焙墊可以重複使用很多次,據說質量好的法國製品Silpat還可以用個20年,怪不得它一塊墊子就要價數百至千元台幣。

 

 

曾經在網上買到一大塊才10美元左右的烘焙墊(就是上圖這個藍色的墊子),以為撿到便宜,收到商品之後發現它的材質非常薄,而且使用幾個月之後就開始破洞。


PhotoGrid_1423880174604  

有了這次教訓之後,跪婦麻麻學乖了。建議各位選購烘焙墊的時候,要比較一下各款的厚度,太單薄的烘焙墊就真的不要買。畢竟是跟食物有關的東西,寧可多花一些錢,也要買質量好的產品。

更新:

 

跪婦麻麻使用過各種不同品牌與價位的烘焙墊,這款法國製造的Silpat烘焙墊真的是要來幫他免費宣傳一下。
 

 

<優點>
 

 

*安心:法國製造,通過歐盟的各種規定,使用起來很安心。

 

*環保:無毒耐高溫的矽膠材質,不必一直去買烘焙紙,很環保。

 

*優質:質量很好,扯不破。(有些品牌真的很容易破掉,選購時要小心)

 

*耐高溫:可以扔到烤箱裡面去烤烤烤,烤完也沒有異味、不會變形。

 

*耐用:正常情況下使用,已經有不少人用了二、三十年。
 

 

<缺點>
 

 

*昂貴:對,這就是它唯一的缺點。跪婦麻麻在大特價買的這一小塊烘焙墊,要價約$450台幣(平時可能要$600台幣)。
 
不過看在它可以使用很多年的份上,其實也不貴了@@

 

 

PhotoGrid_1423873039319  

上圖這一組烘焙墊是在美國好市多買的Miu,質量也很不錯,可惜用一兩次就會殘留烘烤食物的油漬,看起來比較不美觀。

這組總共有三片Miu烘焙墊,整組的價格跟一小塊Silpat烘焙墊差不多,所以Miu是非常實惠的選擇。

 

小叮嚀:

*烘焙墊的品牌與種類繁多,但是跪婦麻麻只敢把信譽良好的商品放進去烤箱裡面烘烤,其它烘焙墊是被我拿來當成揉麵墊使用,不敢高溫加熱。

*有信譽的烘焙墊是以天然無毒矽膠材質製成,能夠耐高溫烘烤。

*烘焙墊上面出現污漬是正常現象,即使最貴的品牌也會殘留洗不掉的痕跡。這些污痕並不影響烘焙墊的防沾特性,依然可以繼續放心使用。

*每次使用完烘焙墊之後,用溫水輕輕刷洗即可。

*存放方式:等烘焙墊洗好風乾之後,就可以捲起來或者平鋪於廚房抽屜當中。另一種儲存方式,就是把烘焙墊放在大烤盤裡面,鋪平即可。

*烘焙墊點心食譜:

 

[ 無油餅乾 ] 一個瓶子+三種材料,輕鬆做薄脆小蛋酥(低糖、無油、無蓬鬆劑)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54658925 無油無蓬鬆劑超簡單小蛋酥

 

[ 低卡餅乾 ] 無油無糖無蛋無麵粉無蓬鬆劑~一支飯匙做純天然水果餅乾Apple Banana Cookies(大同電鍋/電子鍋/小烤箱食譜)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57655115

 



[ 零廚藝料理 ] 純天然蔬菜脆片Kale Chips(附<健康小教室:羽衣甘藍菜的營養價值>)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60450494

[食安]雞蛋糕的華麗大變身(附無商業利益的蛋糕機開箱文)(有巧克力的部份建議三歲以上食用)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24679832-[食安]雞蛋糕的華麗大變身附無商業利益開箱文

 

[聖誕點心]低糖低脂高纖又無蓬鬆劑:全麥薑餅人(一片約30大卡)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41252441-[聖誕點心]低糖低脂高纖又無蓬鬆劑:全麥薑餅人

-----


鏘鏘,現在要進入五花八門的點心模具了!

 

金屬材質metal

跪婦麻麻開始對烹飪產生興趣的時候,才只是個小學生。那個年代做蛋糕的模具以金屬材質為主。

 

PhotoGrid_1423879886859  

最常見的金屬模具是長方形的,可以烘烤片狀蛋糕來製作蛋糕捲。

 

PhotoGrid_1423873386937  

上圖這些烤盤則適合製作磅蛋糕、孔鵲餅乾,還有不必油炸的蛋糕甜甜圈。

 

PhotoGrid_1423873694114  

此外,製作杯子蛋糕的模具,也多為金屬材質。上圖是迷你杯子蛋糕模具。

 

使用迷你杯子蛋糕模製作出來的成品小巧可愛,一口一個。

 

PhotoGrid_1423873740518  

只要在模具裡面塗抹薄薄一層油,或者鋪上「杯子蛋糕專用烘焙紙cupcake liner」,再倒入蛋糕糊,就可以拿去烘烤了。

 

PhotoGrid_1423873799589  

跪婦麻麻覺得許多烘焙紙都非常可愛,看,這是艾瑞卡爾的童書《好餓的毛毛蟲》裡面那位主角呢!

 

*小叮嚀:

選購杯子蛋糕烘焙紙的時候,應該要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部份商品在高溫烘烤的時候會產生異味,真的讓人不放心食用這些蛋糕呢!

 

PhotoGrid_1423873614860  

杯子蛋糕烤好之後,可以保存在一個盒子裡面,不但能夠避免蛋糕變乾,也方便帶去學校或者辦公室當點心吃。


PhotoGrid_1423873653476  

 

金屬模具也可以有各式各樣的造型,例如上圖左邊是球形蛋糕模,右邊則是聖誕樹模子。

 

PhotoGrid_1423873205813  

然而,這種模具許多是鋁製品,或者帶有不沾塗層,清洗的時候要使用海綿來輕輕擦洗,以免產生刮痕。目前市售蛋糕模具的不沾塗層多數是鐵氟龍材質,如果模具受損,釋放出來的化學原料吃進肚子對人體不好,因此使用上要特別小心。


*金屬模具點心食譜:

無油、無蓬鬆劑的偽孔雀餅乾(蛋香/全麥/椰子/抹茶/巧克力口味、烤箱/大同電鍋/電子鍋/鑄鐵鍋/平底鍋/鬆餅機。附成功打發全蛋的竅門)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32304128 無油、無蓬鬆劑的偽孔雀餅乾(蛋香-全麥-椰子)


[ 年菜 ] 年年有餘~芒果煉乳鯉魚糕、花開富貴~紅豆椰奶糕(適合幼兒與長輩吃的偽年糕)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52557482

-----


矽膠材質silicone

矽膠模具這幾年非常流行,因為它材質柔軟、容易脫模,而且造型多樣,又耐高溫烘焙。

 

PhotoGrid_1423873902546  
上圖是我家血汗童工三歲生日的火車蛋糕模具。

 

PhotoGrid_1423927800347  

同樣一組矽膠模具,還可以變化出火箭和砂石車的造型。

 

矽膠模具除了可以拿來製作蛋糕之外,也能夠製造各種不同造型的巧克力、蠟筆、蠟燭。

 

PhotoGrid_1423926985031  

這就是最受小朋友歡迎的樂高造型矽膠模具。

 

自製樂高巧克力、樂高蠟筆的教學文,歡迎參考<終極樂高迷>系列文章: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category/2980762

 PhotoGrid_1423873473259  

然而,購買矽膠模具的時候要特別留心,有時候會踩到地雷。購買時,建議檢查看看商品的質量,如果有怪味就不要買,避免用到黑心產品。

 

跪婦麻麻使用過各式各樣的矽膠模具,有些在烘焙時會散發難聞的化學氣味,烘焙完成後,蛋糕也充滿了那種怪味道,根本不敢吃。

 

上圖是義大利製造的貝殼蛋糕矽膠模具,製造商是評價不錯的Le Creuset,以生產鑄鐵鍋等廚房用品馳名全球。

 

*矽膠模具點心食譜:

 


[ 免烤免煮零廚藝點心 ] 繽紛情人節小點心No-Bake Fruity Fudge(3Y+)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61737995

[ 西點 ] 一支飯匙+一盆麵糊=五種低脂低糖的點心(貝殼蛋糕/優格馬芬蛋糕/椰香蒸蛋糕/格子鬆餅/優格煎餅)(大同電鍋/電子鍋/平底鍋/小烤箱/鬆餅機食譜)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56087942

-----

PhotoGrid_1423873336219  
耐熱玻璃材質tempered glass

耐熱玻璃模具的優點是可以微波、烘烤和蒸,缺點是導熱性比較差,需要花比較久的時間來烘熟蛋糕。

玻璃模具點心食譜:



[ 年菜 ] 一支飯匙做三種年糕:貝殼鮮奶年糕、玫瑰花年糕、八寶年糕(無蛋、無泡打粉)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59148875

 



[點心]低脂高鈣的偽提拉米蘇:美式香蕉乳酪布丁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42115808[點心]低脂高鈣的偽提拉米蘇:美式香蕉乳酪布丁


[食安]焦糖雞蛋布丁(電鍋/電子鍋/小烤箱/微波爐 蒸/烤布丁與「避免布丁變成蛋花湯」的祕訣)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20963975[食安]焦糖雞蛋布丁~電鍋-電子鍋-小烤箱-微波爐



[點心]美式香草布丁(平底鍋/微波爐食譜)(附給過敏兒的無糖無蛋布丁配方)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41600003[點心]美式香草布丁平底鍋-微波爐食譜

-------

PhotoGrid_1423879921841  
陶瓷材質ceramic

任誰看見了這些可愛的陶瓷小碗,都會忍不住想把它們帶回家吧!

陶瓷容器除了造型吸睛以外,它可以放入微波爐、烤箱、蒸籠、電鍋裡面使用,只要注意它的耐熱限制,就可以開始實驗各種烘焙方式啦!

*陶瓷小碗點心食譜:



[ 簡易食譜 ] 一次搞定兩種點心:無油、無膨鬆劑的杯子蛋糕&小蛋酥+打發全蛋/製作蛋糕的小竅門(大同電鍋/電子鍋/平底鍋/小烤箱食譜)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52920860 一次搞定兩種點心


[ 港點 ] 五分鐘蒸蛋糕:馬拉糕(大同電鍋/電子鍋/微波爐/蒸籠/炒鍋食譜+蒸蛋糕的小竅門)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51073271 港點-五分鐘蒸蛋糕:馬拉糕~大同電鍋-電子鍋


[ 一次完成兩種點心 ] 椰香鮮奶酪+椰香鮮奶雪花糕(不含吉利丁)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57154400

[年菜]鴻運發糕(無色素/無泡打粉)(大同電鍋/蒸籠食譜+成功蒸發糕的小竅門)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54435473



[ 年菜 ] 純米無粉~澎湃蘿蔔糕(大同電鍋/電子鍋/炒菜鍋/蒸籠食譜)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58562258

[ 年菜 ] 料多味美~香菇芋頭糕(大同電鍋/電子鍋/炒菜鍋/蒸籠食譜)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54957515

------


鑄鐵材質cast iron

鑄鐵容器這幾年超級熱門,尤其是許多商家開始生產顏色亮麗的鑄鐵鍋之後,讓它們不再只是男士專屬的沉重鐵器,迅速地從露營專用工具搖身一變為時髦的廚房用品。

鑄鐵容器的優點是導熱均勻而且快速,更是非常耐熱,可以在烤箱、瓦斯爐,以及露營火堆上面使用。

別看它厚重,鑄鐵模具比其它玻璃/金屬/矽膠/陶瓷模具更快烤好食物,縮短烘焙時間、節省能源。

只要好好愛惜鑄鐵材質的廚具,它們都相當耐用,甚至可以傳給後代子孫。

鑄鐵鍋點心食譜:



[ 不用烤箱做點心 ] 無油低糖無蓬鬆劑~黑糖全麥小魚餅乾+自製低脂炒麵茶(大同電鍋/電子鍋/平底鍋/小烤箱食譜)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63355892 不用烤箱做餅乾+手工炒麵茶


[ 年菜 ] 入口即化的小羊餅乾(低脂低糖無蛋)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59791217

[創意點心]看起來很難,其實很簡單:玫瑰蘋果派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25173095[食譜]看起來很難,其實很簡單:玫瑰蘋果派

 


[法式點心]用果汁機做甜點:克菈芙緹Clafoutis焗蛋奶布丁(小烤箱/微波爐食譜)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43504343[法式點心]用果汁機做克菈芙緹clafoutis




[ 零蓬鬆劑零麵粉 ] 優格燕麥鬆餅+讓鬆餅好吃的20個小秘訣(童書與美食Part 3)

網址:
http://zerotvhome.pixnet.net/blog/post/257486512

arrow
arrow

    零電視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